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研究

重大主题报道:见高度也要接地气

蒋一娜

2015年12月01日10:0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重大主题报道:见高度也要接地气

  围绕党和政府重大决策、战略部署组织开展重大主题报道,是党报的重要责任和优势。在全媒体融合传播的新语境下,《浙江日报》不断探索和努力创新重大主题报道,在做好纸媒报道的同时,通过“浙江新闻”移动客户端、浙江手机报、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浙江日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拉近与受众的距离和感情,不断扩散主题报道的政治影响力,更好地服务了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

  10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安吉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10年后,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被写进了中央文件。站在10年的时间节点上,浙报集团编委会提前策划、周密部署,制定了系列报道计划,做足全媒体融合传播文章。既有宏观上气势恢宏的全景展示,增强导向作用;又有微观上的身边典型剖析,入脑入心,可亲可信可读,营造了有力的舆论声势。

  强化规模效应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周年”作为今年的报道重点,《浙江日报》深度策划,把握重大主题的核心脉搏,大胆突破传统思维定式,通过宏大叙事,全景式、多层次、多角度的宣传报道,系统梳理,融会贯通,气势磅礴地在全国率先推出“推进生态建设”系列报道,紧扣时代主题,报道见高度、见深度、见内涵,给读者和社会以启示。

  全景式描述展现重大战略决策和部署。该组报道通过大评论、大综述,帮助读者更加准确、理性地认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内涵和意义,提升报道的权威性,形成了强烈的舆论造势合力。同时,开设专栏,在头版重要位置报道浙江广大干部群众的生动实践和成功经验,以更多的“样本”来激励各地继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版面应用突破常规,强化规模效应。系列报道中,《浙江日报》版式设计也不拘一格突破常规。如用通版呈现浙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的大事记,用图表展示每个关键时间节点上浙江省生态建设的大事记,并列出过去一年浙江生态发展的“成绩单”。打通版面中间位置绘制一张展现浙江10年成果的“生态地图”,满眼的绿色,形象直观地展示了浙江省生态建设的丰硕成果,让数据报道“活”了起来。这种视觉上的创新表达,让原本枯燥的主题报道变得生动、新颖、活泼和时尚,为更多年轻读者所喜爱。

  笔头对准人和事

  《浙江日报》要求重大主题报道追求宏观性和思想性统一的同时,还要聚焦基层实践、关注基层民生、贴近基层群众,把笔头对准人、对准事,将主题报道做新做细。

  一方面,通过人物的切身经历与感受,印证报道主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系列报道,通过走进人、关注人,描写和记录了市、县、乡镇(街道)的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情感、命运和愿景,反映他们在坚持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条道路后,家乡的变化以及他们的获得感和满足感。

  另一方面,通过捕捉细节和变化,让报道入脑入心。以一个村庄、一户人家或是一两个人的故事切入,收到“以一目尽传其神,窥一斑略知全豹”的效果。这些精心挑选的人和事乃至细节,看似普通,却都能从这一角度揭示建设生态中的深刻内涵,承载了一个有深度、有厚度的主题,提高了主题报道的可读性、易读性和悦读性。

  融合传播丰富体验

  在重大主题报道中,《浙江日报》发挥媒体融合的优势将常变常新的互动联动手法作为强而有力的辅助手段,在传播上注重快捷精简,在服务上注重分众化、互动化,在展示上实现多媒体化,把主题报道做成热点、亮点、关注点,丰富读者的阅读体验,提升服务功能,达到锦上添花的效果。

  搭建互动平台,零距离交流沟通。《浙江日报》官方微博与报纸同步开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话题,策划推出各种“微话题”,请广大用户互动讨论。如浙江建设生态文明走绿色发展之路还有哪些障碍要破除,该如何逾越?网友纷纷跟帖,讨论氛围浓厚。部分网友的留言还被及时刊登在《浙江日报》的《新闻评论》版面上,通过报网互动,调动了读者的参与热情,强化了报纸与网友的双向互动交流,延伸了主题报道的报道链,引来更多媒体参与联动,拓展了主题报道的深度与广度,从而引导了网络舆论。

  多媒体联动,营造强大的宣传声势和舆论氛围。《浙江日报》及官方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等齐发力,整个系列主题报道在同一主题、同一标识、同一专栏的基础上发挥各自媒体的优势,同步宣传推广。其内容含量之大、报道范围之广、参与媒体之多,营造了强大的宣传声势和舆论氛围。

  (作者单位:浙江日报报业集团)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