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步步惊心"变韩国穿越剧 韩国盯上华语电视剧"IP"

2015年07月08日07:1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韩国也盯着华语电视剧“IP”呢

  (韩版)河智苑、李阵郁

  (台版)林依晨、陈柏霖

  (台版)陈乔恩、阮经天

  (韩版)张赫、张娜拉

  (韩版)严正花、朴叙俊

  (台版)杨谨华、阮经天

  《步步惊心》中的若曦和四爷韩方会找谁饰演成了网友的一大“心事”。

  曾经有过一个时期,国内流行翻拍韩剧,把当年大热过的经典悲情韩剧搬过来照模照样再拍一遍,居然也引起过一轮收视潮。随着时间的流逝,特别是当国内影视界陷入了改编网络小说、疯狂打造IP的热潮后,改编韩剧已经不太受待见。可从去年起,韩剧突然“迷”上了改编华语电视剧,从和韩剧在气质上有一定的接近的台湾偶像剧开始,一部接一部完全停不下来!

  最新翻拍代表

  《爱你的时间》copy from《我可能不会爱你》

  河智苑挑战林依晨经典

  主演对比:(韩版)河智苑、李阵郁VS(台版)林依晨、陈柏霖

  播出时间:韩国6月27日

  原作信息:2011年台湾金钟奖获奖最多偶像剧

  翻拍自经典台湾偶像剧《我可能不会爱你》的韩剧《爱你的时间》在6月底开播后,先期收视不俗(单集首尔圈收视破7%),但随着剧情深入该剧口碑也产生了明显的两极分化。原作《我可能不会爱你》是台湾金钟奖史上获得奖项最多的电视剧,不仅创造了2011年的收视率纪录,更被誉为台湾史上最文艺的偶像剧,由编剧徐誉庭、导演瞿友宁联手打造,林依晨、陈柏霖领衔主演,讲述了“一对维持多年友谊的朋友的情感变化”。

  由于原作剧红人气高,韩版特邀请来河智苑担当女主角程又青,并请到一线大牌李阵郁出演李大仁。虽然台湾偶像剧和韩剧有很多相似的特点,但在不同的社会文化背景下,要挑战经典是难上加难。从已播反馈来看,喜欢的观众更多将其当做一个新故事来看,觉得该剧发挥了韩剧的特长,清新有趣味,制作也精良,看起来比较轻松。不满意的观众更多会把它拿来和原作对比,原作中除了程又青和李大仁的爱情,通过程又青呈现给观众的“初老”的概念和职业女性面对工作、生活、爱情中的迷茫,内心都引起极大共鸣,但河智苑饰演的韩版女主角没了程又青倔强坚强的特质,却多了韩剧小女生的撒娇逐爱的特点,顿时让这个角色的魅力失色。

  这就是翻拍最大的风险,既想要通过差异化的表现突出新的看点,却在一不小心间让这个故事最迷人的部分消失了。

  最成功翻拍典范

  《命运一样爱着你》copy from《命中注定我爱你》

  张娜拉复制陈乔恩成功

  主演对比:(韩版)张赫、张娜拉VS(台版)陈乔恩、阮经天

  播出时间:韩国2014年7月2日

  原作信息:2008年台湾首播,单集收视创纪录;2010年湖南卫视播出

  《命运一样爱着你》改编自同样创造了收视纪录的台湾偶像剧《命中注定我爱你》,原作讲述了“便利贴”女孩陈欣怡与高富帅经理纪存希上错床而开展的一段爱情故事,该剧2008年台湾播出时,创下单集最高13.64%的收视纪录,也是当年人气收视最高的偶像剧,2010年被湖南台引进后也为主演陈乔恩和阮经天打开了大陆市场。

  这部翻拍的韩剧对于原作的还原度极高,可以说是至今韩剧翻拍华语剧最成功的一次尝试。从开播时的相对默默无闻到后来成为当季的人气韩剧,收视也扶摇直上,其实有着充分的成功经验。第一是在选角上,韩版主演张赫和张娜拉十多年前曾经合作过《明朗少女成功记》,再次合作默契十足,而且在形象上与男女主角的角色十分契合,一个有些霸气搞笑,一个典型的亲和力十足;第二是在情节的改动上与韩剧擅长的部分做了很好的结合,甚至会拿张赫主演过的人气韩剧《推奴》的情节来设计搞笑桥段,崔振赫饰演的男二号的角色设置也十足“韩剧式男二号”,极其讨观众喜欢;第三是在细节制作上不因为是改编就马虎,从画面、布景、道具、配色等非常精致,画面充满童话风,美感十足。

  最早的翻拍尝试

  《魔女的恋爱》copy from《败犬女王》

  首次翻拍败在年龄差

  主演对比:(韩版)严正花、朴叙俊VS(台版)杨谨华、阮经天

  播出时间:韩国2014年4月14日

  原作信息:2009年台湾本土自制

  《魔女的恋爱》可以说是韩剧翻拍华语电视剧里“第一个吃螃蟹的”,翻拍对象是有着超高人气的台湾偶像剧《败犬女王》,讲述大龄女记者从不相信爱情到重新发现爱的故事。

  但《魔女的恋爱》并不算是一部成功的翻拍剧。首先,《败犬女王》虽然是姐弟恋设置,但原作中杨谨华和阮经天外形合拍,年龄差也不大,属于观众能接受的类型,而《魔女的恋爱》则起用了年龄差达到19岁的严正花和朴叙俊,一定程度上突破了观众可以接受的姐弟恋的“底线”。由此导致了两人在表演的合作中,并没能产生原作中男女主角之间的“火花”,让整个故事显得有些索然无味,哪怕放在一堆姐弟恋题材韩剧中也不算是上乘之作,作为翻拍剧就更加乏善可陈。

  不过作为第一部被翻拍成韩剧的台湾偶像剧,《魔女的恋爱》在当时还是引起了不小的话题,由此也拉开了韩国电视台和制作公司们开始“批量”翻拍的“序幕”。

  正在进行的尝试

  《步步惊心》变韩国穿越剧

  近日,来自韩国媒体的消息称,曾经执导过《那年冬天风在吹》,《对不起,是爱情啊》等剧的韩国导演金泰奎表示,他将与SBS电视台合作,翻拍中国超人气穿越剧《步步惊心》,目前该剧已经进入了选角及剧本创作阶段,预计2016年初播放。

  此消息一出,便引来了各种大讨论,首当其冲的就是谁会出演剧中的女主角若曦和几位王爷,毕竟韩版会将故事背景从中国的清朝改为朝鲜,由于赵寅成、玄彬、宋慧乔等韩国一线男女明星都与金泰奎导演有过合作,首先成为了被讨论的热点,另一种观点则认为,比起选取大牌,韩剧中满屏幕的“小鲜肉”才应该是首选对象。

  同时,作为一部清穿剧,没有“九龙夺嫡”,哪来《步步惊心》?如何将故事合理改编,再加入韩剧擅长的各种现代元素也成为很大一个问题,这可比改编现代爱情剧的难度要高多了!再加上韩剧自身也有《仁显王后的男人》等质量很高的穿越剧“珠玉在前”,金泰奎导演的这个尝试才真叫“挑战自我”。(撰文/木星)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