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子論文]新媒體環境下,立體化全媒體的媒介經營道路探索【2】--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八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新媒體環境下,立體化全媒體的媒介經營道路探索【2】

——以《中國好聲音》為例

黃昭華

2012年12月05日16:06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二、節目媒介經營創新帶來全新的

《中國好聲音》在成功地進行了“模式收購”后,進行了大量的本土化創新。電視節目的創新,越是在競爭激烈的電視市場環境中越能彰顯其價值。

1.商業模式創新:制作方參與廣告分成

《中國好聲音》採用的是電視節目制播分離。制播分離一定要解決兩個商業主體(節目制作方和節目播出方)的收入模式和盈利模式問題,並且要使得這個商業模式和分配方式能夠讓雙方都盡一切可能,達到最終的觀眾滿意。《中國好聲音》採用的模式被稱為“制播分離3.0版”,其採用了節目制作方和電視台共同投入、共擔風險並共享利潤的模式。節目制作方(燦星制作)和播出方(浙江電視台)之間有“一道線”的約定,即低於這道線,節目制作方賠償,高於這道線,二者分紅,類似於“對賭協議”。這一模式優勢在於上不封頂,如果節目很成功,廣告價格翻倍﹔節目收視率越高,節目整體獲取的利潤就越大,雙方可以分成的利益就越大。

《中國好聲音》與以往“一口買斷”制作費的制播分離方式不同,星空華文與浙江衛視採用了“投資分成”的新商業模式,於是造成這樣一個狀況:制作方投入越大,節目品質越高,請到的明星、制作人員越專業,就會有越高的收視率,就會有更高的利潤,而這個利潤制作方是可以分享的。利益上的一致,必定會使得雙方各盡所能,共同努力去贏得更高的收視率。“中國好聲音”的模式創新關鍵在於找到了一種深度合作方式,讓大家成為一個利益共同體,隻有利益捆綁,才能各司其職、各盡所能,正是合作模式的創新,使得版權方收獲了成功的案例。

2.組織模式創新:打造全產業鏈

在一台電視節目中,有很多利益相關者。《中國好聲音》中,除制作公司和電視台外,學員和導師是直接的參與者,也是非常重要的利益相關者。如何激勵他們?這些激勵模式會引致什麼結果?這個結果是否是這個節目希望看到的效果?

就導師而言,一般嘉賓對於節目來說是成本,做一場算一場勞務費,可以說是節目組買了他們的時間來進行表演的,因此,除了職業道德和個人持續價值之外,節目本身並沒有給他們直接的長遠利益安排﹔《中國好聲音》不同的是,節目和導師的合作模式是一種組織創新,節目組把導師團隊和節目后期的市場開發捆綁在一起,沒有單純的支付勞務報酬,而是把導師在這檔節目中的參與和投入作為他的投資。因此,爭取到一個學員,就意味著一筆現成的收入分配。同時,對導師來說,爭取到的學員能力強,通過后續專業培訓和指點之后,其未來可供開發的潛力無限。

3. 節目創新:迎合觀眾需求,引發共鳴

對於制作方(燦星制作)來說,“好聲音”是產品,對於浙江衛視來說,“中國好聲音”是產品,而對於廣大觀眾來說,“好聲音”和“中國好聲音”都是他們的消費品。他們不僅要消費節目,更要消費節目中的一切。因而制作方不得在節目創新上猛下苦功,以通過迎合觀眾來獲得最大的經濟和社會效益。具體來說,節目的本土化創新主要體現在以下兩個方面:

迎合觀眾需求,引發觀眾共鳴。和原版《The Voice》的其他系列不同,制作方在《中國好聲音》中加入了不少選手的背景故事,幾乎每一個選手都有一段與音樂有關的夢想與故事。而觀眾正需要場景、需要故事、需要真情實感,需要能夠產生內心共鳴、感情共振的節目。

《中國好聲音》雖然是引進模仿,但其環節設置緊緊抓住觀眾心理,嚴格把握各個細節,上台學員都經過精心初選,上台前說詞和上台后表演都經過精心策劃。“小人物,大夢想,舞台就在腳下,我們很公正,只是憑聲音。”這樣的理念不斷被強化,觀眾在觀看節目的時候禁不住參與其中,努力去試圖評價表演的質量、去感受學員的心情、去爭取導師的認同。節目的創新最大程度地迎合觀眾的需求和引發觀眾的共鳴。

三、 媒介融合環境下,《中國好聲音》媒介營銷傳播策略解析

喻國明教授認為,媒介融合是指報刊、廣播電視、互聯網所依賴的技術越來越趨同,以信息技術為中介,以衛星、電纜、計算機技術等為傳輸手段,數字技術改變了獲得數據、現像和語言三種基本信息的時間、空間及成本,各種信息在同一個平台上得到了整合,不同形式的媒介彼此之間的互換性與互聯性得到了加強,媒介一體化的趨勢日趨明顯。

媒介融合給電視節目的傳播帶來的根本變化是使已經數字化了的電視節目實現網絡化傳輸和多終端接收。電視節目的制作商開始在制作傳統電視節目之外,逐漸開始依據不同的終端設備和收視人群制作不同的電視節目,手機電視、網絡電視成為媒介融合時代具有典型特征的新媒體。

《中國好聲音》之所以引起較大的轟動,其關鍵原因在於對媒體資源的整合和營銷策略的多元化。筆者認為,《中國好聲音》的整合營銷傳播策略中最突出的兩個傳播策略為話題營銷策略和網絡互動營銷策略。下面本文將對這兩個策略進行分析。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