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沪版“互联网+”意见正制定 工业金融教育是重点

刘锟 徐瑞哲 郑子愚

2015年07月08日08:41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沪版互联网+工业金融教育是重点 市经信委:正制定地方行动实施意见,将培育一批龙头企业

在昨天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增长平稳运行”系列第五场发布会上,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傅新华介绍,今年上半年,上海信息服务业经营收入有望达到280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左右。上海正在草拟沪版“互联网+”行动实施意见,将在征求意见后正式向社会发布。上海的“互联网+”将凸显地方特色和优势。

信息服务业产业能级稳步提升

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上海信息服务业能级稳步提升,2006年、2009年、2011年、2013年、2014年经营收入分别突破1000亿元、2000亿元、3000亿元、4000亿元、5000亿元大关,产业规模从三年一个台阶,发展到两年一个台阶乃至一年一个台阶。

今年一季度,上海信息服务业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经营收入超过1368.5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1%。据介绍,软件产业依然是信息服务业的基础性和支撑性领域,一季度经营收入808.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2%。其中,基础软件有望成为新兴增长点。

同时,互联网产业形成了较强的竞争优势和发展特色。一季度经营收入287.5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6%。数字互动娱乐约占全国市场份额的1/3。网络视听成为用户规模最大的互联网应用服务之一,占据全国市场约1/4份额。第三方支付领域60%左右的业务量和54家企业汇集上海。

上海版“互联网+”方案正制定

上周六,国务院发布了“互联网+”指导意见,从11项重点行动上对互联网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和顶层设计。

据介绍,正在草拟的沪版“互联网+”行动实施意见,将凸显地方特色和优势。比如,本市将聚焦“互联网+工业”领域,上海传统工业很发达,现在正面临结构调整、转型的过程,“互联网+”和工业4.0、智能制造都有非常紧密的结合; 同时,“互联网+金融”也是一个重点方向,上海本身是金融发展的高地,“互联网+”会给上海金融带来新的完全不同的层次。目前,上海已形成相对完整的金融生态体系,培育了第三方支付、P2P、众筹、金融资讯等新兴领域和创新型企业。此外,包括互联网+视听、互联网+游戏、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健康等也是上海的强项。未来,凭借上海在人才、传统领域的优势,完全可以在国内细分领域培育一批独霸一方的互联网龙头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互联网+教育”也将是上海“互联网+”的一个重点方向。目前,上海拥有互联网教育企业近200家,产品覆盖教育平台、教育工具、内容提供、慕课、技术支撑等产业链各环节。不过,傅新华也表示,相对于互联网金融等领域而言,在互联网教育领域的投资相对较少,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投资,尽快形成一批在国内有影响力的互联网教育企业。

打造互联网+产业集聚生态圈

随着上海“互联网+”的风生水起,资本的关注度也在不断提升。

截至今年6月22日,全国公布的互联网领域投融资案例共755笔,上海以139笔的数量仅次于北京,位居第二。上海投资热点主要集中在本地生活服务、互联网金融等领域,分别以41笔和20笔的数量占据上海互联网领域投融资案例的29%和14%。在已披露投资额的案例中,超过(含)5000万美元的26笔;139笔案例中共有116笔透露了投资方信息,参与投资机构共有138家。这些都充分说明,上海“互联网+”市场潜力巨大,发展前景较好。

同时,“互联网+”产业集聚度不断提高,“创客”环境日趋完善。腾讯创业基地(上海)正式落户徐汇区,已开放250个工位,包含平台体验中心、孵化中心、硬件加速实验室及活动中心,旨在打造优质创业生态圈,为创业者提供一站式服务平台,入驻创业者将享受场地免租、项目补贴、注册孵化奖励等“组合优惠”。

目前,上海已有35个市级信息服务产业基地。不过,傅新华同时表示,发展产业需要物理空间,但互联网发展有一个扩展效应,现在对区位交通的便利性、生活环境、基础设施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正在突破原来的空间。从区域合作的角度看,全市有条件的地方要拓展信息服务业发展的新空间。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