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子論文]透視中國網民的微博議政特征【2】--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八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透視中國網民的微博議政特征【2】

楊迅

2012年12月05日16:43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三.結果

1.問題一: 微博主題

統計結果顯示,騰訊微博2011年兩會專題微博的主題,按照出現頻率的降序排列,分別是反映問題?傳播信息、評價時政、提供建議、調侃時局、訴求意願、征求反饋和其他主題(見表2)。

2.問題二: 微博用戶

微博的主要用戶也按照出現頻率的降序進行了排列,分別是普通民眾、媒體、知名人士、兩會代表、政府機構及其官員、非政府組織和其他用戶。這反映了不同身份的用戶參與微博議政的程度(見表2)。

3.問題三: 同類主題中,不同身份用戶所佔比例的差異性

列聯表(cross-tabulation)分析結果顯示主題與來源有顯著的交互關系,χ?(35,N= 900)= 140.2, Cramer’s V = .18, p < .001。同類主題下,不同用戶所發微博的數量存在明顯差異性(詳見表2)。具體來說,“反映問題”,“評價時政”,“調侃時局”,“提供建議”,“傳播信息”和“訴求意願”的主要參與者均包括“普通民眾”、“媒體”和“知名人士”。“提供建議”和“訴求意願”的參與者還包括“兩會代表”﹔“傳播信息”還包括“兩會代表”和“政府機構與官員”﹔在“征求反饋”主題下,主要的參與者是“媒體”和“普通民眾”。

4.問題四: 同類用戶中,不同主題所佔比例的差異性

表2顯示,同類用戶下,不同微博主題之間的比例差值的確存在。除去比例最小的“其他主題”,按微博主題頻率從高到低排列,統計情況如下:

在“普通民眾”用戶中,微博主題依次是“反映問題”、“傳播信息”、“評價時政”、“調侃時局”,“提供建議”、“訴求意願”和“征求反饋”。

在“媒體”用戶中,微博主題依次是“傳播信息”、“反映問題”、“提供建議”、“評價時政”、“征求反饋”、“訴求意願”和“調侃時局”。

在“知名人士”用戶中,微博主題依次是“傳播信息”、“反映問題”?“評價時政”、“提供建議”、“調侃時局”、“訴求意願”和“征求反饋”。

在“兩會代表”用戶中,微博主題依次是“傳播信息”、“提供建議”、“評價時政”、“訴求意願”和“征求反饋”。

在“政府機構及其官員”用戶中,微博主題依次是“傳播信息”、“反映問題”、“評價時政”和“提供建議”。在“非政府組織”用戶中,微博主題包括“傳播信息”、“反映問題”、“評價時政”、“提供建議”和“訴求意願”,各有一次。

(注釋:1. a 指反映該主題的微博用戶百分比總和﹔b 指反映該主題的微博佔所有微博條數的總和。2. “主題內%”指同類主題中各種身份的用戶所發微博條數的百分比率﹔“用戶內%”指同類用戶群內某主題微博佔其所發微博的百分比率。)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