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5期

创意精彩 内容优质 取向积极——

2013中国电视真人秀节目创新大点评

李翔

2014年05月06日15:58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电视真人秀节目成为中国电视荧屏的重要节目类型已是不争的事实,制作与播出优质的电视真人秀成为各个电视媒体吸引受众、扩大影响、构建品牌的重要策略,而在新媒体盛行的当下,电视真人秀节目也不断在网络上制造话题,力图借助于网络媒体继续扩展自身的传播影响力。本文将从宏观的角度梳理与评论2013年中国电视真人秀节目在内容创新与价值构建方面的特色。

关键词:真人秀;内容创新;价值取向

英国知名真人秀研究学者 Annette Hill曾提到:“真实游戏秀(比如《幸存者》)、真实才艺秀(比如《美国偶像》)像一个总的驱动器,把非虚构的娱乐节目引入到中国电视的日程中。[1]”而自2005年湖南卫视《超级女声》火爆全国后,各种各样的以平民和明星参与为主的电视真人秀节目就在国内掀起一股娱乐旋风,成为电视荧屏中的主要节目类型。各种不同类型和创意的电视真人秀节目轮番来袭,观众则是用越来越挑剔的眼光审视着真人秀的层出不穷。那么2013年电视媒体在真人秀节目类型和内容的研发特点是什么,在颇受观众关注和喜爱的真人秀节目背后,又有着创作者怎样的价值取向构建渗透其中呢。

一、内容创新:明星秀毁誉参半亲子秀热爆荧屏汉字类节目成黑马

在2013年的电视真人秀节目类型中,明星秀与亲子秀当仁不让地成为节目创新的重点。在明星秀节目中,明星歌唱与跳水成为上半年真人秀节目内容创作的核心,但是两种类型的节目却是毁誉参半,以《我是歌手》为代表的明星歌唱秀被认为是“回归音乐”,而以《中国星跳跃》为代表的明星跳水秀则被舆论冠以“哗众取宠”的标签。而河南卫视与爱奇艺联合打造的《汉字英雄》则创新了文化类节目的表现形式,成为2013年电视真人秀节目的一匹“黑马”。

(一) 明星秀:专业纯粹与审丑诟病

湖南卫视的明星歌唱秀《我是歌手》在2013年年初为大家增添了更多的生活谈资,这档源自韩国MBC的同名明星音乐秀节目,是一档非常单纯、质朴的明星音乐竞技秀。节目把新老歌手聚集在一起,为他们营造一个专属于歌手的情境,让他们在在节目中动情歌唱。和以往音乐秀节目喜欢讲悲情故事、走煽情路线不同的是,在《我是歌手》中,歌手只是纯粹的演唱,他们只能通过歌声与观众进行交流与倾诉。他们有时也会唱到泣不成声,但是哭泣背后的故事则通过另一种途径讲述。也正是将节目的诉求点做到最纯粹,所以自开播以来节目收视一路攀升,网络中一片热议,新闻话题不断,节目已经成功地将音乐变成了新闻话题。

2013年上半年央视一套播出的大型舞蹈励志类公益节目《舞出我人生》则是将专业舞蹈竞技与实现公益梦想相结合,由明星与草根组合搭档进行舞蹈比拼,用舞蹈本身的魅力以及真实感人的美好情感营造节目氛围,突出励志主题和娱乐元素。不过江苏卫视和浙江卫视两个频道纷纷推出的明星跳水真人秀节目《星跳水立方》和《中国星跳跃》则一直备受舆论的争议,明星作秀的嫌疑、搏出位的手段、节目狗血的剧情都不禁让人产生这样的疑问:节目邀请明星跳水到底是为了传播体育运动中的正能量还是借助体育之名实现满足观众的审丑、偷窥欲望?

(二) 亲子秀:回归家庭萌娃囧爸诠释美好幸福

湖南卫视引进韩国MBC电视台的真人秀节目《爸爸去哪儿》一经开播就取得了较高的收视并受到了观众的热烈追捧。这档源于韩国的电视真人秀节目在中国取得了不俗的收视率,成为2013年年底电视荧屏的创新热点。

《爸爸去哪儿》节目创意十足,看点颇多。首先《爸爸去哪儿》颇具创意地将明星父亲与他们的可爱宝贝聚集在节目中,让明星父亲退去自己的光环,以一个普通父亲的身份与自己的孩子相处,他们与孩子们的交流方式成为节目的看点。此外节目组也会认为设置一些挑战难为明星爸爸,如为孩子做饭,给女儿梳头等,很多父亲捉襟见肘,狼狈不堪,这些都成为节目的重要看点。而明星们年幼的孩子也是第一次在电视荧屏中出现,在旅行过程中的各种行为表现同样会令观众期待。其次《爸爸去哪儿》首次以旅行过程中的亲子交流作为节目的主题也颇有创意。最后节目的整体氛围温馨、走心、充满着治愈系的风格,既有萌娃囧爸的欢声笑语、同时也流露着浓浓的幸福感与美好感。这样的节目价值取向创新了中国电视真人秀节目的创作思维,同时也因为通过传播可亲子教育的各种范本而引发了全民热议。

(三)文字类节目:开启清新之风抓住时代脉搏

在2013年的创新真人秀节目中,除了上述提及的亲子秀、明星歌唱秀和跳水秀之外,河南卫视与爱奇艺联合打造的《汉字英雄》则以黑马之姿冲出重围。《汉字英雄》这档节目选题的落脚点是中国几千年文化精粹——汉字,旨在弘扬中国的汉字文化。另外节目抓住了受众的文化心理诉求,用流行的真人秀形态包装文化内容,体现了综艺节目的文化责任担当。节目将枯燥乏味认字与娱乐有趣的竞技比拼结合在一起,让观众在娱乐中学习,在趣味中求知。此外节目也非常注意与新媒体联动扩大自身的影响力。例如节目研发了APP软件,观众与节目的互动模式不断更新,这无疑有利于扩大节目的影响力。

除了上述提及的三类主要创新的真人秀节目外,江苏卫视的《最炫民族风》和《赢在中国碧水蓝天》也是创新节目的佼佼者。《最炫民族风》邀请老年观众以广场舞的形式进行比拼,既比舞姿,也将故事。《赢在中国碧水蓝天》则将当前国内知名企业的CEO聚集在节目中,以公益为目标,以商战为载体,以CEO们在特殊情境下的真实表现为看点。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