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子論文]淺析中英兩國電視業的制播制度--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八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淺析中英兩國電視業的制播制度

王晨子

2012年12月05日13:46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摘要:電視的制播制度與其作為媒介的功能密切相關。英國的制播模式在世界廣播電視業中極具代表性,而我國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也在不斷探索著電視業制播分離的改革。因此,本文主要採用文獻法和比較法兩種研究方法,對中英兩國制播制度的歷史與現狀進行比較研究。具體是從電視制播模式的歷史發展與現狀、機構設置、市場運營以及制播的規制四個方面,來全面地分析這一問題,希望能夠對我國的電視制度改革提供一些借鑒。

關鍵詞:電視﹔制播制度﹔制播分離﹔中英

作為大眾媒介的電視,核心業務就是為受眾提供電視劇、新聞節目、娛樂節目等文化產品,與此密切相關的就是電視節目的制作與播出的制度。根據電視節目制作主體和播出主體之間的關系,電視制播模式可以分為制播分離和制播合一兩種類型。

英國是世界上廣播電視事業發展最早,也是最發達的國家之一。英國廣播電視業的各種制度和政策在世界范圍內也是獨樹一幟,極具代表性。本文研究的制播分離,就主要分為英國模式和美國模式兩種典型模式。而我國,長期以來實行的是制播合一,從上世紀90年代以來,開始了制播分離的嘗試,但這一探索也是在反復中曲折前進。

因此,本文將主要採用文獻法和比較法兩種研究方法,對中英兩國制播制度的歷史與現狀進行比較研究。筆者試圖從電視制播模式的歷史發展與現狀、機構設置、市場運營以及制播的規制等方面,全面地分析這一問題,希望能夠對我國的電視制度改革提供一些借鑒。

一、制播模式的歷史發展與現狀

(一)制播分離的歷史起源

“制播分離”概念,源自上世紀八十年代英國的委托制片(commission)制度,原意是指政府規定電視台必須播出一定比例外購節目,電視播出機構將部分節目委托給獨立制片人或獨立制片公司完成。1982年,隨著英國第四頻道(CHANNEL 4)的出現,委托制片制度開始建立。“(第四頻道)自己不制作節目,隻委托他人來制作節目。” 這一制度也帶動了英國大量獨立制作公司的誕生以及節目創新。

制播分離的概念在學術界也已基本達成一致,即電台和電視台隻需要制作新聞類節目和時政類節目,將其他類節目的制作交給不同的制作公司制作,電視台隻需要負責節目的審查、編排和播出即可 。

制播分離一般包括內部分離和外部分離兩種形式。內部分離指播出機構把電視節目委托給隸屬於自己的節目制作公司制作,例如,BBC的許多節目委托給其旗下的制作公司制作﹔外部分離是從市場上購買節目或委托給獨立的社會制作公司制作,英國第四頻道的節目基本都是依靠社會制作公司制作。

(二)英國制播模式的發展與現狀

1.歷史發展

英國是全世界最早採用制播分離的國家,它的制播制度也實行地最為徹底。自1982年第四頻道實現制播分離后,1986年,匹考克調查委員會就英國廣播公司的財政問題提出了報告,在報告中建議英國廣播公司和獨立電視委員會增加使用委托獨立制片人制作的節目。1987年,獨立廣播委員會宣布,將使用委托獨立電視制片人的節目數額達到全部播出量的25%,1988年,獨立廣播委員會發表了《獨立電視委托獨立制片人制作節目的規定》。到1992年末,獨立電視台使用獨立制片人制作的節目達到播出總量的22% 。

2.現狀

英國如今有500多個電視頻道,其中除了BBC和ITV擁有自己的節目生產部門外,其他頻道的所有節目均為向獨立制作公司購買。但政府規定BBC和ITV也必須向獨立制片公司購買佔播出總量25%以上的節目。

正是制播分離制度和版權制度催生了英國原創電視節目的繁榮。在向其他國家輸出媒介產品的產業中,英國電視節目佔有重要地位。2003年4月,英國政府出台的法案規定了電視節目版權由制作公司所有。這一規定促使了獨立制作公司的蓬勃發展,獨立制作公司的發展又帶動了節目的創新發展。世界著名節目公司Granada的調查數據顯示,近幾年裡,在全世界所有的原創電視節目中,英國原創的佔到了45%。僅2006年,英國電視節目出口創匯收入超過6.3億英鎊,其中賣節目形式的收入是4200萬英鎊,其最大的“買主”是美國 。

(三)中國制播模式的發展與現狀

長時期以來,我國電視業實行的是制播合一的制度,這是一種電視節目的策劃、投資、制作、審查、播出等各個環節都由電視台內部的節目部門統籌完成的運作體制。

20世紀90年代末期,我國電視業界就提出了“制播分離”的問題,但由於人們認識上的差異以及當時的社會環境等原因,“制播分離”一直未能實施。2000年8月召開的“全國廣播影視局長座談會暨村村通廣播電視現場會”又提出,電視台的“播出權、制作權、覆蓋權是截然不能分離的。有了這三個權才能真正實施宣傳權” 。從此,“制播分離”提法開始在電視界淡出。

到了2002年上半年,廣電主管部門又提出,電視台可以實施制播分離。於是,這一話題又引起了熱議。黨的十七大以來,國家明確要求廣播影視產業深化改革,通過實施節目“制播分離”調動系統和社會兩個方面的積極性。至此,作為深化廣電體制改革客觀要求,涉及廣電核心業務重大改革的“制播分離”在歷經十多年的反反復復以后正式啟動。

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10月21日,上海文廣新聞傳媒集團正式分拆成上海廣播電視台和上海東方傳媒(集團)有限公司,這標志著全國廣電系統制播分離的大幕正式拉開。目前,全國多個省區都不同程度實施了制播分離改革,但在制播改革的具體操作中也還存在著各種問題。接下來,我們將從三個方面來具體對比中英兩國的電視制播制度。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