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百万网友选出首都十大网络安全案件 "秦火火"上榜

孙宏阳

2014年04月30日07:5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百万网友选出首都十大网络安全案件

  经过140余万网友的票选,“首都十大网络安全案件”评选结果昨晚揭晓,“7·03”特大网络贩卖婴儿案、CSDN系列网站泄密案、“秦火火”、“立二拆四”网络有组织制造传播谣言案等案件入选。

  由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北京网络行业协会联合发起的此次评选活动于4月21日启动,主办方从北京市近年来破获的大量涉网案件中,选取了最具代表性的15个案例为候选案件,涵盖了涉网侵财、网络传谣、非法经营、网络贩婴、网络淫秽色情、网络贩枪等主要网络犯罪类型。共有140余万人次参与了此次票选活动。

  昨天,活动主办方统计了网友的投票结果,并以北京电视台特别节目的形式揭晓评选结果。从投票情况可以看出,公众对于网络贩婴、网站泄密、有组织造谣传谣等违法犯罪行为高度关注。

  据统计,在2013年“集中打击整治网络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中,本市就破获涉网案件724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3万余名。

  第 1 类

  涉网侵财类案件

  【“4·14”制作网购木马病毒案】

  2013年4月,北京警方发现有人在互联网上以卖家名义,在网络购物交流过程中,诱骗事主安装木马病毒程序,骗取事主财物。经进一步核查,该犯罪团伙已形成一条专门从事木马程序编写、后台维护、实施诈骗、帮助销赃的犯罪产业链。犯罪手法非常隐蔽,诈骗活动涉及全国多个省市,侦查工作难度巨大。

  2013年7月至11月,北京警方辗转14省20地市,抽丝剥茧,连续奋战,分别抓获犯罪嫌疑人29名。据统计,此案告破后,该类警情显著下降。

  【新型系列假冒银行网站诈骗案】

  2011年,北京警方连续接报:有人仿冒某银行网站骗取银行卡内余额。接报后,北京警方立即开展侦查,发现此类犯罪系传统短信诱骗与网络钓鱼结合的新型犯罪手段。

  经深入工作,警方先后在深圳、河南、厦门将黄某某、张某某等10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起获涉案电脑7台、短信群发器19台、电话卡5000余张、手机10部、手机卡13张、银行卡17张及多张假身份证等作案工具,挽回经济损失640余万元人民币。

  【非法获取百度推广账号诈骗系列案】

  2012年初,北京警方接到市民举报称,只要在百度引擎中输入某电视栏目的名称,并拨打预留的电话号码后,就有人自称为选秀节目“工作人员”,以交纳“手续费”为名进行诈骗。

  与此同时,市公安局网安总队从百度公司了解到,2012年1月至3月,百度推广客户账号多次被非法盗用,660个推广账号内容被篡改,嫌疑人冒充客户名义通过网络实施诈骗,已给百度公司带来直接经济损失120万元。

  警方会同相关部门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侦破工作。2012年6月19日,北京警方在海南海口、儋州两地同时行动,一举抓获3个诈骗团伙的13名犯罪嫌疑人,扣押电脑11台、银行卡34张,冻结涉案资金15万余元。经审查,该团伙成员利用计算机信息网络,非法对数百个推广账号内容进行篡改,继而冒充网购客服、选秀节目电话等诈骗作案百余起,获利50余万元。该案是北京警方将先期计算机入侵和后期网络诈骗贯穿打击的首个案例。

  第 2 类

  网络谣言、非法经营类案件

  【“秦火火”、“立二拆四”网络有组织制造传播谣言案】

  从张海迪入日本国籍,到雷锋生活奢侈,从“7·23”动车事故外国人获天价赔偿,到红十字会强制捐款……这些曾经在网上引起过轩然大波的谣言,都出自红极一时的网民“秦火火”等人之手。许多网民向北京公安机关报警,要求彻查诋毁雷锋形象的谣言制造者。

  警方迅速开展工作,通过缜密侦查,一个以“秦火火”、“立二拆四”为首,专门通过互联网策划制造网络事件,蓄意制造传播谣言及低俗媚俗信息,恶意侵害他人名誉,严重扰乱网络秩序并非法牟取暴利的尔玛公司进入警方视线。

