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陈凯歌回应"道士下山"遭吐槽 电影人也有自己苦衷

2015年07月08日07:30  来源:郑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都是跟奇幻

昨日,著名导演陈凯歌携最新力作《道士下山》和主演董琦现身郑州,在媒体见面会后又亮相影院和我市影迷热情互动,一路为《道士下山》宣传造势。提到河南,陈凯歌感慨道:“我对河南非常尊敬,得中原者得天下,这里是一个了不起的地方……如果来河南拍电影,我觉得还是和黄河离不开。”

面对吐槽

“电影人也有自己的苦衷”

陈凯歌导演三年磨一剑的奇幻武侠力作《道士下山》,无疑是这个暑期档最受期待的电影之一。虽然该片截至6日累计票房已高达2.6亿,但影片上映后引发热议,评论两极分化。有观众感觉在《道士下山》中看出了《无极》的影子,甚至还不如后者。

对此,陈凯歌回答:“其实电影人也有自己的苦衷,不能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进行铺设,王宝强和董琦之间原来有更多的戏,确实是有一个真实的感情,在叙事上面更加清晰。因为片中的王香凝看到了何安下是一个真正、真诚、坦白的人,我真的希望大家看到的仍然是那个版本,但是很遗憾,我没有能够做到。”

陈凯歌对影片的旁白也表示出遗憾和无奈:“很多网友吐槽画外音,第一是认为有说教意味,第二认为有的段落不必要。对于这两点意见我都是同意的。”他认真地说,“给大家讲一些细节,我们的画外音旁白其实原来他是有身份的,因为何安下与王香凝之间的戏份被修改,导致这个声音失去了他原本的身份。距影片上映的前几天 ,又来了第二个更改要求……所以给大家分享一个经验,遇事一定要清晰冷静。影片很快就要上映,这种情况怎么办?当时我就应该把画外音全部拿掉,因为这个画外音身份没有了,要画外音就没有用,而且剧中有若干台词并不是我们想要表达的,包括王宝强和董琦最后的情感戏也被删除……”

说画风太奇特 “这个世界本来就是光怪陆离”

采访中陈凯歌强调,当初之所以选择徐皓峰的《道士下山》,是看中这部小说的奇特性,所以在片中无论是视觉上的奇特,还是人物关系上的奇特,都努力做到极致,也正因为这是一部“奇片”。

《道士下山》中除了人物关系奇特,陈凯歌也在动作戏和部分剧情上展现了他概念里“奇片”的标准。譬如张震双脚踩刀背、单枪挑汽车,陈国坤、元华隔空碎物等武功,其夸张程度堪比魔幻电影。而王宝强和房祖名吃肉中毒的那段剧情,更可以用荒诞来形容。但陈凯歌表示,这部电影是带有奇幻色彩的,而不是写实的电影,他需要的就是这种荒诞感,原本可以用一种更合理、更自然的手法去表达,他非要让故事呈现出奇特的效果,让这段戏有自己特定的风格。

陈凯歌认为,这一段除了“见善恶”这个主题,“其实我还有一个理由,就是我们看电影和看生活时的眼睛有时候是不一样的,但其实生活本身就是电影。我们不仅是在观看一个可能魔幻的世界,我们本身就住在这个魔幻的世界里”。他说:“我的眼里,这个世界本来就是光怪陆离的,所以影片在一定程度上人物造型、场景设计……都是跟奇幻相匹配的。”

谈“基情”戏份 “有人脑洞大开我不反对”

在公映前夕,《道士下山》的预告片和剧照就在网友中引发了各种讨论,其中最为热烈的莫过于“范伟和林志玲滚床单”,起哄者此起彼伏,认为其中的不和谐感实在难忍接受。但待影片上映后,大多数人认为滚床单还算是剧情需要,取而代之引起更热烈讨论的,则是另一个“滚”字——张震和郭富城滚草地的基情四射:片中,张震郭富城扮演一对共同修习“猿击术”的武者,关系相当暧昧,炮火中相拥、草地上打滚、以“娶妻生子,勿再相见”作临别赠言等桥段,令网友们浮想联翩。对于大众对两人“基情”戏份的解读,陈凯歌表示可以接受,但并不认同。

