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記者:19年前總理見面會 隻有4個提問機會--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路透社記者:19年前總理見面會 隻有4個提問機會

2013年03月17日07:29    來源:長江日報    手機看新聞

林洸耀 特派記者李永剛 攝

報道過16次兩會,路透社北亞首席記者林洸耀,已記不清自己參與過多少次總理見面會。他是率先報道中國領導人鄧小平去世消息的外國記者之一,專訪過前任主席胡錦濤、前任總理溫家寶。

昨日,林洸耀接受了本報記者專訪——分享上個十年令人難以忘懷的時刻,也暢想下個十年新一代領導人所帶來的新氣象。

和胡錦濤握手時說什麼,想了3天

2008年北京奧運會舉辦前夕,林洸耀又得到了一次小規模群訪胡錦濤的機會。林洸耀笑著告訴記者:“我觀察到,胡錦濤在跟別人握手時,一般會停留5秒鐘,而且眼睛也會看著對方。我就開始想,這5秒鐘裡,我應該說些什麼。我大概苦苦想了3天,卻都沒有想出一個好答案。採訪如期而至。胡錦濤果然直視著林洸耀,與他握手。“您好,我是路透社記者林洸耀,感謝您百忙之中抽空接受我們的採訪”。林洸耀當天的開場白平淡無奇。至今他仍然覺得遺憾。

如果再給我一次機會,我會跟他說,改天我們打打乒乓球吧!說不定,就能有第二次見面機會呢!

拿6個錄音機採訪溫家寶

林洸耀清楚地記得,1994年他第一次參加總理見面會時,會議隻安排4個提問機會。全部記者都是站著參會。“很難想像,現在的總理見面會長達近2個小時,記者們坐在氣派的金色大廳內。中國對世界的透明度、開放度有很大程度的提升。”

2004年,林洸耀第一次得到專訪溫家寶的機會。林洸耀說,在這次採訪中,還有一個小插曲,讓林洸耀記憶猶新。“當天,我隨身帶了6個錄音機。進入中南海採訪現場后,我習慣性地想把錄音機放在音箱上,以便作記錄。但仔細一瞧,音箱在天花板上!這麼一來,我必須得把錄音機放到離總理最近的茶幾上。”

林洸耀起身,想要朝溫家寶的座位走去,手裡握著6個錄音機。他突然的舉動,使得身后的警衛也站起來。林洸耀連忙指了指手裡的錄音機,全場才放鬆下來。

我會繼續留在北京

在馬尼拉生活23年,台北生活15年。1994年第一次來北京,又調離,最后才真正開始在北京16年的生活。54歲的林洸耀說,退休后,他也會選擇繼續留在北京。

彼時,路透社在北京隻有4個記者﹔眼下,路透社在京記者已經增長到100個。林洸耀也有了很多朋友。在他眼裡,16年間,北京以及中國,也發生了太多的變化。(記者 蔡木子)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