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第十届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参评论文

[学子论文]政务微博“外交小灵通”的信息发布特色

许可

2014年04月22日15:00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摘要

随着政府执政方式的转变以及公民媒介素养提升的双重驱动,政务微博日益成为政民互动、交流的主要手段。本文主要以“外交小灵通”为个案分析蓝本,运用内容分析及访谈等方法,从精准定位发出外交部的声音、丰富的微博内容与表现形式、多重的互动与微群效应运营以及直面热点问题及时引导舆论四个方面分析其信息发布的特色,探究其作为我国第一个部委微博的发展成就及显著优势,从其典型经验中得到启示,对于政务微博今后的长效健康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政务微博;“外交小灵通”;特色分析;发展启示

引 言

社会化媒体的兴起为微博问政创造了可能性,提供了技术和平台支持。微博发展最初仅限于社交信息,如今不断有公共事件在这一平台上发酵。它已经不仅仅是人们私人领域的交融,更成为发现、讨论公共问题的场所。

对政府而言,如何从传统单一的执政方式中转变出来,利用社会化媒体实现执政方式的转变以及战略目标的实现是必要的。在此背景下,各个行政级别中的微博开始兴起。作为我国第一个部委开设的微博,“外交小灵通”正是在此背景下诞生的,并因其差异化定位、内容多样化呈现、运营的多层次理念等特色,在政务微博中优势明显。

“外交小灵通”是我国外交部于2011年4月开始试运营的微博平台。作为我国第一个部委开设的微博,在《2011年新浪政务微博报告》中,“外交小灵通”作为十大政务机构微博榜上有名。开通一年之后,在2012年人民网举办的“责任中国?人民网2012年度评选”中,“外交小灵通”又荣获人民网“2012年度十大政务微博”称号,其获奖理由为“严肃有余,不失活泼,公共外交,外交为民,以人为本。实时发布外交动态、领事服务和出境信息,外交人士贴心小棉袄。”

本文正是以“外交小灵通”为例,运用内容分析法与访谈法,以客观科学的分析方式,从信息发布的内容、形式、手法、理念等方面全方位进行探究,进而得出其信息发布的特色与优势,从中得到启示,使得政务微博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得到更好地借鉴。使政务微博在微观操作上,即内容发布、理念定位、呈现形式、活动开展等业务层次上开展得更好;同时从宏观运营中,使得政务微博真正做到政务公开、问政于民、为民服务、与民互动以及政府施政的良好平台,促进政务微博的发展,充分发挥政务微博等新兴媒体在社会公共事务开展中的作用,求得政务微博的机制创新与长效发展。

1.精准定位发出外交部的声音

“外交小灵通”作为部委开设政务微博的典范,以其个性化的理念与差异化的定位,多样化的内容与全方位的服务得到了粉丝的持续关注、媒体的竞相报道,更得到了其他政务微博的纷纷效仿与社会的广泛认可。

在新媒体时代,政务微博应该根据部门自身的业务范围,找准定位,及时发布信息,切实回应粉丝的现实诉求,从而提高政府的网络执政能力。“外交小灵通”不仅从国家部委的权责视角出发,同时考虑国内民众的心理需求,定位于外交部公共外交平台,切实提升国内公众的公共外交能力。“外交小灵通”在微博的介绍中的定位是:“人不分内外,事无惧大小,有心则灵,有情则通,外交小灵通愿做公众和外交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既发布权威信息,又提供外交服务可以说是其“公共外交”定位的双层功能体现。

公共外交是相对于传统外交的新生概念,承担着传统外交所无法企及的角色功能。公共外交的主角是人民,传统外交则是国家。从影响力的角度看,今天的公共外交具备的不是传统外交的强制力,而是新兴的吸引力或软实力。公共外交的发动者在政府,基本上是一种政府与人民的沟通,但为了避免政府出面所引起的目标对象的戒心,公共外交经常通过第三者来执行,由此形成“人民”对“人民”的沟通模式 。外交小灵通正是外交部这一国家机构利用新兴的政务微博打造政府与与民众间信息与观点互动流通的新模式,差异化的定位使得政府职能得到很好的转变与提升。从公共外交的作用出发,“外交小灵通”在提升国内公众公共外交的能力方面有重要作用,“外交小灵通”开启了我国外交的“微时代” 。

2.丰富的微博内容与表现形式

2.1 多样化的微博发布内容

及时准确、客观公正的内容发布一直是政务微博发展进步不断追求的目标,“外交小灵通”的创新之处首先在于发布内容的多样性。与官方网站新闻栏目的通篇皆是外交会晤类的同质化新闻不同,微博内容在公共外交的范围内 ,涉及的领域众多,包括领导人外事活动、外交事件类的外交动态,也包括外交政策的解读说明,更有提供服务类的领事保护信息、外交知识性信息等等,时政新闻与外交知识的共同呈现达到了政治性与趣味性的兼而有之。

