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纪委微博受好评 网友呼吁纪委设“公众开放日”

李林 汪泉

2014年04月14日20: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纪委微博受好评 网友呼吁纪委设“公众开放日”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申维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消息的发布,让公众的目光再次聚焦至中央纪委监察部举报网站。据统计,这已是今年以来第6位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

  去年9月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官方网站开通。短短1个月内,网络举报数量就达2.48万多件,平均每天超过800件,显示出网络监督的力量。中央纪委常委、秘书长崔少鹏曾表示,在条件成熟的时候,网站还准备开通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应用。

  那么,目前各级纪委官方微博运转的情况又如何呢?

  148个省、市纪检监察部门官微,部分表现“冷淡”

  根据中国青年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省、市纪检监察部门在新浪、腾讯两大主流微博平台上共开设有148个账号(以实名认证信息为准),分布于24个省、直辖市。其中99个入驻新浪,包括6个省级纪检监察部门和93个市级纪检监察部门。腾讯有49个账号,省级纪检监察部门占3个。

  截至2014年4月13日20时,148个账号共有粉丝1460万,平均每个账号拥有9.86万个粉丝。

  9个省级纪检监察部门微博分别由重庆、湖南、广西、河南、吉林、上海6省、直辖市开设。其中,重庆、上海、吉林在新浪和腾讯均开设微博。这些账号中,粉丝最多的是河南“清风中原”(新浪),有超过124万粉丝,最少的是吉林纪委官微“廉洁吉林”(腾讯),仅有208个粉丝。

  140个市级纪检监察部门账号中,粉丝数量最多的是河南省漯河市纪委监察局官微“清风漯河”,有超过248万个粉丝,也是所有微博账号中粉丝最多的一个。其次是南京市纪委监察局官微“钟山清风”,有粉丝220余万个。排在第三位的是广东中山市的“中山纪检监察”,有粉丝近84万。

  海南琼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官微“琼海纪委”的粉丝数最少,仅有26个。

  截至4月13日20时,148个账号共发布微博157923条,平均每个账号发布微博1067条。

  这些账号中,发布微博最多的是河南漯河市纪委监察局官微“清风漯河”,有6796条。还有49个账号的微博数也超过了1000条。

  但记者统计发现,并不是每一个账号都是“微博控”。吉林省纪委监察厅新浪、腾讯两个官微“廉洁吉林”,自从开通以来,均没有发布过一条微博。其腾讯官微的注册时间显示为2013年6月28日。

  “‘廉洁吉林’沉默是金,但愿说得最少的是做得最多的。”网友“您到底是说啊”说。

  除上述两账号外,发布微博数停留在个位数的账号还有9个,其中,江苏常州市纪委监察局腾讯官微、新疆昌吉市纪委监察局腾讯官微仅发布过两条微博,甘肃白银市纪委监察局新浪官微、湖南衡阳市纪委腾讯官微仅发布过1条微博。

  不具有接受群众举报的功能

  3月31日,河南省纪委、监察厅政务微博“清风中原”正式上线。这是继上海、重庆、湖南、广西、吉林之后,在新浪上开通的第六个省级纪委、监察厅政务微博。

  河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尹晋华认为,“清风中原”将会是河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对外宣传的新窗口、展示纪检监察工作风采的新阵地、联系群众的新桥梁、倾听意见建议的新渠道、发布权威信息的新载体。

  “清风中原”将职能定位为“发布权威资讯,解读党纪法规;弘扬廉洁文化,关注反腐热点;推进党群互动,回应社会关切。”

  中国青年报记者发现,目前,大多数纪委微博都不具有接受网民举报的功能。账号通常在首页即注明:如有举报、投诉,请通过举报网站或举报电话反映。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认为,不设置举报功能,与反腐工作的特殊性有关。“对反腐工作来说,这个途径有利有弊。并不是所有的案件、线索,都适合公开。其中涉及隐私、保密性质的信息,还是应该谨慎对待。”

