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研究

《辽宁广播电视报》:“取经”畅销杂志 贴近时尚生活

梁刚建

2015年11月24日10:07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辽宁广播电视报》:“取经”畅销杂志 贴近时尚生活

  在全国320家广播影视报刊中,期刊有40家,报纸则有280家;而这280家报纸中,大部分是地市级广电报,省级广电报只有32家。从新疆到海南,基本上每个省都有一份。在全国纸媒普遍下滑的大形势下,相对于地市报来说,省级报处境尤为艰难。原因显而易见,地市报搞发行也好,办活动也好,总有自己的地盘,省级报则处于“上不着天,下不落地”的境地。

  即便环境如此,省级广电报仍然摸爬滚打,奋力前行。《北京广播电视报》深度进入节目制作领域;《河南广播电视报》改为日报,更名为《东方今报》;原《甘肃广播电视报》改为专注“一带一路”的《华夏文明导报》;《福建广播电视报》在淘宝网上开办“八闽三农汇”购物平台,目前已上线几百种福建土特产等。

  笔者日前与几位广电报老总去辽宁调研,重点考察了《辽宁广播电视报》,并与辽宁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辽宁省广电协会领导座谈交流。感觉纸媒,包括广电报,并不是只有任其衰退甚至消亡。下面就《辽宁广播电视报》的创新发展之路略作解析。供各位纸媒同行参考。

  改版重在提升品相

  2011年,《辽宁广播电视报》在辽宁省广电局领导下,全面改版,由原来的新闻纸报纸改为铜版纸。2012年,升级再改版,认真梳理编辑思路,在调整中提升报纸品相,在内容和办报方向上精准定位为“东北第一时尚周报”。

  从广告销售的角度来确定四叠出版,有四个封面、四个封底、四个第一跨页,都可以高价对外销售。

  各叠的内容:A叠(时尚),如同一个人的外表;B叠(信周刊),一个人的内涵和思想;C、D叠(生活情调),时尚生活中不可少的内容。

  在内容上,着重对B叠(信周刊)进行了调整,更加明确了此叠“新闻生活类”的方向。

  该报认真研究了国内几本畅销杂志——《壹读》《新周刊》等,这几本杂志各自特点极为鲜明,读者群与B叠相重合,因此进行了大胆的学习和借鉴。按照《壹读》的角度确定稿件选题,“轻幽默,有情趣”;按照《新周刊》策划每期创意型封面。每期都能生产出读者想看的稿件:《“第一家庭”女儿们摘不掉的光环》《孤儿招聘父母》《五六十岁人成农村劳动力中国农民老了》《银行卡不换“芯”怎么在国际上混》……

  时尚类报纸最不能缺的就是摄影,《辽宁广播电视报》主要针对A叠(时尚)和C、D叠(生活情调),进行了大量的拍摄及图片购买。派摄影记者去上海,参观两个国内知名的影棚,学习静物和人物拍摄,又去北京郊外学习汽车拍摄。考察学习之后,决定在报社六楼搭建自己的静物影棚,同时组建汽车摄影工作室,沈阳本地的摄影架构迅速完成并投入运行。拍摄了宾利、劳斯莱斯、奔驰、宝马等蜚声全球的顶级豪华汽车;拍摄了大量的国内一流水准的美容、美食图片。

  选题策划走出国门

  《辽宁广播电视报》创造了很多“东北第一”:东北第一家参加米兰时装周、巴黎时装周、纽约时装周的媒体,拿到了几乎所有一线品牌在时装周的每一场邀请函;东北唯一一家受到日内瓦钟表展官方邀请的媒体;东北唯一一家出版日内瓦、巴塞尔钟表展(全球顶级两大钟表展)专刊的媒体;东北唯一一家参加法国艺术双年展的媒体;东北唯一参加香港巴塞尔艺术展的媒体,唯一在台北101大厦拍摄腕表大片的媒体……

  在采访上,《辽宁广播电视报》记者活跃在世界各地时尚、艺术和文化的舞台。面对面采访余秋雨、严歌苓、刘兰芳、田连元等文化名人,与当代先锋派艺术家刘永刚、徐冰、向京等促膝交谈,在法国凡尔赛宫与法国雅漾化妆品董事局主席零距离对话,在日内瓦汝山谷积家腕表工厂听世界大师的讲解,在日本资生堂化妆品车间体验最新鲜的皮肤护理,在韩国济洲岛品尝最纯正的海鲜韩餐。

  此外,在独有版面的设置上,该报再次强化了《建筑》《剧场》《信赏》等版面的唯一性。以《建筑》版为例,该报保持与国际顶级建筑设计师事务所的联络,把世界上的好建筑及其设计理念推荐给读者。通过一段时间的总结和分析,又把好建筑分为两类,一类是住人的,一类是不住人的。在建筑版上主要体现有人居住的房屋,体育馆、博物馆、商场等建筑虽然大多是好建筑、地标类建筑,但却不能出现在建筑版上,因为这些建筑与读者的个人生活存在距离,互动性差,会影响读者对报纸的深阅读。

  (作者系中国广播影视报刊协会会长)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