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研究

图表让科技新闻传播不“高冷”

陈萌

2015年12月01日10:04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图表让科技新闻传播不“高冷”

  科学对于普通大众来说就像味道鲜美却又不方便吃的坚果。科技新闻工作者的责任就是要像松鼠一样,把科学坚果外层的硬壳剥掉,把味美的果肉献给大众。但是,在剥壳的时候往往面临这样的问题:剥得不够,果肉带壳,公众嚼起来依然费劲;剥得太多又会损失部分果肉。要想做到恰如其分,运用新闻图表也许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要精准还是要效果,科技新闻陷入两难

  科技类新闻报道与其他新闻报道相比有着其专业性和特殊性,而传媒作为面向社会的大众化新闻传播机构,在报道中应该使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来传播信息。然而,科学研究的特殊性又要求科技新闻具有严谨性与专业性。科技新闻涉及的大多是最前沿的科学技术,如航天工程、天文学、生物工程等,这些与普通大众的日常生活相去甚远,而且,在这些学科中充斥着大量的专有名词和专业术语,它们与大众语言有着较大的差异。两者之间的矛盾造成了科技新闻报道的困难。

  传统的科技类新闻,以文字为主,以新闻图片为辅。文字作为新闻信息最主要的载体,在科技类新闻报道中往往面临着两难的境地:要么为了保证科学的精确性和专业性,使用那些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但这样做的结果就是给读者的阅读造成困难,让新闻的传播效果大打折扣;要么将专业术语转化成尽可能通俗易懂的大众化语言,但这样做可能会对新闻的真实性和客观性造成影响。两害相权取其轻,目前新闻业界普遍的做法是将专业术语转变为大众语言,以免影响传播效果。然而,传播效果是保住了,却不可避免地带来了传媒对科学的误读。

  例如,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赖远明和他的同行,经过多年不懈努力,用“科技魔法”解决了青藏铁路修建中的冻土难题。在多家媒体对赖远明的报道中都提到,由于青藏铁路要穿越连续多年冻土区,赖远明以传统土方路基上填筑块碎石路基再铺以土方路基的“肉夹馍”结构,再在两侧铺上块碎石护坡形成U形路基,保证了修建中冻土不融沉以及路基的稳定。在这些报道中,为了便于大众理解,媒体将“传统土方路基上填筑块碎石路基再铺以土方路基”比喻成“肉夹馍”结构,但是,业内专家表示,其实这样的表述并不准确。

  同时,前沿的科技新闻报道与受众的科学素养之间存在一定差距。虽然在新闻报道中可以使用新闻图片来帮助公众更好地理解信息,但有时被割裂的文字与图片还是会造成受众阅读时存在一定的困难,影响传播效果。

  让图表“说话”,寻找抽象与具象的平衡点

  新闻图表是对各种信息进行形象化、可视化加工的一种方式。它可以有效解决科技类新闻报道存在的难点,兼顾信息的精确性和传播效果,让新闻报道在抽象与具象之间找到平衡点。

  去除冗余信息,满足快读要求。随着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受众希望在有限时间内获得大量有效信息的欲望更加强烈。科技类新闻报道由于其专业性和准确性,文字表达往往需要大段的描述和分析。新闻图表能够运用多种新闻语言整合信息,过滤冗余。与文字表达需要大段的描述和分析相比,新闻图表能高效传播核心信息,满足当今受众“快读”的要求。

  以有关《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简称《纲要》)的报道为例。《纲要》中涉及5个总体目标和十大数据工程,共1万余字,如果直接刊登,恐怕一看到那巨大的篇幅和密密麻麻的文字,读者就会头疼,没几个人有耐心把它看完。而新华社却将这洋洋洒洒的1万字进行整合筛除,将其中的“干货”简洁直观地浓缩在一张新闻图表里,让读者直击新闻核心,不用几分钟就对《纲要》有了大致的了解。

  再比如,对传统手术与微创手术两者的优劣进行科普,如果用文字描述的话,即使很简单的描述也要四五百字,而且还容易看完后面的就忘了前面的。新华社则将二者的比较做成一张新闻图表,图表的中间是一个纵向的蓝条,蓝条上写着微创手术与传统手术对比的5项内容:创口、疼痛、恢复、住院时间、出血,在蓝条的左右两边分别列出微创手术与传统手术在这5个方面各自的情况。比如,在对比疼痛这一项时,图上左边画着一个进行微创的病人躺在床上呼呼大睡,而右边画着传统手术的病人躺在床上疼得大汗直冒,简单明了,起到了一图胜千言的效果。

  将科学具象化,更加动态直观。新闻图表将科学研究以视觉化的形式呈现,可以使报道深入浅出,让读者一目了然。它的每一个数字、每一个文字和每一个图案都在向受众传递着有用的信息;而且,这些数字、文字和图案又连接起来成为一个整体,可以表达出新闻动态的直观性。对于一些即时发生的科技事件,如果在报道时仅仅使用文字描述,读者不一定能准确理解事件经过;倘若以新闻图表的形式呈现,在描述整个事件经过的时候,就会更加直观、准确、易懂,使读者有身临其境的感觉。这种整体的动态直观性也只有新闻图表能够表达,而新闻照片由于受空间和技术的限制,一张照片所包含的信息量十分有限,通常只能展现新闻事件的一个特定瞬间。

  以一些沉船事件的报道为例,媒体科普了船难落水的正确自救方法。其中一种就是一旦落水,如果会游泳的话,可节省体力进行“水母漂”。那么什么是“水母漂”呢?如果写成文字应该是这样的:“全身放松,脸朝下,四肢下垂,像水母一样静静漂浮;换气时,双手以蛙泳姿势向身侧一划,头便探出水面,再低头闭气恢复漂浮姿势。”虽然文中描述的姿势并不复杂,但是看过之后读者可能还是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缺少直观的感受。《人民日报》就没有采用文字描述的方法,而是用新闻图表把“水母漂”以及换气的方式画了出来,非常直观,让读者一目了然,印象深刻。

  其实,随着媒体传播手段的日益丰富,新闻图表以其形象直观、准确翔实、简洁生动、灵活多样的特征,逐渐走向台前独立担当起新闻报道的任务,并成为新闻的主体。使用信息图表辅助科技类新闻报道,可以充分发挥其信息可视化优势,让科技信息直观易懂,不再“高冷”,从而拉近了科技与读者的距离,增强了信息传播效果。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确保了科技信息的精确性和专业性,让科技新闻报道如虎添翼。

  (作者单位:科技日报社)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