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中国记者》>>2014年第3期

建设性监督的方向和空间

——从《南方日报》《企业注册磨难记》看党报舆论监督的思路和方法

胡键 梅志清 胡念飞

2014年04月09日16:55    来源:中国记者    手机看新闻

为什么要策划一组这样的监督性报道?何以既能赢得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双满意”、又能扩大媒体公信力影响力、最终推动相关领域改革的深化?

从2012年3月28日开始,《南方日报》经过深入调查,推出了《企业注册磨难记》系列报道,从一家企业在东莞注册一年都未获成功这个小切口入手,就当下行政审批制度中存在的种种问题进行了深入反思,系列报道持续20余天,得到时任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同志三次重要批示、四次公开表扬,在广东掀起了一场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大讨论,媒体的强力传播直接推动了相关领域的改革,也为促成广东成为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省份做出贡献。该组报道获得2013年度中国新闻奖系列报道二等奖。

一、为什么会做这样一组报道

在2012年2月广东省委举行的港资企业家代表座谈会上,有企业家直接向汪洋同志投诉,反映其公司在广东某地注销企业要盖40多个公章,耗时三、四个月,注册一家企业的时间更长,与香港相比,广东的行政效率亟待提高。汪洋听后很受触动,他在讲话中强调,广东近年来在硬件建设方面取得了飞速发展,但在软件建设方面的差距依然很大。广东应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向国际先进地区看齐。

我们立刻意识到“企业注册难”这一题材的重要性。“企业注册难”这在平时也许是一条普通的报料新闻,但在2012年的广东,在正致力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广东,这个题材不正是折射了现在的行政审批制约了我们产业的转型升级、制约了改革的全面深化吗?这不正是当下广东科学发展中的焦点难点问题吗?作为媒体尤其是党媒,是不是可以有所作为?

第一批记者迅速行动,历时一个月,深入广州、深圳、东莞、佛山、香港、新加坡等地,暗访加明访,开始了深度调查。

3月28日,第一篇报道《一家外企注册一年未见成功》在《南方日报》的“南方调查”中推出,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汪洋同志连夜直接在报纸上作出长篇批示,要求将此报道印发省直各单位、各市及顺德区党政主要领导同志。他强调,现在关键是要迈出改革的步伐。有哪个城市能像香港那样注册新公司,谁敢第一个吃“螃蟹”,请拟定方案报省委、省政府。

受此鼓舞,我们按计划有步骤地开启了整个系列报道。

整组报道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3月28日——4月1日,主要反映企业注册难的种种问题,同时以此为点带出行政审批制度中亟待完善和需要改进的一些环节;

第二阶段4月2日——4月9日,通过专家解读、网友互动、企业献策、政府回应,发动全社会来思考如何破解企业注册难、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应从哪些方面下手。让我们高兴的是,这场讨论中的一些观点,例如,政府的行政审批“凡是能下放的,坚决下放,凡是能转移的,坚定转移”,行政审批改革也得“国际化”,变“严入宽管”为“宽入严管”等,后来成为广东改革的共识。

第三阶段4月16日——4月19日,集中火力对佛山、东莞、珠海、深圳、惠州、揭阳等地先行先试的改革进行报道,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地市鼓与呼,既切实响应了省委、省政府的号召,又进一步深化报道改革的主题,为省委、省政府未来决策提供参考,加速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步伐。

2012年8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取消和调整314项部门行政审批项目,批准广东省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先行先试。2012年底,中央宣布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将广东列为试点单位。现在,广东全省都在大力度地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还就广州、深圳的改革经验进行了集中报道。作为媒体人,不仅能够见证历史、而且能够通过手中的笔有力推动改革的进程、社会的进步,确实是莫大的荣幸。

二、新时期党报监督的靶心方向

这些年,身处中国改革的前沿阵地,《南方日报》以“科学发展立报、改革开放立报、解放思想立报”作为报魂。并认为现代媒体要想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始终引领时代风潮,只能依靠解放思想,以改革之气魄,开放之胸襟,进取之姿态,谋求科学发展之格局。

由此找到了新时期党报舆论监督的靶心:时刻牢记把舆论监督与全面深化改革结合起来,把群众呼声愿望与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凡是违反科学发展的行为,凡是阻碍改革开放的行为,都要坚决予以批判,予以监督,当全面深化改革舆论尖兵,以此提升新闻品质,提升媒体的影响力。

在新媒体时代,当下中国官方舆论场和民间舆论场的分歧仍在,而中国30多年的改革开放又进入深水区、艰难期,党报舆论监督怎么坚持风骨,摆脱短视的部门利益和地方利益,用扎实的采访,深入的调查,高品质的新闻,有分寸、有尺度地挥舞监督的利剑,推动改革的全面深化,推动社会的艰难转型?这是《南方日报》这些年来思考努力的方向。

在历届省委的大力支持下,《南方日报》始终坚持正确导向和秉持新闻良知,努力为广东创造一个风清气正的执政环境,既大行舆论监督之风,又发动社会各界为广东发展建言献策,推动执政层与民间良性互动。这些年,《南方日报》以“南方调查”这个名牌栏目为平台,紧紧围绕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群众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开展科学监督、准确监督、依法监督、建设性监督,推动了大批阻碍改革开放、科学发展问题的解决,有效舒缓了社会压力,也赢得了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的“双满意”。

具体来说,重点在三个方面进行了探索:

1.坚持以人为本,积极用舆论监督推动解决发展过程中“重物轻人”的问题,例如,环境污染问题;

2.把“全面协调可持续”理念放在突出位置,推动广东区域协调发展,例如,粤东西北发展不平衡问题,广东的贫困问题;

3.坚持为民说话,用舆论监督制止违反科学发展的乱象,例如,官员的腐败问题。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张玉瑶(实习生)、燕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