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青年记者》>>2014年2月下

媒体应该怎样报道春晚

乔新生

2014年05月26日14:31    来源:青年记者    手机看新闻

今年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由著名电影导演冯小刚执导,让人没有想到的是,这位电影导演把央视春晚与华谊兄弟公司如此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以至于有一些学者指出,央视春晚变成了这家影视制作公司的年会。央视与这家影视制作公司之间究竟是谁利用谁的关系,完全没有深究的必要。值得人们思考的是,央视春晚以及各地方电视台的新闻却越来越变成了八卦新闻。

春晚本来就是一个娱乐节目,新闻媒体在采访报道的过程中难免采用八卦新闻的制作手法,不断地发掘春晚背后的故事,从而在客观上为春晚营造气氛。如果说华谊兄弟公司充分利用了中央电视台,那么,其他新闻媒体何尝不是被中央电视台所利用呢?

关于春晚的报道,充分说明部分新闻媒体缺乏建设性和批判性,面对春晚存在的普遍性问题,新闻媒体在采访报道的过程中缺乏深度分析。部分新闻媒体试图采访专家学者,找到春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但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由于专家学者早已对各电视台的晚会失去兴趣,因此,他们不愿意对春晚提出正面建设性的意见。现在各个地方电视台的春晚已经出现两极分化的现象,那些承载中国传统文化的比如湖南卫视的春晚,持续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而那些试图追求“高端大气上档次”,把春晚变成西方国家歌手演唱会的电视台,则毫无例外地被观众所唾弃。这说明春晚实际上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延续,是中国元素最集中的表现。新闻媒体关于春晚的报道,应当抓住要害,敢于批评各电视台春晚的大杂烩现象,让春晚重新回归中国传统文化的道路上来。然而,各大新闻媒体就像是“灶王爷吃了祭灶糖”一样,除了为各电视台春晚造势,充当八卦记者之外,根本没有发现春晚的深层次问题,也没有勇气揭露春晚的商业交易。少数新闻媒体好不容易披露出来部分电视台春晚的内幕交易,但很快遇到各种阻力。这说明中国相当多的新闻记者缺乏专业主义精神,不敢直面春晚经营中存在的问题。

央视春晚本来应该是中央电视台真诚呈献给亿万观众的节日盛宴,但由于商业因素作祟,使得这台晚会成为口诛笔伐的对象。前几年充斥在春晚节目中的“植入性广告”,让观众彻底失去了胃口。央视春晚究竟是一台公益性的晚会,还是一台商业性的晚会?究竟是过去一年优秀节目的汇报演出,还是一次大胆的文艺节目创新活动?究竟是营造合家团圆的温馨气氛,还是有目的的政治宣传?所有这一切,央视的负责人以及春晚的制作人,都没有给出清晰的答案。说到底,这是一个宗旨不明、操作起来战战兢兢的晚会。春晚的节目制作人试图面面俱到,可是,由于缺乏明确的宗旨,使得春晚失去了自身的逻辑,变成了一个大杂烩。

失去了批判意识,新闻媒体就会变成无聊的帮闲;失去了建设性,新闻媒体关于春晚的报道必然会成为八卦新闻。新闻媒体被春晚创作者利用,可又得不到春晚创作者的尊重。这是中国新闻媒体的悲哀。中国的新闻界应当深刻反思春晚报道的内容,在尊重新闻基本价值判断的基础上,重新研究如何报道春晚,不要把迎合观众的情绪作为报道的方向,即使对春晚提出批评,也应该体现出自己的水平。新闻媒体不要害怕被批评者情绪失控,但是,一定要切中时弊,督促电视节目制作者尊重中国的优秀文化,把春晚变成一个传播中国文化的盛宴。

(作者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廉政研究院院长、教授)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