  为提高网络知名度和影响力,非法牟取更多利益,该公司先后策划、制造了一系列网络热点事件。如“7·23”动车事故发生后,二人在网上编造、散布中国政府花2亿元天价赔偿外籍旅客的谣言,挑动民众对政府的不满情绪。二人还通过互联网捏造了所谓雷锋生活中的奢侈情节、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拥有日本国籍,并对我国著名军事专家、资深媒体记者、知名媒体人等多人进行无中生有的恶意中伤,制造噱头、混淆视听,严重扰乱了网络秩序。该公司还不断突破社会道德底线,使用淫秽手段色情包装,对多位欲出名女孩进行炒作,严重败坏社会风气,造成恶劣影响。

  经深入侦查,北京警方一举将秦志晖(网名“秦火火”)、杨秀宇(网名“立二拆四”)等10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目前,秦志晖已被朝阳区人民法院以诽谤罪、寻衅滋事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3年。

  【“3·01”口碑传媒等公司非法经营案】

  2013年4月,警方发现“北京口碑互动营销策划有限公司”以为国内大型企业提供舆情监测、维护客户网络形象为名,发现客户公司负面信息后,通过中介公司或门户网站员工,以网络沉帖、删除等手段,消除负面影响,该公司利用包月或协商定价处理的方式,从中赚取删帖差价牟利。

  2013年9月,遍及全国10省市的抓捕工作同步展开,北京警方投入警力286名,成功打掉了口碑传媒等6个非法网络公关公司,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81名,扣押电脑55台,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该案是“两高”关于办理网络案件司法解释出台后,公安机关打掉的国内最大的非法网络公关公司。

  第 3 类

  涉网黄、赌、毒类案件

  【境外特大中文淫秽网站“MM公寓”案】

  2012年年初,家住北京朝阳区的一位母亲向警方求助。她的儿子正读高三,但是成绩直线下降,后来她才知道,儿子经常上一个色情网站,看淫秽图片和文字,导致睡眠不好,无心学习。这个网站就是名叫“MM公寓”的淫秽色情论坛。

  其实,警方当时已经盯上了这个境外特大中文淫秽网站。首都网安部门初步查明,该网站服务器位于美国,2009年1月份建立,下设11个总板块,78个子板块,共有主题帖40余万个,帖子数800余万条,除少数休闲板块外,90%发帖涉及淫秽色情内容, 以图片、文字和视频为主。该网站管理及访问权限设置严密,从上至下共分为三个等级,分别为网站管理员级、普通管理员级、注册会员级,全球注册会员数高达百万以上,影响很大。

  经过3个月的努力,警方共梳理出管理员级别账号66个,达到处罚标准账号5036个。其中,涉及北京地区的账号132个,达到刑拘标准45个,达到治拘标准87个。警方介绍,此案的犯罪嫌疑人中有很大一部分是青年人,从学生到企事业员工,涉及面很广,很多人上传淫秽信息或参与网站管理,只是为了获取更高的权限,并不知道已经触犯法律。

  当年5月26日,在公安部的统一部署下,全国31个省区市开展统一抓捕,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148人,其中刑拘530人、治安处罚910人。此案抓捕人数乃全国打击淫秽色情网站历史之最。

  【“拯救天使”传播淫秽物品案】

  “拯救天使”,一个美妙动听的名字,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儿童淫秽色情信息“集散地”,设有“正太幼男资源专版”等9个专版及“正太写真原创区”等44个二级分区,注册会员达百万之多,分布在数十个国家和地区。

  2013年2月,北京警方发现一服务器位于美国的中文儿童色情网站“拯救天使”,该网站以论坛形式发布大量淫秽图片、视频等信息,其中涉及儿童色情视频3000余个、图片10万余张。该网站体系设置严密,分为“管理员”、“版主”、“功勋元老”、“高级VIP用户”、“会员”等多个级别,不同级别的用户权限也不同。对于境外会员,网站甚至“贴心”地给出了在线支付链接,帮助海外用户购买手机充值卡。

  北京警方历时三个月,最终在江苏徐州、浙江台州两地抓获了网站建立人刘某某、网站服务器托管者杨某某。经查,刘、杨二人通过网上勾连,在境外建立淫秽色情网站,共非法牟利40余万元。此案是北京警方首次破获境内人员在境外建立淫秽网站并牟取暴利的典型案件,为公安部全球多国联合执法行动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第 4 类

  网上贩卖婴幼儿类案件

  【“7·03”特大网络贩卖婴儿案】

  2013年,北京警方发现一以收送养名义贩卖婴幼儿的网站“圆梦收养送养之家”,该网站不仅为买卖婴幼儿违法犯罪活动提供交易平台,而且还提供办理虚假出生证明等服务,形成了分工明确、涵盖拐卖犯罪全链条的团伙网络,社会危害严重。

