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4期

关于在新闻报道中渗透人文关怀的研究

丁辉

2014年04月02日16:33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人文关怀”一词是欧洲中世纪的人文主义中发展而来,是站在神学的对立面而产生的。其核心是对人性的根本关怀以及对人的精神价值的重视。而人文关怀在新闻传播中的意义重大,二者有着密切的联系。如果新闻媒体离开了人为关怀,那么任何的新闻报道便只是纯粹的消息,那些带有传奇色彩的新闻便会消失殆尽。随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媒体为了争夺新闻线索,吸引广大受众的眼球,提高各自媒体的点击量、收看率等,出现了很多人文关怀缺失的现象。本文从人文关怀在新闻报道中的重要作用谈起,认真分析了人文关怀在新闻报道中存在的误区,进而提出解决这些误区的策略。

关键词:新闻报道;渗透;人文关怀

人文关怀是媒体进步和成熟的一个重要标志,在媒体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谁能够把握谁就能利于不败之地。新闻媒体如何在报道中对广大受众进行人文关怀,不仅是媒体发展的需要,也是建设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需求。

一、人文关怀在新闻报道中的重要作用

(一)能体现时代所需要的道德价值标准

人类文化活动有两种最为基本的精神,一种是科学精神,另一种则是人文精神。无论是何种人类文化,都应该以这两种精神作为其追求的目标。新闻媒体的传播活动作为人类的一种最为主要的文化传播方式经历了报纸、电视、网络三个阶段的发展,现在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当然网络传播方式由于更加方便、快捷,越来越受到受众的关注。无论是哪种传播方式,始终都会触及社会文化的敏感部位,对受众的影响也是巨大的。因而对于新闻媒体而言,应该体现时代所需要的道德价值标准。

(二)能担负起疏导社会矛盾的责任

在社会转型的今天,各种问题层出不穷,社会矛盾日益复杂,这个时期新闻媒体的重要作用更加凸显。过去那种说教式的新闻报道显然已经不适应社会的发展,也无法承担相应的责任。

在新的社会价值体系建立的过程中,新闻媒体是受众所面对的最直接的也是最有力的文化载体,因而承担着艰巨的责任。在社会转型时期,不但要满足受众对于各种信息的需要,同时更重要的任务则是不断给受众传递一种积极的、向上的、正能量的文化价值观,多报道一些高品位的、具有科学精神的内容,多疏导各种社会矛盾,为建立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三)能使媒体与受众的关系趋于平等

新闻传播中的人文关怀能够使得受众与媒体的关系趋于平等。新闻传播其实说到底所反映的是人的客观存在,传递的自然也是人的价值观。既然媒体关注的是人,那么新闻报道自然也就应该反映广大民众的喜怒哀乐。

(四)能使媒体不断塑造自身的品格

媒体自身品格的塑造其实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受到媒体人文精神的影响,也就是媒体对人的关怀度。新闻工作本身就具有人文精神和人道主义精神,因而作为媒体人自然只有将自己的工作重心放在受众关心的话题上,才能够被受众所接受,进而受到广大受众的尊重,最终实现自身的价值。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