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休刊大潮开启 纸媒时代走向衰落?

郭全中:《竞报》推倒第一张多米诺骨牌 报刊休刊大潮开启

郭全中

2014年05月06日08:30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继今年1月1日《新闻晚报》休刊以来,今天又传来坏消息,《竞报》也将于4月25日休刊,当然与《新闻晚报》休刊在整个行业引起的爆炸性反应相比,《竞报》的休刊完全可以用静悄悄来形容。实际早在《新闻晚报》休刊之前,2012年至2013年12月4日,各级新闻出版行政部门就按照《出版管理条例》等报刊出版管理有关规定,依法对100家报刊注销登记,其中自2012年1月1日至2013年7月9日,共对46种报刊注销登记,其中报纸包括《购物导报》等21种。而自2013年7月10日至2013年12月4日,各级新闻出版行政部门依法共对54种报刊注销登记,其中报纸有《中国特产报》和《远东时报》等11种。

  休刊的本质是停刊

  虽然《竞报》和《新闻晚报》都是休刊,但是其本质就是停刊。休刊和停刊的唯一区别就在于还保留刊号,但是从传统媒体快速衰落的事实来看,之前一号难求的刊号已经不再值钱,休刊和停刊没有本质区别。

  报纸休刊的根本原因在于报纸广告的大幅度下滑乃至坍塌,2012年以来,我国报纸的广告实收额已经连续2年大幅度下滑15-20%,很多地方的报纸市场已经不能支撑这么多的报纸,水平相对较低的就必然停办。

  《竞报》创办以来,并非没有努力,而是一直在探索,从报纸的定位调整,到向地铁报的蜕变,但是依然没有改变休刊的命运。

  潘多拉盒子已经打开

  《新闻晚报》和《竞报》休刊是个案吗?也许会有人认为其是个案,但是从美国近些年来已经有近300家报纸停刊的事实来看,我国本就过多的、过于同质化的报纸也必将迎来休刊大潮,《竞报》等的休刊不过是第一张多米诺骨牌。

  截至2012年底,我国共出版报纸1918家,期刊9867家,但是在广告被互联网媒体大幅度分流的今天,效益普遍偏差。目前,北上广深等地的报纸普遍经营困难,而其他地方的报纸经营也会很快遇到困难,即使按照一城一报来计算,我国也仅能支撑几百张报纸生存,而三分之二乃至四分之三的报纸都是过剩的,因此,未来必将会有大量的难以生存的报纸停办,我们也会对报刊休刊的坏消息习以为常。

  那么,未来什么样的报纸能够生存呢?在互联网已经成为主流媒体的背景下,随着重点新闻网站快速承担起“喉舌”和“工具”的功能,在用户远离甚至抛弃传统媒体的情况下,传统媒体连“喉舌”和“工具”的功能也不能承担。到那个时候,只有承担“仪仗队”功能的传统媒体才有可能依赖资助生存。

  当前的重点是相关部门要积极出台相关的政策,解决好相关人员的保障问题。

  在经营的压力越来越大,传统媒体到底该往何处去?唯有积极转型一途,即使转型失败,其墓志铭上也将被标记为“探索者”而含笑九泉,而那些“守株待兔”、“坐以待毙”者却只能背着“胆小鬼”和“耻辱者”的标记而被后人唾弃!

  休刊大潮开启,你准备好了吗?

  (作者系:国家行政学院社会与文化教研部高级经济师)

分享到:
(责编:张玉瑶(实习生)、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