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制作公司与电视台手牵手 影视公司"瞄上"电视节目

杨雯

2014年04月03日15:36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你知道吗,这些节目是他们做的

    《中国好声音》《出彩中国人》《超级女兵》《私人订制》《中国好歌曲》《笑傲江湖》《中国喜剧星》《烈火雄心》……随着这些节目的火爆播出,一家家影视制作机构也浮出水面:灿星制作、世熙传媒、中广天择传媒、北京长江传媒、华谊兄弟、华录百纳……

亲密“小伙伴”——

制作公司与电视台手牵手

  3月20日,浙江卫视在杭州举行2014年度媒体发布会,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副总编辑、浙江卫视总监夏陈安现场宣布,浙江卫视将再度携手灿星制作,于4月推出舞蹈选秀节目《中国好舞蹈》。这种携手创作绝不是个案,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央视及卫视频道新开播的综艺节目超过20档,其中有1/3左右的节目背后,都闪现着各家电视节目制作公司的身影。

东方卫视《笑傲江湖》

央视一套《出彩中国人》

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

北京卫视《私人订制》

湖北卫视《我为喜剧狂》

江苏卫视《超级女兵》

  英雄不问出处

  你知道江苏卫视《超级女兵》、山东卫视《烈火雄心》以及北京卫视《私人订制》有什么共同点吗?

  其实,这3档节目都是由中广天择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制作或参与制作的。作为长沙广播电视集团国有控股的全媒体视频内容制作与营销公司,中广天择传媒集结了全国480多名优秀的电视人才,并在2013年取得了长足进步。该公司官网显示,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亿元,净利润达到3000万元,净利润较2012年增长了6倍。

  与中广天择传媒一样同属“国家队”的,还有北京长江传媒有限公司。作为湖北广播电视台(集团)旗下的大型国有传媒公司,北京长江传媒是湖北广电开行业先河,首创“双总部”运营机制在北方设立的运营总部,制作了《我为喜剧狂》《大王小王》等多档节目。

  相形之下,在今年推出的《出彩中国人》《中国好歌曲》等节目,以及两年前以《中国好声音》蜚声业界的灿星制作并不能算“国家队”,但却也是“含着金汤匙出生”:2010年,时任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SMG)总裁的黎瑞刚牵头组建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这个基金成立之后运作的第一个项目,就是收购星空传媒53%的股份,并与新闻集团合资成立了星空华文传媒公司,下辖灿星制作。

  2011年5月,SMG原副总裁田明被正式任命为星空华文传媒首席执行官,同时兼任灿星制作总裁。SMG原制作团队的部分核心人物也跟随田明进入星空传媒,从“体制内”走向了“体制外”。14个月之后,《中国好声音》红遍大江南北。

  除了中广天择传媒及灿星制作之外,还有一股力量正在悄然壮大。

  “我们是纯民营公司。”世熙传媒总裁刘熙晨对《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表示:“我们没有先天的资源优势,所有东西都是靠自己从头建立的,这是我们的劣势,但却也让我们从中收获了宝贵的成长经验以及一个最紧密的专业团队。”

  各有看家本领

  在刘熙晨看来,“一无所有”的起步经历,带给世熙传媒最大的财富之一就是对节目模式资源的掌控。

  事实上,当世熙传媒在2006年为我国电视荧屏引进第一档模式节目——湖南卫视《舞动奇迹》开始,世熙传媒就与模式节目牢牢地绑在了一起。“我们已经做了8年的模式节目,与国外许多优秀的模式公司磨合了很长时间,学习到许多国际上先进的制作方法和创作理念。”刘熙晨表示,这是公司最重要的软实力,现在公司对模式节目的生产研究已经进入更深的层面,包括对播出效果的判断、平台研究等。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尽管都是节目制作公司,但各家的发力点并不相同。

