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教师称别“任性”用网络词:负面的比正面多

梁建伟

2014年12月14日09:23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教师称别“任性”用网络词:负面的比正面多

  小鲜肉、萌萌哒……2014年30个网络热词出炉

  学生写作用热词,怎么破

  语文老师说,不能太任性

  小鲜肉、萌萌哒、涨姿势……又到了年底盘点网络热词的时候。前不久网络上出炉了2014年的30个网络热词,被网友们视为不知道就OUT(落伍)的这些网络流行语,语文老师又是如何看的?如果学生在作文里用了这些词,他们会给“差评”吗?

  昨天,钱报记者在杭城3所中小学20位语文老师中进行了一次小调查,有些意外的是,语文老师也经常把这些热词挂在嘴边,甚至用它们和自己的学生聊天。

  认识网络热词

  语文老师也是蛮拼的

  在杭州采荷一小、杭州清泰实验学校和杭州第十四中学的20位语文老师中,有13位知道的2014网络热词在20个以上,熟悉的、常用的在10个以上,还有5位语文老师对30个热词基本都了解。

  对网络热词的熟悉程度,跟语文老师的年龄有关,35岁以下的老师,接受网络热词的速度很快,而且还经常使用这些网络热词。

  杭州采荷一小的语文老师吕诗梦,今年26岁,30个热词中,吕老师熟悉28个。她告诉钱报记者,作为另一种休息方式,她每天会花时间刷微信、上论坛、逛贴吧,遇见网络热词的频率很高。同时,在和周围年轻人交流时,也会用到网络词语,增加交流的趣味性。

  杭十四中29岁的语文老师周萃俊,对30个热词基本全部了解。

  周老师说,这些个性化的网络用语颠覆了传统的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能够很恰当地表达调侃、戏谑、语塞、反讽、感叹等语义,还能为忙碌的生活增添不少乐趣,拉近与学生的距离,“使用网络新词语有可能在瞬间营造‘你懂的’这样一个和谐默契的意境”。

  “每个年代都有它的热词,比如我的父辈生活在上世纪60年代,提到铁娘子、大串联这样的词都会深有感触。”杭州清泰实验学校语文老师杨冰认为,现在网络发达,这些词语传到网上就成了网络热词。这些大家喜欢的热词,从某个角度看,也体现了这个时代的特色。

  从小调查中,钱报记者发现,最近一段时间流行的“有钱,任性”在语文老师中也是热门词,特别是女老师,买了自己喜欢的东西,又不用,同事间就会开玩笑“有钱,任性”。

  热词是否“涨姿势”

  老师说使用时不能任性

  和自身接受网络热词一边倒的态度不同,在对待学生用热词这件事上,语文老师间出现了分歧。

  20位受访的语文老师中,有半数以上老师表示,能够接受学生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有选择地使用这些网络热词。

  杭十四中语文老师卢艳觉得,大部分的网络热词还是真挚自然地反映了年轻人多样的精彩生活,甚至有些热词还非常有意境,充满了打动人心的诗意。比如“安静地做个美男子”,画面感强,一个有着强健体魄的背影,却又安静地伫立着,这种安静下蕴藏着一颗睿智沉稳的灵魂。虽然热词的用意是嘲讽调侃“自恋人群”,但不可否认,“自恋者”胸中洋溢着令人羡慕的“自信”,而这份“自信”是我们在纷繁浮躁的社会生活中保持纯净自我,营建精神壁垒的基石。所以,如果学生在作文中恰当地使用“萌萌哒”、“家里人知道吗”等网络词语,卢老师不会反对,反而会觉得很真实,不虚假,有趣而活泼。

  自己把热词“玩”得很溜的吕诗梦老师却认为,如果从学生角度来说,用这些热词还是要慎用,毕竟对语言规范性有影响。杭州清泰实验学校语文老师刘昕和采荷一小语文老师石剑萍也不太赞同学生在作文里使用网络热词。他们的理由是:网络热词负面的词比正面的多,对传统文化的流逝影响很大,对学生的作文语言形成具有不规范的引导性。

  其实,2014年曾有高三联考试卷就考到过网络热词。杭十四中语文老师范亮亮回忆说,当时这道题目大致是这样的——

  “看大盘读大势,读大势涨姿势,有姿势才有趋势。而姿势是希望赋予你的,希望可以锚定你的不确定。”这一选项是否有错别字,答案默认此选项正确,涨姿势意为“涨知识”。

  范老师说,在某种程度上,这种类似“涨姿势”等网络词汇给孩子备考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学生对他们这个年龄段感兴趣的网络词汇是熟悉的,比如说“萌萌哒”、“怎么破”,同学间会在发消息和讲话时说“么么哒”(即“萌萌哒”);当遇到学习上的瓶颈时,会说“怎么破”,在课下学生会说“吓尿了”等,中学生对网络词汇的了解,可能相对局限于与自己生活密切相关的地方。

  假如文字专家们能够注意到这个现象,在一定程度上把这种网络词汇规范起来,或许就会像第六版的现代汉语大词典一样收入以前不曾录入的词汇,范老师认为,这未尝不是一种进步。

  本报通讯员 柳彬扬 寿淑燕 本报记者 梁建伟

分享到: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