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央视揭秘:《中国经济时报》河南站敲诈勒索被撤

2014年04月14日11:01    来源:郑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一个本应铁肩担道义的记者却成为涉嫌新闻敲诈勒索的主角,而以新闻监督之名进行敲诈为何屡试不爽?媒体的监督权一步步变成了牟利工具,这其中暴露出怎样的媒体生态?2014年4月12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栏目以《记者站的秘密》为题,曝光《中国经济时报》原河南记者站副站长郗永丰等人利用职务便利,以舆论监督名义进行敲诈勒索谋取私利的新闻。目前郗永丰等人已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中国经济时报》原河南记者站已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撤销。

以替人办事为名 屡次收取请托人好处

 郗永丰的所作所为令人触目惊心:学历职称都做假,仅有小学文化程度,却当上《中国经济时报》原河南记者站副站长,并主持工作。

郗永丰等人以新闻监督为名进行新闻敲诈屡试不爽。抓住一些单位的软肋,把赋予媒体的监督权当作谋利的工具,以报道负面新闻相要挟等方式,向有关企业、政府部门敲诈勒索,最终走上不归路,郗永丰等人被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郗永丰,河南禹州人,1971年出生,2010年10月应聘为《中国经济时报》河南记者站副站长职务,主持工作。《中国经济时报》河南记者站,其实就郗永丰一人。他把赋予媒体记者的新闻舆论监督权当作一种至高无上的权力,胡作非为。

郗永丰在曝光一些单位时有自己的“套路”:专挑效益好、有宣传经费的单位,目的是为了拉广告,搞发行。

在郗永丰眼中,浦发银行郑州分行就是一家效益好、宣传经费多的单位。该银行因自己有“短”,两次有求郗永丰,郗永丰也乐于相助从中收取好处费。2011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李国鹏向浦发银行发采访函联系采访,担心记者报道影响到经营和储户稳定,浦发银行郑州分行办公室主任马剑锋主动找到郗永丰请求帮忙。郗永丰答应试一试,由于和李国鹏不熟,便联系到《中国经济时报》事业发展中心总监乔国栋,通过乔国栋沟通协调此事。郗永丰将协调情况转告了马剑锋,并提出要协调费4万元。办妥后,马剑锋给郗永丰4万元现金,郗永丰按照与乔国栋商量的方案,将其中3.5万元转到了乔国栋的个人银行账户,其余的5000元归自己。

时隔两年,马剑锋再次找到郗永丰,提出银行的一个客户经理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即将宣判,希望郗永丰能帮忙协调不要进一步关注此事。郗永丰提出需要5万至6万元的费用,马剑锋同意。协调成功后,马剑锋交给郗永丰5万元现金,郗永丰将其中3万元交给了乔国栋,自己留了2万元。郗永丰始终抱着侥幸心理以为人不知,并没认识到这是违法违纪的行为而收敛。

央视记者:“为什么郗永丰在协调新闻过程中,都利用到了舆论监督权。这好像是郗永丰等人的一大板斧,特别管用,总用这一招吓唬别人。”郑州市纪委案件一室副主任翟旗说:“他只有这么一种权力,所以他就把报社赋予他的正常的舆论监督权当作交易的武器工具,实现个人的目的。”

利用新闻舆论监督 介入企业纠纷谋取非法利益

2011年,郗永丰受朋友之托,向一家开发商施压:帮助施工单位向开发商索要工程款。郗永丰讲述原委时说:“当时,他们通过老乡朋友找到我,说工程款拖了好多年,让帮帮忙看能否把钱要回来。他们直接说,不让你们白跑,帮你们拿些办公经费,也知道你们记者站没有经费。”

“你讨的是欠款呀?”央视记者问。郗永丰称当时没考虑,他将这归结为自己给人帮忙从中取得报酬是理所当然的事情,是很正常的收入来源。在对方明确要给酬金的前提下,郗永丰带着刘云涛到新乡采访,刘云涛撰写了《是谁在纵容××地产搞违法建筑且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负面报道。稿子已经定好,他却并不是为了发稿,而是另有目的。郗永丰说:“稿子发不发,完全取决于能给报社带来多大效益。”稿件写成后,郗永丰将此稿发给开发商,这家房地产公司虽然认为郗永丰的稿件许多内容不真实,但考虑到如果稿件被刊登,很可能影响小区验收手续办理,最终,答应支付给施工方部分现金。事情办成之后,对方答应给郗永丰4.5万元,分两次给的。

翟旗分析郗永丰案件过程时说:“郗永丰的初衷,并不是利用舆论监督权公正地报道这一事实,给社会警示,而是完全带着很明确的目的去要款。因为有利益,也有了动力。如果没有这个,他也不会去。”俗话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开发商肯定是有问题的,他们才害怕舆论监督。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通报:中国经济时报社记者郗永丰自2010年10月担任该报河南记者站副站长(主持工作)以来,借助记者站工作条件和记者身份,与该报记者李国鹏、原记者耿付安、事业发展中心主任乔国栋、河南记者站工作人员刘云涛等人,多次利用新闻采访报道活动谋取不正当利益。利用舆论监督写曝光文章向基层施加压力谋取非法利益;利用职务便利游说其他媒体或记者消除负面报道谋取非法利益;利用新闻舆论监督介入企业经济纠纷谋取非法利益;利用舆论监督强迫企业搞有偿宣传谋取非法利益。此外,经查明,中国经济时报社河南记者站违法从事报刊发行等经营活动。2011年11月,河南记者站利用该报采访某银行负面新闻之机完成报纸经营发行任务。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张玉瑶(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