  中广天择传媒的选择则是深耕真人秀领域,其在官网上写道:中广天择传媒一直致力于打造“中国电视纪实类真人秀节目最佳制作商”,定位于“做卫视真人秀节目第一品牌”。

  中广天择传媒总经理傅冠军向记者介绍,继2011年凭借“90后”军事纪实真人秀《士兵突击》在纪实类真人秀领域打响第一枪后,中广天择传媒陆续推出的《烈火雄心》《私人订制》《超级女兵》等多档节目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我们专注真人秀节目制作,在这个领域累积了大量资源、经验和人才,这些就是我们独有的,不能简单被复制、被模仿的优势。我们在这个领域已经走在了行业前端,而且正在做新的尝试。”

  灿星制作则在选秀节目领域继续深耕,《出彩中国人》和《中国好歌曲》先后在今年年初登陆中央电视台,接下来,《中国好舞蹈》即将开播,《中国好声音》第三季也将与观众见面。

  更为重要的是,在这些节目中,除《中国好声音》之外,其余的都是灿星制作的原创作品。

  灿星制作宣传总监陆伟对记者介绍:“原创模式节目将会是我们重点开拓的领域,并期望成功的原创模式能够走向国际市场,传播中国文化。”

  这是最好的时代

  诚然,“强项”并不是唯一的选择。在电视产业发展迅速的今天,各家电视节目制作公司都在扩大自己的版图,以期会有多元化的发展。

  世熙传媒甚至把眼光投向了电视节目之外的领域。据刘熙晨透露,世熙传媒即将进军电影、电视剧业务。“就像华录百纳等影视公司也可以做电视节目一样,我们电视节目公司也可以涉足影视。只要是这块市场前景好,多方向尝试也没有什么不好。”刘熙晨表示,“不过,我们仍然会把电视节目制作当做主攻方向、核心业务,其他的只是辅助性项目”。

  多元化发展也为创收开启了又一扇窗户。据刘熙晨介绍,去年世熙传媒的收入主要来自于3个方面,“一是节目制作,二是广告分账,另外还有新媒体业务”。

  中广天择传媒在做好真人秀节目的同时,也开拓了其他节目类型。今年2月底,中广天择传媒制作的纪录片《天地神舟》中央9套纪录片频道成功播出,详细记录了神舟十号从发射到回收的全过程。

  随着中广天择传媒、灿星制作、世熙传媒,以及北京长江传媒、光线传媒、能量传播等多家电视节目制作机构的发展,这一行业终于显现雏形。“我国电视节目制作行业正处于蹒跚起步期。”傅冠军说,“现在是最好的时候也是最坏的时候,好在有无限可能和空间,坏在没有可资借鉴的成功。比如,中广天择传媒的核心业务运营在目前中国市场找不到成功先例,我们进入到的是一片蓝海,充满了未知的机遇和挑战”。

  不过,傅冠军认为,应该多看到好的一面。“从大环境讲,有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政策利好,有文化消费和市场环境不断向好的大背景,同时视频新媒体与传统电视媒体正快速融合,电视台对外合作的开放程度大大加强。从这一点讲,我们对市场发展前景的判断是积极乐观的。”

欢迎“新伙伴”——

影视公司 “瞄上”电视节目

  3月16日,东方卫视大型喜剧真人秀《笑傲江湖》开播,在节目的制作方名单中,华录百纳赫然在列。除了华录百纳,华谊兄弟也出现在了大型电视节目的幕后参与名单中。早在两个月前的北京卫视《私人订制》发布会上,华谊兄弟传媒集团总裁王中磊的出现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而《私人订制》也成为第一档由电影出品方亲自授权而打造的电视节目。

  在电视节目市场看好的今天,影视公司“新伙伴”的加入成为新的风景。

  影视公司露出“野心”

