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聚焦

应对网络安全挑战 今迎首个"首都互联网安全日"

2014年04月29日06:32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9日电(记者 赵光霞 燕帅)北京市政府日前正式批准将每年4月29日设为“首都网络安全日”,今日迎来首首都网络安全日”,主题为“网络安全同担,网络生活共享”,倡导首都各界群众和网民共同提高网络安全意识、承担网络安全责任、维护网络社会秩序。 

北京是名副其实的“网络之都”

北京作为科技创新中心,云集了全国70%以上的大型门户网站,在引领科技创新、示范产业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据统计,截至2013年底,北京备案网站数量多达90余万家,网民数量突破1600万人,上网普及率达75.8%,是名副其实的“网络之都”。

网络的发展繁荣,一方面丰富了群众生活,激发了首都发展活力;另一方面,也使北京面临更为复杂多元的网络安全挑战。将网络纳入城市管理体系、与网络发展同步治理、切实保护首都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成为考验北京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的重要课题。正是在此背景下,北京市政府正式批准将每年4月29日设立为“首都网络安全日”。

北京首个网络安全主题教育基地正式启动

作为“4.29首都网络安全日”系列活动之一,北京市首个网络安全主题教育基地——北京网络安全教育体验基地4月27日在360公司正式启动,体验基地主要面向北京市中小学生,设置了网络安全发展展示、网络安全知识授课、网络安全技巧互动等三大专门区域,旨在通过卡通动漫展示、游戏体验、情景模拟等多项寓教于乐的体验活动,增强广大市民了解学习网络安全知识的热情。

据悉,北京市还将挑选出第二批具备场地条件、有特色的网络安全企业发展建设成网络安全体验基地;同时,已有的网络安全教育体验基地也将辐射到周边的学校、科技馆、图书馆等相关场所,便于市民就近体验。

延伸阅读

中国已是“网络大国”,距离“网络强国”仍有差距

今年是中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20年来,中国互联网抓住机遇,快速推进,成果斐然。据中国互联网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截止2013年底,中国网民规模突破6亿,其中通过手机上网的网民占80%;手机用户超过12亿,国内域名总数1844万个,网站近400万家,全球十大互联网企业中我国有3家。2013年网络购物用户达到3亿,全国信息消费整体规模达到2.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超过28%,电子商务交易规模突破10万亿元人民币。中国已是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

但是另外一些数据却显示,大不一定强,中国离网络强国目标仍有差距。我们在自主创新方面还相对落后,区域和城乡差异比较明显,特别是人均带宽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较大,国内互联网发展瓶颈仍然较为突出。以信息化驱动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任务十分繁重。我国不同地区间“数字鸿沟”及其带来的社会和经济发展问题都需要尽快解决。

中国面临的网络安全挑战日益多元

中国面临的网络安全方面的任务和挑战日益复杂和多元。中国目前是网络攻击的主要受害国。仅2013年11月,境外木马或僵尸程序控制境内服务器就接近90万个主机IP。侵犯个人隐私、损害公民合法权益等违法行为时有发生。

360安全中心2月10日发布的《2013年中国网络安全报告》显示,过去一年,65.5%的网站存在安全漏洞,8.7%的网站遭到篡改。平均每天有3500多家网站遭到35万次各类漏洞攻击,其中,政府网站是漏洞攻击的首要目标。

数字彰显出当前形势的严峻,网民的亲身经历更足以引发人们对未来网络安全的担忧。来自互联网协会的统计显示,过去一年中国网民在网上的损失接近1500亿元。

网络安全上升到国家战略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 双轮驱动建设网络强国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2月27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

首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维护网络安全”上升到国家战略

3月5日提交人大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出现“维护网络安全”这一表述,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意味着网络安全已上升到国家战略。

专家建言

冯玉军(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关键句:完善网络安全立法,整体推进网络安全与信息化战略

国家完善网络安全立法,在法治的轨道上统筹兼顾、整体推进网络安全与信息化战略,是当前和未来治国理政的重大任务。

为此,我有三个建议:第一,进一步完善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厘定现行网络安全法律法规的渊源层级关系,消除效力位阶冲突;第二,细化网络安全法律制度及程序规则并增强操作性,修改补充其他法律中的信息安全相关规则;第三,加快网络安全立法研究,推动国家网络安全立法进程,形成网络安全法律体系。具体包括:完善网络安全犯罪的刑事制裁制度,延伸信息安全的民事保护制度。为了保护国家安全信息免受国际黑客的侵入与窃取,制定相关的国际规则也十分必要。

郭为(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

关键句:攻防结合,培育“进攻性”的网络防御能力

作为拥有6亿网民的网络大国以及信息窃取、网络攻击的主要受害国,我们应该用全球化的思维审视我国的信息安全形势,制定“攻防结合”的国家信息安全战略,并迅速部署实施。我的3点建议是:

第一,将被动防御的网络安全应对战略,调整为攻防结合的威慑型安全战略。

第二,积极推动建立全球网络环境“联合国”,并推动相关国际公约的达成和实施。

第三,积极倡导自主知识产权网络产品的开发,有目标、有步骤地提升重点领域网络产品的国产化率。

他山之石

放眼世界,各国都在大力加强网络安全建设和顶层设计。截止目前,已有40多个国家颁布了网络空间国家安全战略,仅美国就颁布了40多份与网络安全有关的文件。

美国白宫正式推出“网络安全框架”

美国白宫2月12日正式推出一项可自愿加入的“网络安全框架”项目,旨在加强电力、运输和电信等所谓“关键基础设施”部门的网络安全。

以色列将打造全球网络安全中心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月27日在以色列网络技术展会上发表开幕致辞,表示将要把以色列建设成全球网络安全中心。

新加坡希望培养更多网络安全人才

新加坡新闻、通讯及艺术部长雅国说,新加坡在网络安全方面急需更多人才,政府计划加强网络安全人员和信息通讯技术工程师的阵容,以加强网站的安全防御能力。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