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中国特产报》被吊销许可证 报社由家庭掌管记者涉敲诈

赵新乐

2014年04月15日16:21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报社由家庭掌管 记者涉新闻敲诈《中国特产报》被吊销出版许可证

  在一个报社,妈妈是社长、女儿是总编辑、爸爸是新闻部主任。乍一看,以为是一个笑话。但这看似荒谬的事情却实实在在存在于我们身边。

  在全国开展的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中,典型的家庭式办报——《中国特产报》因内部管理混乱、多名记者参与新闻敲诈,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吊销了报纸出版许可证。当真相大白于天下,事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也留给新闻界深深的思考。

  假借负面报道 谋取不当利益

  2013年8月,自称是《中国特产报》记者的王铭泽来到陕西省彬县某镇,递上了一封抬头为“中央媒体发稿告知函”的红头文件,文件后面附着一篇关于该镇负面报道的文章。一番交涉之后,该镇政府花4万元买了《中国特产报》的一个版面,王铭泽答应不针对相关事件做负面报道。

  后经查明,自2010年5月以来,王铭泽在陕西省咸阳市等地多次利用新闻采访活动谋取不正当利益,先后获利80多万元。王铭泽的新闻记者证在2011年已经过期,他所使用的中央媒体发稿告知函的红头文件也是他私自制作的。

  事实上,在中国特产报社,利用新闻记者身份在基层搞新闻敲诈、谋取不正当利益的绝非王铭泽一人。据统计,从2010年7月开始,《中国特产报》记者刘会丽、郭焕璋、杨飞多次到宁夏永宁县、灵武市以报道当地占用农田、拖欠工程款相要挟,迫使当地宣传部和有关政府部门先后3次缴纳专版宣传费共22万元。在收到宣传费后,《中国特产报》刊登了当地相关的正面报道。

  采编经营不分 记者自谋生计

  中国特产报社出现如此猖獗的新闻敲诈行为并非偶然。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新闻处处长农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特产报社内部管理十分混乱,采编和经营完全不分。

  《中国特产报》不但不给部分采编人员发工资,而且要求他们每人每年上交20余万元的管理费用。而所谓报社的管理,就是发新闻记者证,每年办理年检。

  如此一来,自谋生计的记者也就只有一条生路——利用自己的记者身份,到基层去谋取不正当利益。不仅如此,《中国特产报》领导班子主要由退休或者内退人员组成,主要负责人均来自同一个家庭。

  2013年4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责成中国特产报社主管单位对报社进行停业整顿,但中国特产报社在停业整顿期间仍未吸取教训,未认真组织从业人员进行整改,未严格管理新闻记者采访活动,致使新闻敲诈问题再次发生。

  严惩害群之马 寄望淘汰机制

  目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已吊销《中国特产报》报纸出版许可证,60多名工作人员被遣散,35名涉案记者的记者证被吊销,并列入不良从业记录,该报社其他人员的记者证也被注销。除了追究涉案记者的刑事责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已将案件移送纪检监察部门,追究报社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系教授展江撰文称,在《出版管理条例》中,“利用出版活动谋取其他不正当利益”,就属可“吊销许可证”的行为之一。媒体的淘汰和退出机制,应该循此完善和真正执行。

  微博“@尖刀作战”则说出了很多人的愿望:“这些打着‘中央’媒体旗号以赚钱为唯一目的‘假’报纸,是败坏记者声誉的罪魁祸首之一,不是关停一家,要关停一批!”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