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子論文]新媒體環境下,立體化全媒體的媒介經營道路探索--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八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新媒體環境下,立體化全媒體的媒介經營道路探索

——以《中國好聲音》為例

黃昭華

2012年12月05日16:06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摘要】《中國好聲音》開播以來,掀起了電視、網絡上的一陣“好聲音”風潮。是什麼原因讓《中國好聲音》在中國“選秀至死”、選秀疲勞的情境中一枝獨秀?它的運作模式和營銷模式有什麼獨特之處?本文將圍繞《中國好聲音》的媒介運作和營銷模式進行剖析,為中國電視節目的媒介經營提供參考。

【關鍵詞】中國好聲音 媒介經營 全媒體營銷

就在國內選秀節目大有沒落之勢的時候,《中國好聲音》卻取得了極大的成功,可謂震撼了整個電視界。它成了今夏最熱門的娛樂話題,同時吸引著社會名流和普通老百姓的眼球﹔它賺取了大把的銀子,廣告費一路飆升﹔它還獲得了廣電總局的肯定,被表揚“關照現實和注重品質”。下面本文將從模式引進與本土化創新、電視制播模式探析、電視節目盈利手段、媒介整合營銷傳播、媒介融合下的電視節目營銷來分析《中國好聲音》成功的原因。

一、《中國好聲音》節目播出情況概述

被譽為2012年最火爆的綜藝節目——浙江衛視《中國好聲音》在電視和網絡媒體上制造了關注度的“奇跡”。自從7月13日開播以來,《中國好聲音》的收視率就一路飄紅。第二期節目收視率將近2.8%,以絕對優勢打敗同時段收視王牌《天天向上》(比《天天向上》高出1.089%),位居同時段所有節目榜首。而當晚重播收視1.13%,重播收視超越了今年所有音樂類節目的首播收視。8月3日,僅僅播出第三期節目后的電視收視率已經飆升到將近3.1%。

在9月21日最近的一期《中國好聲音》中,更是創下峰值5.036%的電視收視率。9月30日是《中國好聲音》的“巔峰之夜”比賽,在最新的收視統計中,當天的比賽中,“巔峰時刻”時段創下6.101%的收視率記錄,以絕對優勢名列同時段所有電視節目榜首。

根據百度指數對用戶關注度[1]和媒體關注度[2]的統計顯示,7月13日首播后的一周,《中國好聲音》在百度的“日用戶搜索關注度”最高達到了651056次,比開播前一天的3851次,漲幅高達168倍。而第二期節目播出后,百度“日用戶搜索關注度”更達到1344092次,漲幅高達350倍。搜索與“中國好聲音”相關的新聞,找到約4880000篇。

除了收視率和網絡關注度的提升,在網絡綜藝點播榜中,台灣王牌綜藝節目《康熙來了》也被擊敗,《中國好聲音》首播后,以3139萬次點播輕鬆登頂。

同期愛奇藝的網絡播放量突破7000萬次。截止8月23日第8期節目,《中國好聲音》在優酷和土豆網便收獲了合計1.7億次的播放點擊。優酷、愛奇藝、騰訊等幾大視頻媒體在播出兩天即紛紛創下過千萬的播放量。而《中國好聲音》在愛奇藝平台的累積播放量超過4億,位居視頻網站之首。

《中國好聲音》獲得如此高的關注度,與其媒介經營和管理的創新是緊密不可分的。以下,本文將從節目媒介經營模式創新和全媒體營銷模式創新兩個方面進行解析。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