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白岩松因东北口音被央视罚款 赵本山感恩二人转

2014年06月05日0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赵本山:当年穷得差点要饭 会二人转才有今天

赵本山,白岩松、于丹、姜昆等出席座谈会

  赵本山,白岩松、于丹、姜昆等出席座谈会

  赵本山昨日在家乡铁岭的二人转座谈会上语重心长地与前来的文化名人交流二人转的想法。赵本山表示,“铁岭这就是我的根,到什么时候我都爱铁岭这片黑土地。”

  当年穷得差点要饭会二人转才有今天

  整场座谈会上,赵本山倒数第二个发言。在于丹、白岩松、姜昆、朱军都谈完二人转之后,赵本山调整了一下面前的话筒。“当年,我差点穷得去要饭,就是会二人转这两下子,于是在铁岭本地的二人转艺术团留了下来。后来,我又去了闫学晶老公的剧团演出。当时的二人转剧场哪有这么好的环境。小老板都很凶,演不好、稳不住观众就得滚蛋。”赵本山说。“正是铁岭这片土地等于说把我推向了央视的舞台,我就这样误打误撞到现在。不过当时我成名之后,不戴小帽上街,我甚至都找不到我自己了。你说让我说两句文雅的话,我真的就是说不出来。”赵本山说完把自己的绿色小帽戴上了。“你让我注意我的词汇啥的,我真的就是整不好。你让我跟白岩松、于丹一样,我说不出来。但我想你让他们学我,肯定也学不好。就像我现在有时候住在北京,我最不喜欢的就是北京,并不是因为雾霾,是觉得铁岭才是我的家乡。铁岭的那份真才是我最喜爱的。真在真善美中排第一,也就是说真都没了,善和美也就没了。”赵本山说。

  努力保留二人转最原始的味道

  赵本山时不时地耍宝,把旁边的画家范曾逗得前仰后合,“我也总告诫我的团队,人一定要低下头,站在地上。有时候低调也是一个很高调的词。要真正做到,我们都朴实起来,才能够做好我们的二人转。”

  说到二人转的现状,赵本山也是一脸担忧。“大家说起二人转都会想到赵本山,但二人转本身并没有给我管理它的权力。”对于二人转现今存在的一些无序状态,赵本山表示,“我搞二人转研讨会的目的也是希望我们都能重新重视起来,保护我们的根。”“其实铁岭,还有无数个赵本山,只是可能还没有被发现。通过我们的努力,保留二人转那股最原始的味道。我老说二人转,就是猪大肠,如果洗干净了也就不是二人转了!”赵本山说。

  对于二人转未来的发展,赵本山表示,“发展二人转,我们甚至不想要钱,我们可以自己花钱,我赚的钱就想给咱家乡花。我不求铁岭给我啥,我求铁岭跟我要点啥!”

  名家声音

  白岩松:曾因东北口音被扣1600多元

  白岩松表示自己曾因为自己的东北口音,被央视罚款1600多元。自己身为东北人,二人转更是自己特别熟悉的文化形式。“二人转是非常接地气的东西,如果说在饮食上,大米豆腐面条承接着文化,那么二人转就跟这些日常食物是一样的!”白岩松表示。他最后说道,重视、宽松、创新才是二人转发展道路上的三个要点。

  于丹:二人转是东北“秦腔”

  文化超女于丹说起二人转,更是为二人转带上了多多少少的文化味道。于丹说:“在江南,有昆曲;在陕西,有秦腔;那么东北,就应该是二人转。”“我认为这个门类的文化艺术,健康地活着才是更重要的。这是一个十分包容的文化门类。那么就应该面对更加宽容宽松的发展环境。”于丹说。

  姜昆:搜索二人转5800多条“涉黄”

  姜昆在发言中提到,“之前有人做过一个调查,在网络搜索中搜索二人转,甚至有5800多条都跟黄色有关。”“很显然,二人转需要铁岭政府以及赵本山等等一批代表着二人转的人或者单位,更加肩负起管制它的责任。其实我看过赵本山老师给徒弟们排节目,他是非常严肃而且严谨的。我认为对待文化,就应该有这份担当。”姜昆说。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