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白岩松谈古典音乐:音乐不是用来“懂”的

2014年06月30日0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白岩松谈古典音乐:音乐不是用来“懂”的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白岩松29日在广州大剧院举行“我们为什么要喜欢音乐”讲座,分享自己对古典音乐的心得。白岩松称,不应把古典音乐高雅化、严肃化,“懂”音乐是堵深深的墙,使人与古典音乐隔绝开。

  白岩松称,人们在音乐过分关注“懂不懂”、“意义”的问题,试图对音乐的段落大意、中心思想进行总结,白岩松认为,音乐不是用来“懂”的,对音乐的段落大意、中心思想进行总结是对音乐的限制,如此一来只会失去音乐的乐趣。

  白岩松表示,想要推广古典音乐,相当重要的是去除“懂”的畏惧,很大一部分人被“懂”的问题上与古典音乐隔绝开,不应把高雅化、严肃化,让人们去接近古典音乐。

  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白岩松从贝多芬、莫扎特谈到瓦格纳、马勒等著名作曲家,分享了自己对于各个大师作品的感受。白岩松还提及自己欣赏古典音乐也对儿子产生了影响,去年儿子在高考前,还特意向他请教听什么古典音乐,以平静心情。

  当天讲座结束后,广州大剧院方面还向白岩松颁发聘书,聘请白岩松作为“歌剧推广顾问”。(完)

分享到:
(责编:李岩、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