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党报评论融合发展论坛举行

2015年07月10日15:27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党报评论融合发展论坛

人民网北京7月10日电 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首届党报评论融合发展论坛今天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中国记协等部门的领导,以及中央和全国31家省级党报的主要领导及评论业务负责人,齐聚一堂交流经验、激荡思想,共同探讨党报评论融合发展问题。

评论被称作报纸的灵魂和旗帜。今天的党报评论,既要面对多元思想文化、多种话语体系的观点竞争,也要应对媒体融合发展日新月异的态势。舆论格局的深刻调整中,党报评论的挑战与机遇并存,变革与坚守同在。此次论坛的举办,就是为了研讨如何加强主流媒体建设、做好主流观点传播,进一步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提高新形势下引领舆论、凝聚共识的能力。

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指出,做好党报评论融合发展,一是要增强文化自信,说得出来,传得开去;二是要把握政治方向,守住正确导向这一媒体生命线;三是要搞好议题设置,构建更多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四是要讲究形式技巧,既要想说什么,也要想怎么说;五是要加强队伍建设,多选拔、多培训、多锻炼评论员队伍。

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在主题讲话中表示,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多元价值中确立主导,在与公众的交流对话中凝聚共识,党报评论发挥着独特的重要作用。他强调,推动党报评论融合发展,需要增强“效果意识”,用传播效果体现政治立场;增强“公约数意识”,在多元多样中谋求最大共识;增强“共同体意识”,在观点竞争中打造评论国家队。

论坛举行期间,与会嘉宾结合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时代背景,围绕“党报评论如何用好‘金话筒’”“当评论遇上‘互联网+’”“激发党报的‘共同体意识’”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大家认为,面对媒体融合的大趋势,在技术层面,需要主动适应新变化,保持新媒体敏感、提升新媒体指数;在表达层面,需要穿越不同舆论场,学会与不同类型的受众对话。党报系统实现信息共通、渠道共用、议程共设,必将进一步提高舆论引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更好地发挥中流砥柱和定海神针的作用。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徐麟、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翟惠生等出席会议并致辞,人民日报总编辑李宝善作了闭幕讲话。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主持会议。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