  警方调查发现,“圆梦收养送养之家”有一套固定的流程:想要收养和送养孩子的人先在网上发帖,发现符合要求的孩子信息后,就会要求加入QQ群。双方通过QQ联系,谈好价格以及送养的方式,再电话联系交接。为掩人耳目,网站创办者周某某开了一家淘宝网店,名义上是卖黄金珠宝首饰,实际上是买卖婴儿。

  北京警方迅速以此为切入点,锁定多个涉嫌贩卖婴幼儿网站,梳理出以周某某、何某某等人为首的4个特大网络贩婴犯罪团伙。2014年2月,在公安部的统一指挥下,北京、广东、四川、河南等27个省、市、自治区同步收网,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165名,解救婴幼儿406名,是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打拐”行动中抓获犯罪嫌疑人最多、解救被贩卖人员最多的案件。

  第 5 类

  非法侵入、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类案件

  【CSDN系列网站泄密案】

  “今日有黑客在网站上公布了CSDN网站用户数据库,包括600余万个明文的注册邮箱账号和密码……”2011年12月21日,一条爆料微博让网民忧心忡忡。因为CSDN网站是国内最大的程序员网站,它的数据库泄露,意味着网民们的邮箱、微博、购物网站、聊天软件等网络账号都有可能被泄露。之后,国内多家知名网站用户数据库泄露,引发了我国互联网发展史上最大规模的网络信任危机。

  北京警方接报后立即成立专案组,围绕着该公司相关员工情况,展开了海量调查走访工作。经过逐一摸排,专案组最终锁定一条关键线索——一名用户曾某于2010年9月发帖,自曝掌握了CSDN数据库,要求与公司进行“合作”。但由于时间原因,当时的具体帖文、聊天内容已经无从查找。

  专案组在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最终锁定了嫌疑人,并于2012年2月4日在浙江温州将嫌疑人曾某抓获。经初步审查,曾某对2010年4月利用CSDN网站漏洞,非法侵入服务器获取用户数据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曾某还交代了曾经入侵过某充值平台及某股票系统的犯罪事实。

  至此,专案组历时40余天,辗转10余个省市,终于成功破获CSDN数据泄露案,并连同破获了其他4起同类网络黑客案件,共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迅速遏制了事态的进一步蔓延,保障了网络信息安全和群众的切身权益。

  第 6 类

  网络贩枪类案件

  【重点涉枪论坛网站“北方联盟”案】

  2013年3月,北京警方发现一服务器架设在境外的涉枪论坛网站“北方联盟”,该论坛是一个为注册会员提供气枪、仿真枪、枪支配件、军品等相关物品的交易平台。网站拥有注册会员8万余个,论坛成员在网上交流涉枪信息、贩卖枪支弹药及配件,有900余人(虚拟身份)涉嫌非法贩卖枪支弹药。

  经过近4个月的摸排梳理,警方掌握了涉及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涉案人员数百名,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全国抓获犯罪嫌疑人576人,收缴枪支1005支、子弹1万余发,其中北京地区抓获犯罪嫌疑人48人,收缴各类枪支98支。

  相关新闻

  “首都网络安全日”设立

  今年4月,北京市政府批准将每年的4月29日设立为“首都网络安全日”。昨天,“首都网络安全日”的官方标识也正式发布,该标志由残缺的长城烽火台和“429”形状电路板组成,烽火台是中国最早传达安全信息防御外敌的载体,象征保卫安全,线路板代表了网络。残缺的长城烽火台包围着红、黄颜色的电路板,寓意当前的网络安全基础相对薄弱、防范机制不够健全、安全形势复杂严峻,需要首都各界和网民群众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共同承担网络安全责任、全力维护网络社会秩序。同时,长城是中国历史上维护国家安全的象征,警示我们网络安全涉及到国家安全,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这样的图案是网络安全现状和网络安全保卫的有机结合。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不法分子借助网络,不断翻新犯罪手法,对此北京市公安局始终坚持规模化、集约化、根源化打击,净化网络环境。

  北京警方希望通过首都十大网络安全案件评选,进一步了解、掌握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涉网犯罪类型,一方面有针对性地集中优势力量,持续深化打击整治行动。另一方面加大涉网犯罪活动的手段解析,提高群众的判断甄别能力,最大限度地防止受侵害情况的发生。

  相关数字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3年12月,中国网民数量达到6.18亿人,互联网普及率为45.8%。据统计,2013年1月至8月,我国境内就有超过2万家网站遭到黑客攻击,800多万服务器受到境外僵尸和木马程序控制,僵尸和木马病毒攻击比2012年同期增长14%,我国因网络安全问题每年经济损失数百亿美元。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