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视听界》>>2014年第6期

二维码在媒体中的应用

郭波涛 陶为铭

2014年12月12日13:55    来源:视听界    手机看新闻

二维码,又称二维条码、二维条形码,是用某种特定的几何图形,按一定规律在平面(二维方向上)分布的黑白相间的图形上记录数据符号信息的条形码。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和智能终端的不断发展,二维码作为一种新兴的信息载体,日益受到重视并获得了各领域的拓展应用。作为一种信息载体,人们利用手机扫描二维码,获取网址、图片、文字、视频、音频等形式的全方位信息。二维码的应用使得跨媒介信息传播成为可能,实现了信息的二次传播,可直接转化为消费行为。

如今,传统媒体面临着新媒体的挑战这一共同难题。二维码作为移动互联网的代表事物,它既具有电视媒体视听结合、时效性、多媒体性的优点,也具有平面媒体的易保存、便携性、随时性、深刻性,更具有网络媒体的前瞻性和互动性,是一种高效的现代化媒介形式。二维码在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中有着诸多的应用模式,传统媒体与二维码的创新融合给传统媒体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本文以深圳市深视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视传媒”)的“云端深圳”二维码集成服务平台在电视、报纸中的实际应用为例,探讨二维码与传统媒体的创新融合模式。

一、利用二维码展示更丰富的内容

二维码的一个基本应用是展示更多更丰富的内容。以报纸为例,当读者用智能手机扫描报纸上的二维码时,报纸就变成了“立体”的多媒体载体——文字、图片、声音、视频从报纸转移到手机上,报纸变成了可听又可看的智能多媒体。这一方式突破了传统平面静态呈现的限制,使读报方式发生了根本变化,平面阅读变成了立体视听,为读者带来动态且内容丰富的阅读体验。借由手机用户这一庞大的用户群,二维码实现了平面媒体向多媒体信息平台的转变。

深圳广电集团《市民周报》每一期的报纸封面上都印着一个二维码,其内容是《市民周报》的宣传视频,或是与报纸封面人物相对应的视频以及更多由于版面限制而无法登上报纸封面的图片和文字。《市民周报》内页的文章和广告上也会配上二维码,通过二维码让报纸的文章从无声到有声,让平面广告内容从静态到动态,为读者带来新的阅读体验,也为广告客户提供了多元化的服务。作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创新融合试点单位的深视传媒,利用二维码的这一特点策划设计了《印象广电》、《文化深圳》等多本以二维码为主的宣传册,这些宣传册与传统的宣传册相比,展现内容更加丰富多元,得到了政府和市场的认可。

二、利用二维码进行互动

在这样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展示更多的信息,只能在特定场合满足部分需求,并不构成用户主动扫码的理由。对传统媒体而言,通过二维码与用户进行互动这一功能,将大大提高其用户黏性,为传统媒体注入新的活力。

深视传媒的“云端深圳”生成的二维码不仅具有内容展示功能,还具有互动功能。以电视互动为例,观众在看深圳卫视的新闻时,节目主持人会对电视屏幕上的二维码进行说明,引导观众进行扫码参与新闻节目互动。二维码将电视屏幕与手机屏幕相连通,观众通过手机即可反馈对电视新闻的态度,完成民意调查或者提供新闻线索等,让观众从被动的内容接受者变成主动的内容分享者和参与者,为电视观众提供互动体验,打通观众与电视、线上与线下的交互。观众还可以扫描选秀节目的二维码,对喜爱的选手投票,报名参与电视台活动或获取参与节目的凭证等。扫描电视剧频道的二维码可以进行剧情有奖互动,或者参与有奖答题获得奖品。扫描体育频道的二维码可以了解比赛双方信息,同时与主持人互动,表达自己对比赛一方的支持。扫描报纸上的二维码可与编辑进行互动,发表读后感或者进行有奖问答。诸如此类的互动环节,能帮助传统媒体在一定程度上抵御受众群体日益老化的趋势,让那些习惯了使用电脑和手机看电视的年轻观众,重新回到电视机前,实现电视大屏幕和手机小屏幕之间的互动,让每一名扫码的观众都能获得海量的信息与相关利益,从而吸引其持续关注,达到提升宣传效果、刺激购买欲望等目的。

三、利用二维码实现精准营销

二维码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方块,但是其背后却有着强大的系统支撑平台。二维码在营销中的最大优势是可以监控营销的效果,从而为之后的营销策略提供依据。

深视传媒的“云端深圳”二维码集成服务平台,可对参与扫码的用户信息进行大数据的收集、统计和分析,并反馈给企业,大大提升了广告效果统计的准确率,帮助企业实现精准营销和经营决策。

以房地产商家在报纸上投放广告为例。在广告中增加二维码,对广告内容感兴趣的用户扫描二维码可以获取更丰富的商品信息和商家提供的电子优惠券。用户使用二维码特有的主动性,决定了利用二维码获取产品信息的用户,一定是该产品的目标用户或者潜在用户。商家通过管理后台,可以精确地跟踪和分析每一个访问者的记录,访问者手机机型、话费类型、访问时间、地点、访问方式、不同媒介载体的使用情况以及访问总量等一目了然,为企业选择最优媒体、最优广告位、最优投放时段做出精确参考,方便企业随时调整营销策略,帮助企业以最小投入获得最大回报,最终实现精准营销。

四、利用二维码实现拍码购物

比监控广告效果更进一步的是利用二维码实现拍码购物功能。在观看电视广告过程中,对产品有购买意向的用户可以轻松通过手机扫描产品二维码,获得产品信息,进入支付结算平台,确认购买,实现随时随地网购。或扫码获取优惠信息,进入有效平台了解相关信息或更大优惠。

深视传媒的“云端深圳”二维码集成服务平台实现了二维码下的移动支付系统,观众在接受了广告宣传之后可以直接购买,并使用移动支付手段进行支付,直接促成消费行为,大大提升了广告宣传的效果,并实现了购买,形成了闭环,实现了媒体、商家、用户的共赢。

二维码不仅是移动互联网的入口,更打通了线上与线下、宣传与销售等环节,这种基于移动互联网的购物模式,正极大地改变着媒体、消费者和商家之间的沟通方式和交易方式。作为一种全新的消费模式,移动商务市场蕴藏着巨大的财富。(作者单位:深圳市广播电视集团)

分享到:
(责编:谢琳(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