  《笑傲江湖》已经不是华录百纳第一次参与电视节目的制作,正在热播的浙江卫视大型励志喜剧评论类节目《中国喜剧星》里,也有着华录百纳的“心血”。

  “这是公司战略调整的重要方向,未来将把综艺节目作为与电视剧并重的主要业务。在坚守影视精品创作的基础上,进军大型综艺节目的投资制作。”华录百纳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陈永倬对《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表示,现在公司有多个储备项目正在洽谈,涉及多种节目类型,未来争取每年都拿出4个~5个大型节目在一线卫视的黄金时间播出。

  无独有偶,华谊兄弟也借《私人订制》正式开始了对综艺节目的“试水”。华谊兄弟时尚公关总监扈雯侠向记者介绍,除了作为电影版权的授权方之外,华谊兄弟集团、华谊兄弟时尚以及北京木火通明影视与北京卫视一起作为节目的联合出品方。在北京卫视把控节目调性的前提下,华谊兄弟也在自己的优势资源上给予积极地协助与配合。

  “这档电视节目,对于华谊兄弟以及华谊兄弟时尚来说是一次特别的尝试,电视真人秀节目延续了电影中‘订制梦想’的概念,我们希望通过跨界的电视节目作品,把电影从银幕上播撒到更多传播平台,再创新出一些优秀的、适合中国观众收视习惯的节目模式。”扈雯侠表示,华谊兄弟从去年开始已经频频尝试跨界内容整合,电影与电视节目全方位互动。未来如果有合适的机会,华谊兄弟会在电视节目领域继续前进。

  扈雯侠认为,未来的竞争不再是产品的竞争或是渠道的竞争,而是资源整合的竞争。华谊兄弟因此希望让电影、电视“孪生”互动,各方助力联动支持,实现成功的电影品牌到电视的跨界传播。

  不会出现“排异”反应

  陈永倬介绍,华录百纳“瞄上”电视节目已经不是一两天的事了。“我们一直在关注电视节目制作这个市场,也对这个行业非常看好,只是在《中国好声音》之前,我国的制播分离推行得没有那么彻底,因此一直没有出手,而现在明显时机更为成熟。”

  另一方面,我国电视节目制作公司发展速度还没有明显跟上节目的脚步,这也给了影视公司们“可乘之机”。陈永倬说:“电视综艺节目市场有潜力,但是目前没有成型的制作公司。比较优秀的电视节目制作团队都集中在电视台,优质的制作资源尚未市场化。”

  陈永倬认为,像华录百纳这样的电视剧公司进军电视节目,绝对不会有“排异”。“综艺节目和电视剧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有节目模式、需要后期制作、强调明星资源等,因此对我们而言,进入这个领域不会不适应。”陈永倬说,经过多年在电视剧领域的积累,华录百纳已经积累了丰厚的明星资源、制作团队,对资源调配也非常有经验。

  谈到对电视节目制作投资的前景判断,陈永倬的声音里难掩愉悦:“就现在播出的两档节目——《中国喜剧星》和《笑傲江湖》的广告来看,肯定是赚钱的。”扈雯侠则非常谦虚地表示,在电视节目制作方面,华谊兄弟还只是一个新生代,“但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华谊兄弟品牌影响力,不断整合内部及外部多方位的资源,让节目无论是从创意模式还是表现内容上,都可以越来越得到业内人士以及观众的认可”。

  对于华谊兄弟、华录百纳等新伙伴的加入,中广天择传媒、世熙传媒等电视制作机构也表示出了欢迎的态度。“越来越多新伙伴加入是节目制作行业繁荣发展的积极信号。事实上,行业的快速健康发展也需要更多新伙伴的加入,充分的良性竞争是创造繁荣市场的重要条件。”中广天择传媒总经理傅冠军表示。

  同时,傅冠军亦强调,新生力量的涌入对行业管理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新闻内存

  北京世熙创意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简称世熙传媒)制作或参与制作了《舞动奇迹》《名声大震》《挑战麦克风》《中国梦想秀》《欢乐合唱团》等多档节目。

你知道吗,这些节目是他们做的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