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研究

“国家治理体系建设中的十大关系研究”之一

当前中国主要社会矛盾与问题研究

——基于新浪微博为代表的社会化媒体研究报告

2015年01月23日15:20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点击下载报告全文

目 录

第一部分 研究背景及研究目的

第二部分 研究过程与样本说明

第三部分 研究方法与操作路径

第四部分 样本走势与分布

第五部分 主要调查发现

第一部分 研究背景及研究目的

依据党的十八大报告所提出的“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健全决策机制和程序,发挥思想库作用”精神,复旦大学国际公共关系研究中心、英智传播集团、名道公共传播研究所三方联合开展了“国家治理体系建设中的十大关系研究”重大系列课题研究。这项研究于2013年2月正式启动。该项重大系列课题研究,紧紧抓住当下及未来一段时间中国面对和亟需解决的重大疑难问题,在对传统媒体进行大量抽样分析的基础上,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采集了十八大闭幕以来截止到2014年5月31日长达18个月的海量数据,并以这些海量数据为分析研究的基础,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数据研判和话语分析。与此同时,本研究还注意运用现代公共关系理论中“关系管理”的研究方法,并协同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等多种学科进行本课题的研究。

开展这项研究的目的就是要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精神,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为国家治理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持和决策支持。

本研究是继三方联合进行“中国梦社会化媒体传播”研究之后的又一重要学术成果。“国家治理体系建设中的十大关系研究”系列研究报告由复旦大学国际公共关系研究中心、英智传播集团、名道公共传播研究所联合推出,由安徽合肥学堂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数据支持。

第二部分 研究过程与样本说明

本研究认为,通过对高速发展的社会化媒体的考察,可以实现对这一系列内容的有效分析。多项研究已经表明,中国的微博用户与中国网民的整体分布具有一致性,中国的网民分布情况与中国人口的自然状况具有一致性。以微博、微信为代表的社会化媒体成为反映中国发展现状、了解民众的紧迫需求的重要风向标,更是中国国家管理和社会治理机构问计于民、搭建官民互动渠道的重要平台。微博和微信的蓬勃发展为我们寻找影响中国发展的最为紧迫的问题找到了一个突破口。为此,本研究以2012年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以来截止到2014年5月31日,共18个月的数据进行了多角度、全方位的分析和研究。研究以媒体报道中呈现出的复杂的社会关系和社会矛盾为依托,通过对海量数据的分析与研判,根据对多个传播平台与传播载体中传播热度的赋值与计算,统计到自从十八大以来具有较高传播热度的新闻话题和社会舆论事件300个。此类话题涉及到政治、经济、文化、民生、外交等若干的层面,反映出中国社会各个阶层对国家治理社会管理的迫切需求。现将研究的过程、方法及具体的执行路径详细介绍如下:

近年来鉴于社会矛盾普遍存在的现状和网络新媒体的迅速发展,研究通过海量数据采集和多元话语分析的方式,对当前社会中普遍存在的社会矛盾进行了多角度的分析。研究认为,当前以微博为代表的社会化媒体在传播社会话题、反映公众舆论、传播群体诉求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而微博上所呈现的公众对特定话题的传播状态,应试当前社会实际状态的缩影。因此,为了了解当前不同的社会群体对当前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认知,研究采用多元话语分析的方法,探讨不同层次的主体对这一问题所持有的不同评价、观点及传播的效果。

研究选取自十八大以来至2014年5月31日之间,广泛存在于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含微博、微信、主流论坛)以来具有广泛社会关注度的热点事件与热点话题数百个,建立社会热点话题数据库。本课题研究的过程及实施的路径如下所示:

第一,研究样本来源中所提及的传统媒体主要包括国内主流媒体65家(含国内党报30家,国内都市报30家,以及海外主流媒体15家)。社会化媒体包含微博、微信和推特三个平台,其中,微博选择新浪微博媒体账号100个,舆论领袖账号100个,活跃草根账号100个;推特账号选择“中国/中国人”和“China/Chinese”两组;微信平台选择新闻类公共账号100个。

第二,通过对此上媒体平台及社交媒体账号进行复杂的人工统计,提取文本中的关键话题与关键事件,建立数据库,该数据库经过整理后形成了一个汇集了自从十八大以来截止到2014年5月底的社会话题数据库,包含郭美美事件、薄熙来事件等在内的新闻热点话题300余个。

第三,将此上300余个新闻话题按照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进行聚类,共得到30类社会话题,进而,根据其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上的传播热度进行综合评估,引入媒体报道指数、用户检索指数、社交媒体扩散指数和专家评估指数四个具体的评判指标统计出影响中国当前发展的十大问题。

下表中所呈现的是根据媒体报道指数、用户检索指数、社交媒体指数、专家赋值指数等复杂计算后,得到的数据分析结果。依据综合指数计算进行排行后,可以看到十类热点话题分别包含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社会公平及反腐倡廉等为媒体热议、公众高度关注的若干视角。

上表中的综合指数得分满分为10分,得分越高表明社会影响力越大。通过上表中的数据可以看出,在媒体的报道层面,得分最高的为环境保护和社会公平,位居十大热点话题的前两位;而从公众关注的角度来看,食品安全与环境保护两大议题位居前两位;从社会化媒体传播的角度来看,食品安全和环境保护是传播最为广泛的议题。

通过上表中对十大热点话题进行的综合指数排行情况可以看出,食品安全是当前为社会普遍关注的议题,综合指数得分为8.71分,环境保护的综合得分为6.97分,其次为社会公平(得分为4.95分)和反腐倡廉(得分为4.00分)。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谢琳(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