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子論文]融媒體時代調查性報道的採寫困境與生存方向--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八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融媒體時代調查性報道的採寫困境與生存方向

王晨子

2012年12月05日13:44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摘要:隨著傳媒業的發展進入融媒體時代,作為傳統新聞業重要報道樣式的調查性報道也面臨著一系列的挑戰與困境。本文從新媒體和調查性報道本身兩個角度分析了當下調查性報道面臨的採寫困境。並結合新媒體的優勢以及調查性報道的特點,為調查性報道的發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議。

關鍵詞:融媒體 調查性報道 困境 生存方向

隨著媒介技術的迅猛發展,傳統新聞業遭遇到了多種多樣的挑戰,作為傳統新聞業重要報道樣式的調查性報道也同樣面臨著改革的命運。然而,融媒體時代帶來的不僅是困境,也有機遇。因此,本文在分析了當下調查性報道面臨的採寫困境的基礎上,結合新媒體的優勢以及調查性報道的特點,提出了融媒體時代調查性報道的發展方向。

一、融媒體時代調查性報道的採寫困境

(一)作為深度報道在融媒體時代的困境

1.淺閱讀的挑戰

網絡的發展以及現代社會快節奏的生活正在潛移默化地改變著人們的閱讀習慣,而各種新媒體以及移動終端的發展更是無形中成為了淺閱讀流行的推手,使人們習慣了網絡“快餐式、碎片化、瀏覽式、標題式和跳躍式”的閱讀形式。因而深度報道這種長篇的、復雜的、有邏輯的深閱讀素材變得不再符合人們的閱讀習慣,越來越多的人也不能夠靜下心來讀一篇動輒上萬字的報道。此外,網絡時代新事物、新名詞又層出不窮,人們也忙於通過網絡淺閱讀了解大量的最新信息。因此,深度報道的吸引力在客觀上也大不如從前。

2.選題難度的增加

網絡時代的到來,為新聞即時性的進一步實現提供了強大的技術支持,報紙在時效性上的劣勢被進一步放大。特別是現在新媒體技術,比如微博、社交網絡平台的發展,使某一事件發生后,人們可以通過大量的UGC(用戶貢獻內容)獲得全方位多角度的消息,即使是碎片化閱讀,但人們也大致能從碎片中組合出一個豐富的故事。因此,“獨家報道”越來越尋覓,傳統媒體很容易就陷入同題傳播的困境,而如果只是組合拼湊網上的信息,更給人一種拾人牙慧的感覺。傳統媒體如果要寫出一篇成功的有影響力的深度報道,就必須在海量的網絡信息中找尋“斷點”,也就是敘事中的省略或空缺,或者找尋別人沒有寫過的角度,獨辟蹊徑。因此,從選題以及操作上來講,在網絡時代寫出一篇好的深度報道也更加有難度。

3.多媒體和新媒體優越性的挑戰

隨著科技的進步,我們擁有了更多的多媒體形式來展現世界或表達觀點,比如圖片、聲音、視頻等。有人就說,我們現在已經進入“讀圖時代”,生動形象的圖片能夠快速吸引我們的眼球,傳達給人們確切的信息。對於視頻、電子書這種融合了文字、圖像、聲音等多種形式的多媒體表達,就更不用說能給人們帶來多大的吸引力。特別是對於我們的年輕一代,他們成長在多媒體技術不斷發展完善的時代,多媒體的形式表達已經成為他們接受信息最習慣的方式。

此外,現在新媒體技術——微博、社交網絡平台等的發展也帶來了新聞閱讀與體驗方式的變化,比如人們不再是單純地被動接受信息,而是通過在新媒體平台上的互動了解信息、評論轉發信息還有創造信息等等。據Nielsen調查顯示,SNS是用戶到訪率、增長率最高的網站之一,網絡社區服務已超越E-mail成為第四大受歡迎的應用 。而SNS之所以能聚集如此高的人氣,其中重要的原因應該就是這種參與性的體驗。因此,傳統媒體要在這樣的環境下吸引更多的受眾,或許也需要從SNS的運營模式中有所借鑒。

(二)調查性報道面臨的其他困境

1.政治上的束縛

與西方的調查性報道相比,中國的調查性報道鮮有給社會帶來巨大震動、影響社會決策的案例,其中的原因與中國政治宣傳的報道方針密不可分。中國現行的是正面宣傳為主、負面報道為輔的宣傳方針,特別是在中國社會的巨大轉型期,為了維護政治和社會穩定,政府常常要對這種以揭露社會陰暗面為宗旨的調查性報道給予一定程度的限制。因此,調查性報道在我國的發展必然要面對政治阻力。

2.市場利益的控制

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收視率、發行量等利益訴求也成為媒體不得不考慮的重要因素。媒體功利性的趨向一方面使它為了迎合市場,進一步地走向媚俗和消費主義的通俗文化領域,而縮小對調查性報道這種充滿專業主義的嚴肅新聞的投入﹔另一方面,調查性報道監督和揭露的對象——政治或商業機構等,可能會以賄賂、有償新聞或投資、投放廣告等方式來阻止媒體對深度報道的傳播。

3.媒體內部制度的僵化

媒體機構內部量化考核這類的工作制度很大程度上打擊了記者從事調查性報道的積極性。在諸多新聞樣式中,調查性報道耗時費力,還要承擔風險。此外,調查性報道還擁有最高的“流產率” ,一旦稿件流產,記者考核為“零”,記者成為風險與成本的唯一承擔人,因此,媒體內部制度的僵化也是調查性報道發展面臨的困境之一。

4.法律制度的不完善

調查性報道是媒體履行社會責任,實現輿論監督的重要手段,而輿論監督實際上需要整個社會的支持,尤其是從法律和制度上保障記者的採訪報道權。而我國目前的法律制度還不完善,沒有專門的內容來規范和調整傳媒與公眾、企業和其他社會組織之間的關系,對於調查性記者並沒有嚴密的保護機制,這必然影響到記者調查的獨立性以及調查性報道的發展。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