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竞报》揭幕纸媒危机? 《天天新报》5月起休刊

2014年04月24日12:57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天天新报》2014年4月24日头版发布休刊公告

《天天新报》休刊公告

人民网4月24日电(记者 宋心蕊) 上周,创刊于2004年12月28日的《竞报》在头版发布《休刊词》,宣布自4月25日起休刊。在业界纷纷探讨纸媒未来趋势之际,又有一家报纸加入了休刊行列。《天天新报》今日在头版刊发“休刊公告”,称经研究决定将于2014年5月1日起休刊,并提供了订阅户的退款方法。

据“鞭牛士”网站消息,《天天新报》不少员工已找好下家。微博认证为“影视策划人谢晓虎”的账号“@谢晓虎tiger”透露,《天天新报》已有员工跳槽去新媒体行业。他在微博中写道:“上海《天天新报》2014年5月1日病逝,享年15岁。请员工潘昕节哀,并肩作战或者已经逃离到搜狐的骆先生及其他同仁节哀。”

国家行政学院社会与文化教研部高级经济师郭全中认为,《竞报》、《天天新报》等的休刊不过是第一张多米诺骨牌。目前,北上广深等地的报纸普遍经营困难,而其他地方的报纸经营也会很快遇到困难,即使按照一城一报来计算,我国也仅能支撑几百张报纸生存,而三分之二乃至四分之三的报纸都是过剩的,因此,未来必将会有大量的难以生存的报纸停办,我们也会对报刊休刊的坏消息习以为常。

■报纸资料

《天天新报》是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主管主办的早晨出版的主流日报,日发行量逾50万份。《天天新报》的前身是《新闻午报》,创刊于1999年1月1日,是原解放日报社下属的“晨、午、晚”一日三刊之一。自2003年1月1日起,经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新闻午报》改由上海国际艺术中心主管主办,后又归属于文新报业集团,从此开始了《新闻午报》迅速成长发展的新阶段,使新报成为上海乃至全国办报风格独树一帜的全新日报媒体,成为上海报业中的一支引人关注的创新力量。

★ 盘点近期休刊的报刊

十年《竞报》走到尽头 25日休刊折射纸媒困境

《竞报》肩负奥运使命而生,发行量曾一度高达十几万份。但随着奥运周期的结束,《竞报》开始步入下滑亏损状态。有消息称,至2006年亏损已达几千万,当时的印刷量仅5万份,有效发行仅2万份。由于亏损严重,2009年5月,《竞报》转型为“精深新闻、精辟言论、精致生活”的周报,每周四出版,员工由原来的220人缩为50人。

《新闻晚报》今年1月1日起正式休刊 已创刊15年

1月1日,《新闻晚报》正式休刊,它的生命在15周岁这一天戛然而止。

《新闻晚报》的办公室在上海莘庄都市路解放日报大厦的第9、10两层,宣布休刊后的几天,办公室里没有太大的变化,依然人来人往,公告栏上贴着2013年上海新闻采编人员岗位培训的通知。

台湾另类文化刊物《破报》宣布休刊

自1994年创刊至今满20年的台湾另类文化刊物《破报》(全名《破周报》)走入历史,19日晚间宣布3月底重整停刊;3月27日出刊的804期为休刊号,封面故事以告别为主题。

《收藏界》杂志2014年1~6月暂时休刊

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文件,《收藏界》杂志(CN64-1046/K)主管主办单位已于2013年9月变更为黄河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出版单位变更为宁夏黄河期刊传媒有限公司。根据需要,2014年1~6月暂时休刊。

★ 纸媒日渐式微 究竟出路何在?

当今传媒,渠道为王 融合新媒体或是纸媒出路

2013年,纸媒面临着发行量下滑、印刷成本上升、广告收入下降的严峻形势,不少纸媒的突然消亡给这个冬天带来了一番别样的冷。

从纸媒与网媒的对比看纸媒的生存之路

作为大众传播工具而存在,报纸自诞生起就因其集合大量信息、阅读便利等特点而广受欢迎。不过,新媒体的兴起,印刷成本的提高、广告依靠报纸二次销售等因素,似乎都让报纸的生存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传统媒体被变革与守旧撕扯 纸媒走下坡路出路何在

在这样一个时代,作为“瞭望者”的传播业,正经历着变革:传统媒体式微,新媒体突起,自媒体绽放,不断冲击甚至颠覆着传播业的形态及思维,变革与守旧不断拉锯。

新环境下纸媒价值优势的强化与再造

2012年及2013年一季度,对纸媒来说是“拐点”凸显的一段时间。这一“拐点”无论在经济环境、舆论环境还是传媒环境、经营环境的变化中,都体现得非常充分。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