自微博运营开始以来设立的13个栏目均受到不同的关注与反响,微博内容的广泛迎合了包括意见领袖与普通网民的多层次人群的综合诉求。从内容分类上看,其多样化的内容归类是其他政务微博所不具备的。在开设两年多以来,先后开设了外交动态、记者会微报、外交小知识等十三个栏目。从内容来源上看,“外交小灵通”的信息主要以原创内容为主,占总体的81.52%,而转发微博较少,体现了政务微博发布独家政务信息的特色。在原创的微博中,新闻报道与评论的内容占了一半以上,主要存在于“外交动态”、“外交服务站”、“记者会微报”等栏目中,传播了国家外事信息及外交活动新闻;资讯提供的内容也相对较多,“领事服务”、“出境信息”等栏目内容为网民的出境及出行做到了贴心细致的服务于提醒。从发博的时间分布来看,“外交小灵通”的微博内容发布主要集中在上午的8时到10时,下午的14时到17时,这种与日常工作时段高度相关的发布时间规律属于政务微博中典型的运用工作时间进行微博发布,也显示出其微博运营团队工作人员的工作时间与工作机制。

2.2 全媒体呈现的表达方式

“外交小灵通”在内容丰富而涉及方面广泛的基础上需要优化的表达方式,全媒体化的微博营销提升了其竞争力 。“多媒体融合”与“全媒体营销”可以概括其独具特色的表达方式。

目前,“外交小灵通”传递信息的手段包括文字、图片、音视频的相结合。在文字表达方式上,不仅包括短微博,也包括长微博以及新闻链接;图片设置上不仅每条微博内容后附上相对于新闻图片,而且设置“外交老照片”和“外交掠影”两个专栏向粉丝传递外交知识;在音频表现方面,设置特色广播站“外交小灵通开始广播啦”,根据重要的外事新闻及时在网络上跟进,迅速向粉丝传达新闻内容与追踪报道;在2013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外交小灵通”做出创举,在微博上发布“贺新春?中国梦”外交故事专题活动视频,向粉丝传达各驻外使馆为喜迎中国新春拍摄的系列视频,爱国主义、和平外交得到了很好的宣传。多种感官相结合的表达方式让粉丝耳目一新,“外交小灵通”在视觉表达艺术方面有了很好的艺术效果。

2.3 具有亲和力的语言表达

政务微博语言表达方式的弊端就是过于严肃,官话、套话、空话是表达弊病。微博是开放互动的平台,新媒体的语言风格偏向口语化,通俗易懂,与政府公文的正式和严谨形成反差,这正是政务微博受到网民青睐的原因之一。政府运用微博应该逐渐摒弃传统的庄严式、独白式、近乎呆板的格式化话语风格,改变传统的语言风格,坚持平等对话,运用平实简朴、轻松活泼的风格来吸引粉丝关注。在微博发布的语言表达艺术上,“外交小灵通”也做出了新的尝试。

在2011年4月,外交小灵通以倍受追捧的“淘宝体”发布了一则外交部的招聘信息。“淘宝体”微博信息,语言轻松活泼、风趣幽默,同时在微博中不时夹杂着各种可爱、偷笑类的表情,表情的运用恰到好处,使得微博更加锦上添花。这一做法在网络上得到了强烈反响,虽然有网友称其刻意卖萌,但是这种亲民的风格与姿态是政务微博语言表达的创举。“淘宝体”语言在一定意义上说是政府话语表达的转变,政府利用新媒体进行话语改革,政务微博对于政府施政理念改变及工作方式转型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3.多重的互动与微群效应运营

3.1.线上线下同时互动

政务微博最基本功能就是针对网友对微博信息的评论做出恰当的回复。尽管日常发博数量较多,平均回复率不足8%,但仍针对重要、突发事件进行及时回复,表现出部委的低姿态与亲和力。同时,在栏目类别的粉丝喜好程度上下文章,开始固定的投票调研板块。针对13个栏目类别进行粉丝投票,发起“‘通心粉’喜欢哪个栏目”,投票时间为期一个月,参与粉丝数将近1000人,网民正是通过微博平台积极参与投票,这便是线上信息互动最好的实证。

“外交小灵通”充分发挥与民互动的优势,在微博日常发布的过程中发起线上互动。为了使内容发布更加符合民众需求,针对十几类栏目发起网民投票,评选出通心粉喜欢的栏目名称。另外,在充分发挥网民积极参与的效应,在发起线上投票的基础上将微博LOGO由以前的外交部的图标更改为两个卡通小朋友,女孩名为“小灵”,男孩为“小通”。据调查,在更换头像不到3小时内,该信息在人民微博、腾讯微博和新浪微博三大平台上被转发和评论200多次 。

与粉丝的互动种类很多,微博上评论和回复、发起话题讨论、发起投票调研等等都运用于网络平台。“外交小灵通”在线上互动的基础上,真正走进粉丝中间,举办“通心粉看世界”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微博LOGO设计比赛,做到了现实意义上的面对面互动。而引起强烈反响的应该是“外交小灵通”在开始一周年时举办粉丝见面会,见面会相关活动十分丰富。首先,发行了由中国集邮总公司与外交部集邮协会联合发行的国家级首枚微博相关纪念封,通过广泛征集的LOGO图标也在纪念封之上。其次,“外交小灵通”运营团队集体亮相,详细向粉丝介绍了他们的日常运营与工作细则,并进行了有奖问答和粉丝抽奖等活动。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张玉瑶(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