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子論文]從《魯豫有約》到《詠樂匯》看談話節目的發展變化--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八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從《魯豫有約》到《詠樂匯》看談話節目的發展變化

王佳

2012年12月05日15:17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摘要: 本文選取《魯豫有約》和《詠樂匯》為個案研究對象,著重分析了兩期節目的主體元素、結構元素以及表現元素三個方面。通過比較分析,總結出當下談話節目節目內容的兩種傾向:娛樂化和人文關懷。筆者在文中指出娛樂是電視媒介的功能,但是談話節目不能夠泛娛樂化,更需要注重人文關懷,回歸普通受眾的話語權。

關鍵字:談話節目﹔娛樂﹔人文關懷

一、引言

談話節目是電視節目形態的一種,它是由“主持人和嘉賓圍繞特定話題在特定時空中制作而成的一種節目樣式。”1談話節目最大的特點就在於把人際傳播引入到大眾傳播之中,借助電視大眾媒介,將主持人與嘉賓之間面對面交流的內容呈現給觀眾。“我國真正意義上的電視談話節目誕生於 1992年1月上海東方電視台開播的《東方直播室》。1996年3月16日中央電視台推出的《實話實說》節目具有真正的裡程碑意義。”2自此以后,談話節目紛紛登陸熒屏,央視、各地方衛視頻道以及地方台也辦起了自己的談話欄目,如央視《藝術人生》、《面對面》﹔鳳凰台《鏘鏘三人行》、《魯豫有約》﹔湖南台《背后的故事》等。探討電視談話節目興盛發展的原因應該是多方面的,如電視談話節目制作成本低、能夠滿足受眾的觀看需求等,但筆者認為,電視談話節目的繁榮現象更重要的應歸於電視媒介的傳播特性。電視媒介通過調動受眾的視覺和聽覺,將兩個人或者幾個人之間談話交流的內容直接在大眾面前呈現出來,充分發揮電視畫面的捕捉功能,特寫鏡頭的細節描寫功能,舞台布置以及背景音樂的渲染功能等,將談話雙方以及談話的內容利用電視媒介的特色呈現出來。它源於人際傳播,同時更高於人際傳播。正如有學者指出,“談話節目活躍於電視屏幕,是電視本質特性發展的必然趨勢。電視媒介為大眾的交流提供了技術條件,可以說為大眾構建了一個可供自由交流的公共大廈,一個談話的場所,具有社會公共空間的性質,提供了可以發展談話節目的大眾話語空間,在培養觀眾的話語習慣,給予社會一種良勝推動上具有其他節目形態所不及的作用。”3

在寫作本篇論文之前,筆者在中國知網上搜集了以往學者對談話類節目的研究論文,發現有學者從宏觀入手,研究我國談話節目的發展現狀、存在的問題以及當下的新趨勢﹔也有學者從微觀個案研究入手,分析一檔或兩檔談話節目﹔還有的學者對談話節目中包含的元素,如主持人的主持風格、嘉賓的選擇、主持人的話語技巧、電視節目的訪談技巧等做了更加細致的分析﹔也有的學者從美學、敘事學的角度對談話節目做了跨學科的分析研究。縱觀學者的研究圍繞的中心點應該是未來我國談話節目的發展方向,都提出了各自的看法。在今天的受眾已經大大不同於以往受眾的情況下,如何在新的媒介環境和社會文化背景中,使電視談話節目的發展更上一個階梯,我想這是業界和學界共同關心的問題。

本文中,筆者採用個案分析的研究方法,以央視的《詠樂匯》和鳳凰台的《魯豫有約》作為研究對象。為了比較的方便性,筆者選擇了同一個嘉賓參加的兩期節目,即《魯豫有約》20070327期《韓庚 我在韓國當明星》以及《詠樂匯》20100715期《韓庚專訪 后SJ的韓庚》。對二者進行比較分析,在此基礎上筆者試圖總結出我國談話節目的發展變化。

二、個案分析:《魯豫有約》VS《詠樂匯》

1、節目介紹

《魯豫有約》是鳳凰衛視中文台在2002年1月推出的一檔電視談話類節目。在鳳凰網上,《魯豫有約》節目的介紹中有這樣的一句話“節目尋訪擁有特殊經歷的人物,一起見証歷史,思索人生,直指生命的體驗與心靈秘密,創造一種新穎的談話記錄”,而該欄目“說出你的故事”的主題定位正是該主旨的體現。2005年,《魯豫有約》做了改版,首先是在播出時間上由周播改為日播,在播放平台上增加了湖南衛視和安徽衛視。其中最大的改版是在節目選題上,邀請的訪談嘉賓不再僅僅是名人、娛樂明星,而增加了普通人的故事,更加貼近生活,擴大了節目內容的題材范圍。

不同於《魯豫有約》十年的品牌積澱,《詠樂匯》是2008年央視創辦的一檔新節目,該節目是“以主持人李詠邀請朋友做客吃飯為形式與成功人士暢談經營人生智慧的訪談秀。”4對於節目名稱——“詠樂匯”,節目組的的解釋是“詠嘆人生智慧,樂道非凡歷程,匯集天下英豪,人生百味盡在詠樂匯”。該節目在世界范圍內選取嘉賓,以請客吃飯的形式與嘉賓談話,將演播室環境布置成餐廳的格局,演播室中間通常是放一個長桌,主持人和嘉賓坐在桌的兩旁,主持人為嘉賓提供菜品、差點、酒水等,在這樣的環境中,主持人和嘉賓的談話開始。其中,配角演員還會採用“真人VCR”情景表演的形式,再現嘉賓人生中的某一片段,從而豐富整個談話的內容。

在此需要指出的是,筆者以《魯豫有約》和《詠樂匯》作為分析比較的對象,是基於兩者對比的可行性分析的基礎。這兩檔節目具有一定的共性,如播出平台規定了相對廣泛的受眾群體﹔節目的時長相近﹔兩檔節目的主持人同樣是老牌主持人,擁有一定的影響力等,而兩檔節目創辦的時間差異成為筆者選為案例分析的關鍵因素,任何一檔節目的創辦都是基於一定的社會歷史環境以及受眾特點,《魯豫有約》和《詠樂匯》的創辦同樣如此,因此,筆者通過對不同時期創辦的兩檔談話節目對比分析,試圖從中看出我國談話節目的發展變化。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