“他俩是‘基情’吗?我觉得怎么看是大家的问题,在拍的时候我觉得,是用情很深,但他们是生死兄弟情。”陈凯歌解释说,“我从初中起就在男校长大,然后接着就去当兵了,也可以说是在没有女性的环境下长大的。对于在军队的战友、学校的同学之间的那种生死兄弟情,我是比较了解的,也能够把握得比较好,对我来说仅此而已,但是大家顺理成章地加以发挥,有人脑洞大开我也不反对。”

■题外话

说河南

“这里是一个了不起的地方”

谈及此次郑州之行,陈凯歌说:“已经不是第一次来河南,以前来过只是没有在这里停留很久,我对河南非常尊敬,得中原者得天下,这里是一个了不起的地方。我对文史比较有兴趣,所以我知道这里非常了不起,中国历史上有多少朝代都在这里建都,我希望也能来河南拍点东西。”陈凯歌介绍说,他的父亲在上世纪70年代的时候曾在河南拍过一部电影叫做《大河奔流》,“如果来河南拍电影,我觉得还是和黄河离不开,黄河是让我看见就会心里为之一动的一条河”。

房祖名戏份保留之谜

《道士下山》还有一个让观众无法解开的疑惑:早前涉毒的房祖名,竟然还保留着相当重的戏份。对于这个问题,陈凯歌并没有正面回应,这也是他在整个采访中唯一回避的问题。

“这部片本来是定在春节上的,但一直拖到7月份,拖了5个多月的时间,就是因为(涉毒)这件事。”陈凯歌说,当时他们各种的可能性都设想过,也都尝试过,甚至考虑过重拍房祖名的戏份。“但你们也看到了,房祖名的戏份基本是跟元华老师一起的,但元华老师年事已高,要重拍一次基本是没有可能的,这个困难曾一度让我深陷绝望,看不到解决的可能性,但是(能)怎么办?不能因为一个人的违法而让上千工作人员三年的努力就付诸东流,真的不行。”

■业内说

第五代的创作力正在走低?

这个应该算是正常现象,不同代际的导演因特定的时代而生,也有其特定的诉求。第五代从出现至今已有近30年了,曾在他们辉煌的时期代表着当时中国电影的艺术水准和思想水平。在当下全球化和网络时代的语境中,不能要求第五代导演抑或是第六代,永远和最新一代观众产生最直接的关联性。

好莱坞的电影工业体系相对成熟,电影生产与消费中不同追求的电影人,会在自己的框架里进行创作,而我们把所有的电影人和电影都放在同样的平台上去比较,要求他们既要叫好又要叫座,导致新老电影人都在同样的电影批评下进行生产,有点勉为其难。

李道新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

《道士下山》虽然口碑不是很好,但毕竟有明星阵容,还有3D效果等很多卖点。能感觉到陈凯歌导演试图在很多方面迎合观众口味,如王宝强、范伟、林志玲这样的高反差配置,画面、特效等方面的水准还是很高的,但观众虽然喜欢喜剧,如果点找不好,还是会不尽如人意,很难搭住现在观众的脉搏。此外,口碑影响很重要,要么走两极分化路线,特别好或者特别差,但现在《道士下山》就属于中等偏下,观众会觉得去不去都无所谓,哪怕等电影频道放再看也行。目前30%的排片率虽然很高,但在《小时代4》《栀子花开》上映后冲击力应该很大。

富伟建 百老汇电影中心经理

陈凯歌历史作品评分(数据来源:豆瓣电影)

1984年 《黄土地》7.8

1986年 《大阅兵》6.6

1987年 《孩子王》7.9

1991年 《边走边唱》6.9

1993年 《霸王别姬》9.4

1996年 《风月》7.3

1998年 《荆轲刺秦王》7.3

2002年 《温柔地杀我》6.2

2002年 《和你在一起》7.7

2005年 《无极》4.5

2008年 《梅兰芳》6.9

2010年 《赵氏孤儿》5.9

2012年 《搜索》7.3

2015年 《道士下山》5.6(记者 崔迎 实习生 白俊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