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4年第5期

谈新闻写作中的“概括”【3】

——以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为例

刘保全

2014年05月19日13:52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三、概括中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概括要真实准确。新闻中概括性语言所标示的新闻事实,实质上是经作者过滤或加工过的事实,新闻反映事实,概括务求真实准确。概括性语言的准确性要求至少包括:要立足于真实准确地概括事实,不能走了样;要准确地、恰如其分地揭示新闻事实的蕴意或价值,既不能抽象过高造成“思想拔高”,也不能过于表面化、“纯客观”化,缺少择取和揭示;要准确地反映事物的内在逻辑及联系,不能因概括“乱点鸳鸯谱”,或者是“盲人摸象”式地将局部当整体而失真;要准确地遣词用句,不能因词使“事”走形走样,因表达害意歪曲等等。下面这则导语就概括得真实准确:三枚金牌,二枚银牌,四枚铜牌,中国选手在今天进行的第五届世界杯技巧赛的全能比赛中,一举夺得9枚奖牌。

(二)概括要具体生动。新闻写作中尽管离不了抽象概括,有时需要运用理性的、抽象的概括性语言表达,但总的说来,新闻写作是事实的表述、事实的展现,是靠具体事实说话,靠事实显“形”示“理”。所以,新闻中的概括要具体,概括性语言要注意多用动词、“现形”词,努力达到形象性、可感性。

概括要具体、出形象,可以借助于给人以形象感的事与物,用具体的概念取代抽象的概念。

以第17届中国新闻奖通讯一等奖作品《闪耀在手术刀上的道德光芒——记医德高尚医术高超的好军医、北京军区总医院原外一科主任华益慰(上篇)》一稿为例,文中有如下几段概括得既具体又生动的描写:

△从医56年,患者再贫穷,手术风险再大,他总是挺身抢救——“谁推我们也不能推,谁不治我们也治”。

△从医56年,他有一个从没破过的规矩,就是不收红包——“贪财图利,乘人之危,根本不配当医生”。

△从医56年,他总是一诺如山,一丝不苟,对患者极端负责任——“病人躺在手术台上,就是把生命托付给你”。

△从医56年,他始终视患者如亲人,让每一名患者如沐春风——“高超医术能治病,暖心的笑容也治病”。

上述概括,作者借用广播、电视同期声的手法,既具体又生动。它生动展示了通讯主人公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崇高医德。让人读后,浮想联翩,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三)概括要简洁凝炼。古人写文章很注意简洁凝炼。笔者在编纂《写作趣闻集》(广西人民出版社1982年出版)一书时,书中搜集到这样一则小故事:一天,翰林学士欧阳修和几个同僚出游,一个同僚骑的马跑得很快,在路上踏死了老百姓的一只狗,应该赔偿。欧阳修叫下官赔了钱,又叫那位同事将此事记录下来。同事写道:“有犬卧通衢,逸马蹄死之。”欧阳修看了说道:“文字不够凝炼。”顺手拿过笔来,删去了几个字,变成“逸马杀犬于道”六个字,比前面用十多个字要简洁凝炼多了。简洁凝炼的概括是重要的修辞手法之一。

所谓简洁凝炼,就是指概括性语言要像军队中食用的战备“压缩饼干”那样,体小质重,营养丰富。最好用一句话把所要报道的主要新闻事实说明白,同时要点出其意义和价值,这种高难度的要求,恐怕只有多用简洁凝炼的概括性语言才易实现。

概括要达到简洁凝炼的要求,一是选用的事实要典型,简言道出,一语中的;二是多用表现力强的语言,话中有话,“潜台词”丰富。

还是以第20届中国新闻奖通讯一等奖作品《今天,我们豪迈受阅》一稿为例,文中写道:

△铁阵,如山如岳。口号,如海如潮。受阅三军身上,流淌着红军、八路军和新四军的血脉。他们来自沃野平畴、深山密林、滔滔海洋、万里蓝天,汇集中国陆海空三军和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民兵预备役部队等全部武装力量的精华。

△这是人民军队走过从机械化向信息化建设转型的10年风雨征程,第一次向祖国、向世界全面展示新面貌、新阵容。

△沙漠型、山地型、丛林型、两栖型、海洋型、空降型……受阅官兵色彩斑斓的新型数码迷彩戎装,仿佛祖国广袤多姿的壮丽国土。与10年前相比,这支队伍中增添了国防生、直招士官等“国防新军”的身影,具有侦察监视、引导打击、潜水登陆和空中渗透能力的特种兵方队,更是首次成建制亮相。

△天翻地覆慨而慷。今天,天安门广场铁流浩荡,宣告当代中国军人捍卫祖国主权、维护祖国统一的坚强意志,展示震撼世界、蓬勃向上的“中国力量”!

上述概括性新闻语言,简洁凝炼,蕴意深刻,内容丰富,穿透力强,给人以美感,使新闻的传播效果倍增。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研究员)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