  “如果有举报人在微博等网络平台上发布了本应事先保密的信息,就相当于预告给当事人了,会给日后的纪检工作带来阻力。”尽管任建明很看好微博平台舆论监督的作用,但他同时也提醒大家,还是应该理性对待新渠道的应用。

  微博互动打破纪委神秘感

  任建民认为,微博在缩短纪委与公众间的距离。

  “因为纪检工作的特殊性,老百姓眼里的纪委是一个相对‘神秘’的部门,纪委平日里都在忙活些什么,一直是大家心中的疑惑。”任建明说,纪检部门借助微博这个新的平台,有助于消除和老百姓之间的隔膜。

  2010年年底,“中山纪检监察”开通,成为全国首个纪委、监察、预防腐败局官方微博。迄今为止,它已拥有近84万粉丝,发布5869条微博。微博发布的内容,主要分为“微互动”、“微纠风”、“微警钟”、“廉洁微小说”等多个栏目。

  “廉洁微小说”栏目一直向公众征集突出诚信和廉洁主题的作品。中国青年报记者检索发现,经“中山纪检监察”转发的网友来稿,已达471篇,其中既有普通网民的作品,也不乏著名大V。

  知名博主“段郎说事”的作品《新书》4月4日被转发,引起网友热议。“紫薇香樟”留言,“新书一出,内容很丰富,稿费很丰厚,局长很得意,写作班子很辛苦,美眉很崇拜,这样下去很危险!”其他网友也纷纷示以“笑脸”回复、转发。

  这种活动在其他纪委监察部门的微博中也很常见。2013年,南京市纪委监察局微博“钟山清风”举办廉政微博大赛,收到参赛作品3500余件。上海市纪检委监察局官方微博“廉洁上海”每月也举办“廉洁文化微作品”的征集活动。

  纪委微博另一个重要的功能是与网友在线交流。

  3月28日,拥有近3万粉丝的杭州市纪委、监察局微博“廉洁杭州”,曾在新浪平台上与网友在线交流。

  “我在网上看到余杭区纪委对举报干部贪污进行奖励,想知道具体情况。”一网友说。

  “廉洁杭州”回复,“余杭区纪委对举报经济类案件有功人员按追缴的违纪违法金额2%至5%进行奖励,最高不超过3万元;对举报非经济类案件有功人员给予500元至5000元的奖励。去年共发了3.6万元奖励资金。”

  围绕“早发现早处置,以零容忍态度反腐败”的主题,90分钟里,“廉洁杭州”收到网友提问1300个,回复问题27个。

  杭州市纪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后还会经常性、不定期举办微访谈活动,每次设置一个主题,就网友关注的党风廉政建设问题进行互动。同时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对网友提出的问题,及时做好线下的核查、落实与反馈。

  对于纪检监察部门微博举办的这些活动,任建明认为,相关部门的工作理念正在发生改变。“过去都认为,纪检部门工作很保守,步子迈不开。现在通过微博上的各种互动,让大家了解到纪检工作的另一面。”

  在网友看来,与过去纪委在深楼大院中办公不一样,微博等各种在线举报平台都是公权迈向阳光化、公开化的表现。

  在“廉洁上海”转发的一条中纪委新闻通气会消息的微博后面,网友“酒后人生”说道,“过去,这些会议‘通气’的对象往往仅限于少数媒体和各级领导,看不出老百姓能怎么得到消息。现在微博140个字,重点突出,简单明了。”

  网友“勇敢向前走”对纪委、监察部门微博举办的各种线上活动青睐有加。“如果不是在这里看到他们转发网友的微小说、漫画,还真以为纪委工作人员都很神秘。”

  除了对各纪委、监察部门微博的现有内容“点赞”以外,网友也提出了意见与希望。

  网友“楚宫舟人”希望“中山纪检监察”加强与网友的互动,“建议微博对网友的提问做定期总结性的回复,利用长微博等工具,做到有问必答。”

  网友“小鱼儿”建议纪检部门组织网友参加一些现实中的活动,“廉洁征文比赛很好,值得点赞。但我还希望能在现实生活里走进纪委,最好是能有‘公众开放日’等活动。”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