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白岩松:挑战随时存在 内容永远为王

2015年11月09日08:54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白岩松

人民网北京11月9日电  11月8日,中国记者节第11届系列交流活动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自2005年起,在白岩松、敬一丹和俞虹等一批新闻业界和学界专家的倡导下,中国记者节纪念活动已连续举办了10届。今年,第11届系列交流活动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由新闻传播学部新闻学院承办。著名主持人白岩松主持了下午的“风动心不动——当今新闻人的理想与坚守”大型公益论坛,并“抛出”以下9句话引起现场观众的热烈反响:

1.中国传媒大学不叫中国传统媒体大学。为什么?因为媒体永远在变,也许过了些年,网络媒体就成了传统媒体。

2.在互联网时代,记者遭受的打击不是最大的,甚至说打击不大,真正遭受打击的是评论员,而我是在有了互联网后才做的评论员。

3.对于我来说,从不关心“传统”与“新”,我只关心媒体。

4.举个例子,拍照多简单,每个人都可以拍照,数码替代了胶片,成本也降低了。但我只问你两个问题,第一,好照片增多了吗?第二,专业摄影记者是更值钱了,还是贬值了,还是根本没人要了呢?

5.《道德经》里有句话:“六亲不合有孝慈,国家昏乱有忠臣。”越是低谷的时候,“理想”和“坚守”才有价值。它(记者)要是牛得不得了,中国第一职业,月薪七八万,您觉得您说“理想”和“坚守”进得来吗?

6.挑战随时存在,变化是永远的,真正永恒的东西只有一瞬间。问自己一个问题,你跟得上这个变化吗?什么要变,最重要的是什么要不变。

7.内容为王。能提供最好内容的是永远的赢家,问题是,你不能提供最好的内容,结果把自己没成为赢家的原因归结为新媒体打压你。恭喜你,永远找了一个好借口。

8.互联网媒体的日子就一定好过吗?其实所有媒体现在都面临激烈的竞争,挑战都很大,随时倒闭。我的很多好朋友都在互联网媒体,他们有他们的难关,各家都有各自的不容易。此时还不是分成“你我”的时候,该是共同推动中国传媒向前走的时候。此时,弥漫着某种冬天的气氛和悲观的情绪,绝不是来自新媒体,而是我们新闻改革应该重上正路了。我们委屈在这儿,新闻人从来不是靠工资去干这行的,而是靠推动社会的进步和不让社会变得更糟糕的成就感。此时,这种成就感大为减弱。我们怎么能把这种责任推到新媒体那儿呢。它(新媒体)是我们的同行。

9.我们不需要所有人都成为新闻记者,我们只需要你的性格符合这个媒体又需要你这样的人成为记者,所以不必担心,一定不断有人会以飞蛾扑火的姿态来干这件收入在全世界都是中下的行业。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