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音乐大师课"不选秀不淘汰 规定孩子出名后不代言

冯遐

2015年01月23日07:33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音乐大师课》不选秀不淘汰

  昨日,北京卫视少儿音乐成长节目《音乐大师课》举行了“开学典礼”,韩磊、曹格、林志炫、杨钰莹四位“音乐老师”接受了正式聘书(见下图),他们将在12期的节目中与16位热爱音乐的少年展开亲密互动,为观众呈现一堂堂音乐大师课。这档节目将从1月31日起每周六21:08在北京卫视正式“开课”。

  以往的音乐类节目给人的印象多是比赛、选秀、一夜成名,但《音乐大师课》并没有这些,不选秀、不PK、不淘汰,让节目回归单纯的音乐和歌唱。节目组在十个月的时间内,从6000多名孩子中挑出了16个纯净的“天籁之音”,并对他们做出了与当下潮流完全逆势而行的规定:上节目不化妆、出名后不代言等。一切只为将孩子们的功利心降到最低点。

  为了配合这种单纯、质朴的节目模式,昨天的“开学典礼”也办得很有特色。舞台上被布置成了一个精致的音乐教室,有黑板,有桌椅,而学生们以及出席的嘉宾们都佩戴上红领巾和“校徽”,让人一下子回到了童年时光。

  四位老师中,曹格和韩磊已为人父,在和孩子的相处上似乎更有经验。在此前的《爸爸去哪儿》中,曹格温柔的个性以及崇尚和儿女平等交流的教育理念不时流露,在《音乐大师课》的课堂上,曹老师仍然会秉承这样的理念。韩磊则直言,希望孩子们不要怕他,不要紧张,“把我当老爷爷也行。”

  杨钰莹作为老师中唯一的女性,其甜美的外形无疑在吸引孩子上更有优势,再加上其曾经的理想就是幼儿教师,如今终于圆了呵护孩子的梦想。沉默内敛的林志炫直言,“我不会太急,不会急于求成,尽量不给学生压力。”谈到有家长不太支持孩子唱歌的问题,林志炫深有感触:“我小时候我父母也不支持我玩音乐,所以我使劲拿奖学金,花了五年时间来证明自己,让父母放心:我可以走音乐这条路,爱音乐的青年不会变坏。”

  ■独家专访

  原创真人秀 2015无改观

  “2015年的真人秀节目将多达200档,广电总局最后证实其实没有这么多,但能让人记住的还是那么二三档,最终拼的还是节目内容。在大家都跟风的形势下,我们做一档另辟蹊径的节目,希望在改变和探索中得到观众和媒体的认可。”《音乐大师课》出品方之一世熙传媒董事长、CEO刘熙晨表示。

  《音乐大师课》是由世熙传媒和以色列Keshet International 公司联合研发,节目原版《Master Class》在以色列相当成功。刘熙晨向记者介绍,“相比国内很多真人秀,这档节目的最大看点就是特性和差异化。当前国内市场的音乐节目从少到多再到泛滥,少儿的几乎没有,现有的又全都拘泥于比赛、PK、成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是想做一档不一样的节目,没有比赛,没有排名和淘汰,就是通过孩子们对经典歌曲的演绎达到某种感动人心的力量。这档节目想传达的是音乐和功利、和谋生的手段都没有关系,它是一种生活和享受。希望这档节目能成为一堂全民的音乐公开课、人生课。”

  在当下真人秀白热化的竞争态势下,刘熙晨也深知这档节目并非没有风险,“做少儿的节目难,做少儿的音乐节目是难上加难,做一档有口碑的少儿音乐节目比登天还难。”因此,节目借鉴了以色列已有的成功模式,并进行了本土化的改造,比如完全去掉比赛的因素以及将“跨界听课团”拓展至文学、艺术、社会、教育等各个方面的专家,而不仅仅局限在音乐人士。

  被问及国内的原创水平在2015年是否会有质的改变时,刘熙晨直言,不会,“欧美国家的成熟模式是建立在工业化流程的基础之上,国内目前还是手工作坊式的操作,市场基础还远远不够成熟。就目前来看,引进版权和联合研发依然是主要的途径,也是我们加快学习提高自我的主要方式。”至于何时会有所改观,刘熙晨笑言,“这个问题被问过很多次,真的很难说,快则三五年吧。”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