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视听界》>>2014年第6期

全媒体时代广电人才的培养

顾娴

2014年12月12日13:48    来源:视听界    手机看新闻

全媒体时代,传统广电媒体面临着新媒体的冲击,改革势在必行,而人才是改革的关键。培养适应全媒体发展的广电人才迫在眉睫:第一,广电媒体与新媒体的接轨是大势所趋,这种接轨是全面的,从硬件到软件都在转型,人才作为广电的生存之基,必须与时俱进;第二,传统节目难以吸引新的观众,全媒体人才的培养有助于开发新的节目形态,从而扩大受众群,多样的节目形式可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适应分众传播的时代要求;第三,有利于资源整合,提高运作效率。全媒体人才具备新技术能力,也掌握传统媒体的运作流程,从而实现新旧媒介方式的融合,将原有资源做集约化处理,大大降低了媒体的成本,提高了运行效率。传统广电媒体需要借助全媒体人才的力量,增加与其他媒体竞争的砝码。

广电媒体如何培养全媒体人才?

一、转变思维

传统媒体运行的思路不适应新媒体时代的步伐,广电从业者需要进行思维的转换。从大的方面讲,了解新媒体发展的大环境,广播电视在其中处于怎样的位置;小的方面,每个从业者都应清楚自己从事的岗位的处境、发展动向,进而考虑行业的出路。这些思维,都需要与新媒体相结合,做出转型思考。思维的转变不仅仅是自下而上地推动,决策者自上而下的思路转变更是至关重要。

二、吸纳新媒体人才

传统广电媒体亟需新的血液。对于新媒体人才的引进,可以采取如下几种方式:

第一,与高校合作,一对一输送人才。新闻传播专业的就业前景不够明朗,就业时专业不对口,学校教学模式与传媒需求之间存在脱节现象。若高校与广播电视机构实现一对一的合作,定向栽培学生,学生求学期间有了明确的奋斗目标,学校也有了清晰的教学模式,广电机构无需再耗时耗力寻觅合适人才,这个方案对学生、学校和广电机构可谓一举三得。2007年,南京大学金陵学院获批开设媒介融合专业,成为国内首个开设媒体融合专业的院校。

第二,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媒体是十分注重经验的机构,公开招聘比较适用于招收有经验的媒体从业者。公开招聘应秉持公正、透明的原则,引入有能力、适合媒体发展的人才。

第三,引进海外背景人士。国外新媒体的发展比国内迅速,海外留学人士对新媒体的接触、理解、运用领先于国内人士,引入此类人才,将他们崭新的理念、技能运用到广播电视中来。

三、对全体员工进行新媒体培训

不管是引入的新媒体员工,还是广电机构的老员工,都需要进行新媒体培训,依据不同岗位和要求分批进行训练,可分为基础培训和精专培训,前者是新媒体知识技能的普及,针对所有员工;后者针对具体业务部门、特殊岗位的员工,进行新媒体运用操作方面的专业化培训。

一是聘请专家学者开讲座,加强员工的新媒体素养。如何扩充媒体微博、微信的粉丝数量?如何增进粉丝运用新媒体手段跟媒体之间的互动?怎样开发新媒体平台的商业价值,成为传统的广告经营形式的补充?这些领域已有专家在研究并积累了不少心得。不妨从学界聘请高校的教授讲解知识和规范,从业界聘请经验丰富者讲解技能和运营,双管齐下。

二是举行岗位活动及竞赛,激发传统广电员工向全媒体从业者转变的热情。根据不同的部门设立不同的交流小组,部门之间定期举行岗位活动,可以跨部门学习,对于基础性的运用,比如网页制作、自媒体运用、线上线下结合都应熟练掌握,并通过竞赛促进水平的提高。

三是将新技术运用能力纳入考核机制,建立新媒体运作效果的量化激励奖惩机制。收视率、收听率一直作为考核的主要依据,已有不少媒体将网络平台的触达及互动量纳入考核体系。考核指标的设置要仔细推敲,不能对所有员工持统一水准的新媒体技能要求。比如新闻对全媒体记者的要求高些;文娱类节目对如何运用新媒体进行节目样式的创新更为看重,不一而足。

对广电员工的新媒体技能培训工作应制度化,各频道频率、各部门都应有一个相对固定的培训工作机制方案,方案应明确不同岗位培训的时间、内容以及要达到的效果。个人及部门在培训结束后递交总结报告,这些表现作为薪酬考核的指标之一,由此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四、培养全能型主持人

主持人是广播电视的名片,在全媒体人才的培养中,主持人居于中心地位,全媒体呼吁全能记者,也呼吁全能型主持人。

主持人中心制是全能型主持人的表现形式之一,即主持人是节目的绝对核心,对节目的每一个流程了如指掌,并能掌控全局,主持人成为节目独特的内容元素。主持人中心制在西方发展得比较成熟,中国也有敬一丹的《一丹话题》、陈鲁豫的《鲁豫有约》等。电台主持人相比更多是作为形象或符号的电视主持人来说,中心制更为深入。

全能型主持还有一种横向发展,即多栖发展,比较典型的是浙江卫视打造的全能型主持人伊一,除了担任多个节目的主持,还涉及舞蹈、歌唱、影视等领域。

全能型主持人的跨界融媒体发展成为一种新的趋势。不少传统媒体人纷纷开辟了专属的自媒体平台,扩展自身的影响力。

资深媒体人罗振宇通过互联网运作的脱口秀栏目《罗辑思维》,包括微信语音、视频、线下读书会等互动形式,用传统媒体十分之一的成本,收获了电视脱口秀栏目几十倍的受众,迅速迎来商业上的成功。(作者单位:南京广播电视集团交通频率)

分享到:
(责编:谢琳(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