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子論文]透視中國網民的微博議政特征--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八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透視中國網民的微博議政特征

楊迅

2012年12月05日16:43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摘要] 本文運用內容分析法,以騰訊2011年兩會專題微博(N = 900)為樣本,對微博主題、用戶身份以及兩者的交互關系進行了研究。總體說來,微博用戶的身份與主題顯著相關。其中普通百姓?媒體和知名人士著重反映問題、傳播信息?提供建議?評價時政和調侃時局,兩會代表主要在傳播信息和提供建議。相比之下,政府機構或官員與非政府組織微博議政的參與程度不高。研究結果說明微博為中國網民擴展了議政平台,促進了社會群體之間的溝通。

[關鍵詞] 微博議政; 微博主題; 用戶身份

一、研究問題綜述

本文選取了2011年兩會召開期間的騰訊微博作為樣本,著重探討四個問題:一、騰訊2011年兩會專題微博的主題﹔二、騰訊2011年兩會專題微博的用戶身份﹔三、同類主題中,不同身份用戶的比例是否有明顯差異﹔四、同類用戶中,不同議政主題的比例是否有明顯差異。

研究對象之所以沒選新浪微博,是因為截止到本研究結束時,新浪微博隻能就某一主題提供最多50頁的搜索結果,且無法任意按照某一特定日期進行搜索,此外,新浪微博不能按照帖子回復條數的多少進行降序排列,使研究無法對最具代表性的帖子進行取樣,而騰訊微博克服了這些不足。

二、研究方法

本研究通過焦點小組訪談進行取樣,用內容分析法對數據進行分析。具體步驟如下。

1.確定樣本

在騰訊微博搜索框裡輸入關鍵詞“兩會”,將微博發布時間限定在2011年3月3日到14日(即2011年兩會召開期),類型選定為“原創”,然后進行搜索,會得出284,112條微博,樣本數量過大,難以分析。此外,一些微博內容過於情緒化,回復量少,代表性不強。因此,決定進一步縮小研究樣本量。為了解用戶瀏覽微博的習慣,研究者採用焦點小組訪談的方法來確定每日所選微博的頁數。該方法在社會科學領域應用廣,信度高,通常採用小型座談會的形式,由一個經過訓練的主持人組織小組成員進行討論,以獲取收集數據的方式和內容。①

研究者在騰訊QQ上建了一個專屬討論群,選取了21位年齡、性別、地域和職業各異的微博用戶,將他們隨機分為兩組,約好時間同時上線,說明訪談流程,然后逐一詢問通常情況下平均瀏覽微博的頁數。受訪者的回答從第1頁到第5頁不等,回答第3頁的最多。為使取樣量更具涵蓋性,本研究取最大數字5作為每日微博的選取頁數。從2011年3月3日到14日,在“兩會”的關鍵詞搜索結果中,研究者將微博按照回復數目由多到少排列,選取每天的前5頁微博。由於騰訊微博每一頁包含15條微博,5頁即包含75條微博,兩會召開的12天裡,共有900條微博被選作研究樣本。

2.編碼分類

在本研究中,每一條微博是一個分析單位。研究者對微博的主題和用戶進行編碼分類,以牛津詞典有關定義為基礎,為每個帖子的主題和用戶設定了操作定義(表1及表2),避免定義重合。

兩位受過訓練的編碼員隨機選取100條微博(11.1%),根據操作定義對每條微博的主題和用戶編碼,進行先期信度測試。微博主題被分成了8類,分別是反映問題、評價時政、提供建議、調侃時局、傳播信息、征求反饋、訴求意願和其他主題。微博用戶包含7類,分別是普通民眾、媒體、知名人士、政府機構及其官員、兩會代表、非政府組織和其他用戶。

在所研究的帖子中,一些微博的主題不止一個,考慮到微博的長度,我們隻選取其中最突出的主題。經SPSS測試,兩個編碼員在微博主題和用戶身份的Kappa值分別是0.962和0.954,即這兩項的交互信度分別是96.2%和95.4%,誤差率都小於0.05,信度檢驗合格(百分比一致性= .96; Scotti’s Pi= .95)。兩人編碼的不同之處,通過協商,最終達成一致。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