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4期

电视节目主持人提升主持功力之我见

孙璐

2014年04月02日16:23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丰富和繁荣,电视事业的飞速发展要求主持人必须要以饱满的热情、真挚坦诚的心态、良好的职业素养和不断创新并开拓进取的姿态迎接时代的挑战。如何适应并满足社会的需要及广大观众的审美需求,就成了每个主持人所要面对和思考的问题。实践证明,主持人的重要作用不仅仅体现在形式的丰满,更多的是对自身内在的冶炼和提升。

关键词:文化;品味;人格魅力;创新精神

随着主流媒体的不断深化发展,电视节目的综合功能愈发显而易见。制片策划、编辑编导、灯光摄像、服装佩饰,化妆发型相互合作的更加密切,缺一不可。主持人作为媒体的形象代言人,始终起着台标的作用,所以说主持人在栏目中自始至终都是至关重要的。主持人职业特点决定其是面对社会各行各业不同层次的观众,主持人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会给观众留下或好或坏的影响,并决定着栏目的荣辱成败。因此,节目主持人在直播过程中必须充分发挥自身潜能,展示良好的自我个性魅力,塑造良好的荧屏形象,把最好的节目呈现给广大观众,所以,如何全面提升主持人的主持功力就是一个值得认真思考的命题。

一、丰厚的文化底蕴体现主持品位

身为主持人,要想在直播中从容面对观众并娓娓道来,侃侃而谈,并对栏目中的人和事做出恰如其分的评述,都会一览无遗的呈现出其文化知识修养和良好的职业素能。这不仅要求主持人要有渊博的知识和博学多才的文化修养,要博览群书,开阔眼界和视野,以现实经验和实际阅历不断地充实自己,荟萃精华,剔除糟粕,切实做好连接观众、沟通社会的情感中介,充分发挥好电视节目的积极作用。同时还要有心怀世界和处乱不惊的气度,这样才能神态自若、从容不迫地在荧屏上展现自我的才华、气质和语言特色,使其主持更具魅力,吸引更多的观众、赢得更多的认可。这就要求主持人首先要坚持学习:学语言,清楚情感的起伏顿挫,使之合理的有所停靠和抒发,在不同场合、不同场景,面对不同人群和事物能够游刃有余的表达;学文化,海纳百川成江海,集万千学问于一身,通古今中外流转变迁;学历史,知来处渊源,明沧桑因果,了然大千世界于胸襟之间,解析繁杂社会民情于精微之处;学风俗,发乎于情,止乎于理,既能朗朗天空下闲庭信步,也可幽幽感叹中诠疑释惑。总之世间万事万物皆学问,只有不停地求知,才能拥有一份从容、淡定,多一份自信、机智,显示出气吞山河的大气和胸怀。当然,学习只是一种手段,是个耙耙,关键还得有积蓄的匣匣,积蓄不仅仅是知识的堆积,还要有实际阅历的锤炼,还得要内化成自己的东西,学以致用,用以万方和谐融洽,要将万里江山融于方寸之心,这样才能充分地体现出主持人的格调和品位,才能显现出其美妙的个性魅力。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