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视听界》>>2014年第6期

全媒体时代类型化新闻台的发展策略

蒋宁

2014年12月12日13:32    来源:视听界    手机看新闻

类型化新闻台近年来风生水起。江苏新闻广播创办7年多来,公信力与影响力逐年上升,收听率多次排名当地第一。然而,随着宽带普及率的提高和速度的提升,网络视频、音频、文字、图片等内容日益丰富,传统媒体的受众呈下降趋势。调查显示,我国七成网民喜欢通过网络收听音乐和收看视频。在这样的环境下,广播媒体如何站稳脚跟?江苏新闻广播近年来不断实践探索,求解全媒体时代发展的难题。

一、坚持本土化策略,专注本地新闻,兼具国际视野

媒体竞争格局加剧,增强对本地新闻的掌控力是区域性媒体必须强化的能力。江苏新闻广播积极拓展新闻线索的来源,增强和听众的互动,加强品牌的区域推广力度,在本地新闻上拥有强势的话语权。受众通常更为关注和自身利益相关的事件,因此,对待本地突发的重大事件、焦点事件,区域性媒体应该具有强大的策划能力和舆论引导能力,大量的原创新闻必须更具地域性、本土化和相关性。加强原创,自采是首选,必要的改写和相关背景的给出也是积极的竞争之策。

整体编辑思路应兼具国际视野。目前江苏新闻广播除《江苏新闻联播》采用省域视野——把省内新闻作为关注重点之外,其他包括《新闻早高峰》、《新闻晚高峰》以及整、半点资讯,都采用了全球化视野的编排模式,不以省内新闻、国内新闻、国际新闻这样的地域接近性为新闻编排次序,而以新闻事件的受关注程度来安排新闻播出的先后次序。全球化视野的编排模式,是由全新闻台对海量资讯的需求所决定的,尤其对于每个整、半点滚动播出即时资讯的类型化全新闻台更是如此。

当今社会突发事件层出不穷,每个整、半点的最新资讯,如果仅以省域范围或国内范围为关注视野,会有资讯供应不及之虞。而全球化视野的编排模式对于一家省级媒体来说,国内、国际新闻对其他媒体的依赖是一个较大的难题。

二、强化评论,争抢“第二落点”

信息时代,抢到第一时间、第一现场的独家新闻的可能性在减小。没有独家新闻,可以有独家评论。作为参与新闻竞争所抢抓的“第二落点”,评论性节目作用不容小觑。江苏新闻广播评论类节目《新闻评弹》是区域内唯一的广播评论类新闻脱口秀节目,但形式和风格还有待进一步的梳理。江苏新闻广播评论类节目《重点关注》也吸引了不少听众。配合最新新闻资讯的即时点评,以及对新闻事件的背景挖掘、富有前瞻性的预测和分析,是能够让听众在收听过程中为媒体“加分”的重要因素,新闻评论员发挥作用的空间非常之大。

三、拥抱新媒体,开拓移动收听市场

根据数据分析,新闻类电台在南京市场总体四大类电台中,份额只排在第三位,音乐类电台高居榜首,交通生活服务类电台居次席。新闻类电台应该注重与新媒体的融合,打造更便捷的收听模式,抢占移动收听市场,吸引年轻人群收听。媒体融合是当下媒体人谈及最多的概念,媒体融合既有不利因素,比如竞争者众、成本高、模式需重新探索等;也有有利条件,比如内容资源、品牌效应等。

传统媒体进行媒体融合有一个普遍的误区,就是依然用传统媒体的方式去经营新媒体,以为只要记者向多个终端发稿就可以了,因此打造全媒体记者是大家津津乐道的事情。笔者认为,媒体融合需要具备以下四个条件:

(一)变革内容生产和组织方式

内容出现在网络电台上,同时以音频、视频、图文等多种形式展现,传统的工作方式、生产组织也随之发生变化。全媒体的内容采集方式、组织方式、传播载体,与广播节目的生产流程、线性传播大有不同。现在,越来越多的报业集团网络版尝试独立运作,不再依靠母媒体提供新闻源和网站内容,而是拥有单独的采编队伍,独立核算,独立经营。这说明,融合后的媒体需要全新的组织结构去整合资源,适应新的竞争形势。

美国CNN进行了机构重组,在经营管理委员会下组建了新闻团队、视觉团队等几个部门,每个团队都面向全平台运作。例如,新闻团队每一条新闻的策划都必须考虑广播、电视、网络不同平台的需求,同时利用不同平台的功能;视觉团队制作的视频节目内容可在全部平台上播出。CNN通过不断的改革,逐步形成了扁平化的组织结构体系,业务流程按照新闻采集、制作、播出等功能划分,并建立了国际国内总任务台(Media Operation),成为连接新闻采集和各栏目的中心枢纽,所有的新闻素材都汇聚到总任务台,各栏目所有的内容需求也都汇聚到总任务台,总任务台根据需求调度新闻采集,及时满足各栏目的合理需求。

(二)创新收听终端

网络时代,信息的海量与碎片化影响着个人与媒体的接触方式和消费行为。终端的革新对广播的普及非常关键。移动终端比如汽车和手机将成为人们收听广播的主要渠道。在美国已经有网络电台和汽车厂商协议装置网络电台接收系统;手机也是目前大众收听广播的重要渠道,苹果手机以及安卓系统手机均有非常出色的收听软件。未来,功能更集成、携带更便携、使用更简单、周边更友好的新媒体终端会大行其道。

(三)重视大众参与“I Report”

大众已经不仅仅是单纯的受众,还是非常重要的信息来源。2011年浙江“7·22”动车事故发生时,江苏新闻广播看到有目击者发布微博,便迅速联络到此人,和他连线发布了最新的情况。这位网友就相当于媒体的前方记者。

韩国的MY NEWS 新闻网站提出了“全民记者”的理念,发动市民报道新闻。网站上80%的新闻来源于市民记者,只有20%来源于固定的媒体职员。网站采用实名制,对市民记者采用会员制,要求注册会员提供真实身份证明并承诺对稿件负责;网站通过论坛等形式对会员进行专业培训,提升稿件质量。市民记者的稿件经过专业编辑的审核和修改后才能发表。网站还采用分级稿酬的形式管理市民记者,以提供高质量的稿件。目前,韩国已经有数以万计的市民记者,每天通过网络为这个网站提供文字、图片或影像资料。(作者单位: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广播传媒中心)

分享到:
(责编:谢琳(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