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白岩松出书论时代:教会孩子“漂亮的输”

孙丽萍 黄璐

2014年04月14日10:3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日前携新书《一个人与这个时代》造访上海交通大学,与年轻学子们分享他对当下时代的种种思考。

车奴房奴、高富帅白富美、官二代富二代,种种关键词折射出当下时代人们的复杂心态……白岩松认为:“如果社会永远都是把‘成功’当成最后的标准,我们怎么可能不焦虑?而且因为盲目追求成功,伴生出来的就是不择手段、厚黑、失去道德。”

“我想给在国内的年轻人贩卖一个新的概念:漂亮的输,其实是另外一种成功。”白岩松解释说,在中国人一贯的观念中,成功学和厚黑学很丰满,书店中也充斥着实用的、功利的、廉价的成功学概念。然而,当一个人积累了相当的阅历之后,才能明白有很多失败可以让人极其难忘、可以让人热泪盈眶,那是一种漂亮的输。

白岩松说,要教给中国孩子如何去赢,更要教会他们如何漂亮地输。他依然记得自己作为新闻人报道2012年伦敦奥运会时,对“激励一代人”的口号印象深刻。伦敦奥组委的工作人员告诉世界,“体育会教给孩子们如何去赢,同时教会孩子如何体面并且有尊严地输,这是体育最大的魅力。”这,其实就是中国的教育需要从现在开始和世界接轨的地方——挫折教育。

白岩松认为,“暂时的失败才是一种财富。其实,中国人相当多的不幸福感不是自己匮乏而造成的,而是看到别人比你多了什么而造成的。所以要去调整心态,要意识到:当你面临失败的时候,老天也是在给予你一种财富。”

“我们通常以为的那些意义,其实没什么意义。真正的意义都在你追求和奋斗的细节和过程里。”以一个新闻人的视角,白岩松激励当代大学生们勇敢地创新未来:“我特别期待更多的中国的年轻人用感受解读人生,而不再单纯用成功,希望他们把意义藏在过程里。保持冷静,继续前行,就是这个时代的中国社会最为需要的精神养料。”

据悉,白岩松在上海发布的新书《一个人与这个时代》,系沪上著名主持人曹可凡工作室所策划的“华语名主持人丛书”开篇之作。该书将白岩松二十年立足央视的成长记录与二十年的中国社会时代历史、中国电视新闻发展史“三史合一”,其观察弥足珍贵。

分享到:
(责编:张玉瑶(实习生)、燕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