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腾讯整顿微信朋友圈营销 用户好友数量上限5000人

2014年05月22日07:0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微信用户好友数量上限5000人

  5月20日本报曾对朋友圈营销现象进行过报道。

  京华时报制图谢瑶

  一边是商务部审议通过《打击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工作方案》拟打击互联网卖假货行为,另一方面是微信用户对朋友圈营销、假货现象举报不断。5月16日,腾讯宣布新一轮“雷霆行动”将大力打击微信公众号和朋友圈假货、代购营销。昨天,记者从微信证实,近日微信开始对基于通讯录的好友人数进行限制。

  □事件

  个人用户好友数被限制

  昨天,腾讯方面向记者证实,微信确实在限制基于通讯录的好友,个人用户的好友上限是5000个。即使原来的好友数量已经超过5000个,其在朋友圈所发的文章也只能随机发给其中5000个人。

  一位“微商”(用个人微信号在朋友圈卖货的微信用户)告诉记者,昨天早上他已经收到了来自微信的提醒,称其好友人数(包括所在的群和关注公众号)已经达到限制范围,提示其尽快删除部分粉丝,该卖家好友已经超过5000人。

  对于微信朋友圈的定位,微信方面明确回复记者,微信朋友圈是由熟人关系链构成的小众、私密的圈子,用户在朋友圈中分享和关注朋友们的生活点滴,从而加强人们之间的联系,它并不是营销平台。

  对于因朋友圈而活跃起来的微商,微信称:“我们不鼓励利用个人微信号进行营销,有此需求的用户可通过公众号进行。为了保护用户体验,净化平台环境,微信会对部分通过大量添加好友从事商业营销的个人微信号进行联系人数量限制,并对用户举报较多、涉及假货及商业侵权的微信号,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声音

  微信:面对举报会谨慎处理

  关于微信对个人微信号的监管细则,昨天记者采访获悉,个人微信号主要依据用户举报机制管理朋友圈及LBS的违法违规行为,经过核实后,会对违规个人微信号实施封禁部分功能(如禁止使用附近的人)、冻结、永久封停等不同等级的处罚。

  对于朋友圈的信息过载、骚扰信息,微信的应对建议是:一、用户可以通过设置,选择不看他(她)的朋友圈消息;二、对于骚扰严重的账号,用 户还可以自主选择解除好友关系解决信息骚扰问题;三、朋友圈可支持针对单条消息进行举报。

  “微信处理举报非常谨慎,不论是来自微博、媒体、电话客服还是微信客户端的举报,我们都会逐单跟进审核,审核机制也比较完善,尽量确保不会轻易伤害到合规用户。如果遇到相关问题用户可以通过电话客服向我们申诉,我们会尽快跟进处理。”微信方面称。

  □反应

  用户:订阅号效果远不及朋友圈

  昨天,记者看到朋友圈内有做代购生意的微商发“公告”称:未来五六天内,腾讯会做出网络安检普查,将会封闭一大批个人微信号和公众平台号,所以近期不发朋友圈介绍产品,订货可以直接语音私信。

  据了解,2013年下半年,微信已经封杀了部分微商,现在微商们发营销帖也变得更为含蓄,例如只放图不放文字,不放产品价格等。一些微商还会在图片上附加说明称,请在聊天过程中不要出现敏感词,如支付宝、转账、银行、汇款等。

  某位在淘宝开店、在朋友圈营销的“微商”告诉记者,听到微信打击朋友圈营销后她有些惊讶,原以为微信可能会将微商的交易过程纳入微信支付,或者对正规个体微商做审核认证等方式扶持“小而美”的个体微商。“对于小卖家来说,订阅号的被动推送方式远不及朋友圈依托熟人关系主动传播的效果好。”该人士表示,她对微信的整顿活动将观察一段时间、谨慎行事,如果微信封杀掉所有微商(不管是正规的还是非正规的),微信用户的活跃度可能会受影响。

  昨天,微信用户兼媒体人张女士告诉记者,她也时常被微信朋友圈的各种营销行为困扰,很支持微信的整顿行为。但尽管她没有做朋友圈生意,由于工作性质,她的好友数已经突破3000人了,她认为限制添加好友数、群数等有可能会对传媒、营销等行业的从业人员造成影响。

  □分析

  综合治理才能有效

  对于微信限制个人好友数量等一系列整顿举措,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律师、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赵占领表示:“微信朋友圈本身属于熟人交友平台,为了营销目的大量、随意添加好友,最终会导致朋友圈的属性发生改变,也会对用户造成骚扰,甚至会损害用户权益。所以,我个人赞同限制好友数的做法。但这种措施只是手段之一,需要综合措施才能有效治理朋友圈营销的问题。”

  赵占领认为,打击通过朋友圈售假和传销,需要微信服务商建立和完善侵权投诉、违法行为举报机制。尤其需要与工商、公安、版权执法部门合作,建立售假和违法行为监测系统。监管部门也要对通过社交网络进行售假或传销的行为,加大打击力度。

  电商专家鲁振旺认为,微信的本质是沟通和社交平台,微信打压朋友圈恶意营销和假货其实是为了打压变相的传销行为,因为朋友圈贩卖的不仅是商品,更多的是信任。商家想要做大就要发展层层代理渗透进更多朋友圈,这种利用“熟人经济”赚钱,又贩卖假冒伪劣商品的行为事实上跟传销之间仅一步之遥。对于微信自身“小而美”的电商生意,目前微信还没有梳理、建立好这套商业体系,因此更多中小商家青睐朋友圈营销。(记者廖丰)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