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行规"下真人秀难保"真" 如何让明星进入未知状态

2015年07月08日07:46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行规”之下,真人秀难保“真”

这两天,演员叶璇发微博爆料真人秀节目《女神的新衣》造假一事,颇受关注。按说,真人秀最大的魅力和吸睛点在于“真”,但普通观众可能不知道的是,国内不少真人秀节目其实并不保“真”,或者说,那些呈现在荧屏之上的真实是设计、改造、渲染出来的,而这已成为电视节目操作的“行规”。

以《女神的新衣》为例,根据演员叶璇在微博长文里公布的内容,节目组采用了提前设计好的图纸、由枪手代为制作的成衣,来充当明星们自行设计的样衣。在业内人士眼中,这种操作手法实际上是一种“摆拍”,同时其背后还有金主买单。

乐正传媒研发与咨询总监彭侃分析道,《女神的新衣》是一档主打“O2O”(指从线上到线下)理念的节目,其核心卖点在于观众可在看中节目制作的某款衣服后在线下单,评价节目成绩的重要标准不是收视率,而是网络上衣服售卖的实际销量。在彭侃看来,这类节目可称之为“品牌驱动”型节目,与大多数“收视驱动”型节目有着不同的目标,“节目需要满足的是冠名商及背后广告主的利益。”

如今,这类“品牌驱动”型节目已经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国产综艺节目中,他们大多被冠以“真人秀”的名目,从节目策划、制作到播出都是为品牌量身定做,对收视率并没有太高的期许。不过,如此“摆拍”其实逃不过观众雪亮的眼睛。在彭侃看来,根据台本演出的明星经常演技拙劣,在播出时被观众批评“表演痕迹太重”,“这已经违背了真人秀真实记录的根本精神,对节目制作方的长久发展并无益处。”

其实,《女神的新衣》涉嫌造假并非孤例。据国内某综艺节目的策划人透露,这种行为在国内并不鲜见,有很多节目都会出于节省经费的考虑,进行这种“摆拍”,“当你去做真正的真人秀节目时,会发现需要记录的素材量太大,素材比是400比1到500比1的使用率,而用摆拍的方式则可以节省很多制作成本,拍摄也相对简单,很多东西就拍成了‘假人秀’。”

而就像《女神的新衣》,该节目在题材和模式上就有先天缺陷。“设计服装本身就是一门有一定难度的技艺,明星不可能在24小时内就完成,从操作层面来看,节目组势必会面对在规定时长内无法完成任务的难题。”彭侃说,节目组采用的“以成衣替代样衣”等行为,不排除是为了图省事和方便完成拍摄。

影视营销专家李泽清则直言,业内早已对此现象见怪不怪,“倒是叶璇表现得有些大惊小怪了,因为一般的综艺咖都会默认这一规则。”在他看来,国内目前现有的真人秀节目理念,多数的核心仍然在“秀”,“明星们在节目中的角色都是经过设计的,明星只是根据台本的设计来临场发挥。”

在彭侃看来,国内众多打着真人秀名目的综艺节目,其实很多都名不副实,“所谓‘真人秀’,核心理念还是在于真实记录。为了保证这种真实性,需要执行的是‘不停拍、不摆拍’的原则,以保证明星状态的持续性。‘摆拍’的造假行为,说到底还是过去经验的一种搬演。对于什么才是真正的真人秀,国内综艺节目的制作班底其实尚未达到国际水准,只能算起步,还需要更多的学习。”

案例

想尽办法让明星进入未知状态

怎样打造出一档以真为核心的真人秀?东方卫视眼下正在热播的真人秀《极限挑战》正在做着探索。

在其总导演严敏看来,节目组需要使明星迅速地进入真人秀的状态,“这意味着从故事编剧到具体情节点的设定,都是要让一切看起来合理,并让明星陷入到未知状态,然后再‘震惊’他们。如果明星已经猜出了节目设计的桥段,其实是无法进入真人秀状态的。”比如,在该节目上周日晚播出的“荒岛求生”里,黄渤、孙红雷、黄磊等明星被节目组设计的数次爆炸情节成功“欺骗”,明星们如临大敌的精神状态毫无表演成分。严敏透露,节目组全程并没有与明星经过任何的事先沟通,为的就是达到让明星们相信剧情,“这时候他们的表现都是下意识的反应,根本没有表演的余地。”

不过,她同时也坦承,要想达到韩式综艺真人秀的标准确实也不太容易,这要求节目组不仅要有高超的架构技巧,设计出一环扣一环的情节,而且需要大量的“即时编剧”。“还是说‘荒岛求生’,即使到了结尾的时候,我们虽然预判王迅会选择去拯救其他人,但同时还会设计别的预案。如果王迅放弃了去救人,我们就会启动下一个‘梗’,告诉其他人采取自救方案。”这些类似“沙盘推演”的准备工作是关键,但目前国内能做到这些工作的团队,大多还是邀请了韩方团队为外援。(记者 李夏至)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