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撒貝寧也欲"出走"央視 哈文:跳槽這事兒也傳染--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傳撒貝寧也欲"出走"央視 哈文:跳槽這事兒也傳染

2013年03月17日09:36    來源:濟南時報    手機看新聞

  李詠跳了、白燕升跳了、王凱跳了、樂嘉跳了、李湘跳了,傳言中連撒貝寧也即將要跳槽了……電視圈一片“跳跳”之聲,尤其進入3月以來,不管央視還是衛視,幾乎每天都會傳出某某主持人跳槽的新聞,有網友因此聯想到《泰坦尼克號》中杰克和露絲的那句經典台詞:“你跳,我也跳”,而哈文更是調侃,“跳槽這事兒也傳染!”

  一個個響當當的名字紛紛請辭老東家,這看似人往高處走的必然選擇,其實對於這些大牌主持人來說,內裡大有原因。

  現象

  央視也留不住人 傳小撒也要出走

  每年開春時節都是一年一度的“就業季”,有臨畢業的大學生忙著找工作,也有在老東家干得不順心的員工忙著找下家。就連王牌主持們也趁著大好時光,掀起了一股跳槽熱。湖南衛視曾經的當家主持人李湘及江蘇衛視《非誠勿擾》的嘉賓主持人樂嘉,先后落腳深圳衛視另起爐灶。就連央視主持人也“不甘落后”,短短半個月內,三位主持人先后與央視解約。先是央視一哥李詠決定辭職去“母校”中國傳媒大學任教﹔緊接著,央視戲曲頻道主持人白燕升,也被曝離開央視欲加盟港媒﹔時隔一天,央視財經頻道主持人王凱又透過微博稱已經提交辭呈,打算自己創業。更有網友爆料稱,撒貝寧有可能成為今年第四個從央視“出走”的主持人。近一年來,撒貝寧頻繁與地方台互動、出席商演,如果這一消息屬實,也並不讓人感到意外。

  窺因

  市場“有求無供”換個平台更自由

  主持人頻繁“換台”,究其原因,最主要的還是主持人市場上“有求無供”:優秀主持人的稀缺已經是整個行業內不爭的事實。江蘇衛視推廣部主任劉原表示,整個電視行業都缺少成熟的主持人,培養一個主持人非常不容易。“就拿《非誠勿擾》主持人孟非來說,也前后經歷了10年磨礪才有了如今的閱歷。”

  A

  壓力“山大”

  雖然主持人們對跳槽的說法各不相同,但總結起來也無外乎以下幾點。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業內人士爆料,當家主持人的福利待遇的確與一般主持不同。“首先肯定是編制內人員,這樣起碼能給他們一種歸屬感。台內開播新節目,他們有優先選擇權,另外,在錄制時間和要求等方面,也會更尊重他們的要求。”

  但是表面風光的背后,工作壓力也非常人所能承受。江蘇衛視一位工作人員就表示,“當家主持人除了常規的三四檔節目外,與電視台相關的一些晚會、商演等需要他們撐門面的場合,他們也必須到場,很少有休息時間。”主持人李艾在一次採訪中就曾抱怨,一年隻有三四次機會與姐妹們吃飯,私人時間幾乎為零。

  B

  缺少自由

  著名電視人舞美師曾透露,在芒果台一連流失李好、李響、彭宇等多位當紅主持人后,竟然推出“霸王條約”,即排他協議:主持人不能兼職在外主持其他衛視的節目。為此,何炅主動停掉了在吉林衛視主持的《超級樂八點》。在全國綜藝節目中名列前茅的主持人何炅尚且要受人牽制,其他二三線主持人的境遇可想而知,於是不少主持人經過一番冷靜的思考后選擇了“出走”。“常年主持湖南衛視節目,讓許多觀眾誤認為我簽約湖南衛視,而事實上我一直都是‘自由人’。”曹穎在跳槽后如是解釋。從央視“出逃”多年,曹穎並沒有輕易地與其他衛視簽訂“賣身契約”,而是憑借多年的觀眾緣,出現在了多家衛視的主持台上。曾經的“一姐”朱丹從浙江衛視辭職后,已經換了兩家衛視,談及自己的新身份,她否認了外界傳說的跳槽,“辭職后沒有考慮簽約任何一家衛視,我也是一個自由人,所以不應該算是跳槽。”

  而江蘇衛視總編室推廣部主任劉原說:“主持人流動很正常,關鍵要看主持人個人風格與節目平台的契合度。”據記者了解,目前很多大牌主持人都有意成立個人影視公司或工作室,走起“主持+影視事業”的藝人路線,一名圈內知情人士解釋說:“身份自由有利多棲發展,是許多大牌主持人目前都期望的發展方式。”

  C

  不做“千年老二”

  越是收視高的電視台,越不乏優秀主持人,“一姐”、“一哥”之爭無法避免。如果常年“受人壓迫”,且別家電視台正好拋來橄欖枝,換個平台就能完成多年來的夙願,何樂而不為?“論口才,他們一點也不差,但在湖南衛視的地位,隻要一和何炅、汪涵比,就會處於下風,湖南衛視每次大型活動,要不就是沒有這些二線主持人,要麼就是他們出出外景而已。這確實很郁悶,二線主持人發揮的空間非常小。他們不得不為自己的前途考慮,跳槽是可以理解的。”當年李響跳槽江蘇衛視后,一位媒體人士如是評價。而最近在深圳衛視另起爐灶的李湘有著類似的經歷,當曾經的“當家花旦”在湖南衛視大勢已去,與另外一家衛視重新開始或許才是最佳選擇。

  去向

  從政從商從藝從教名嘴們都有點“叛逆”

  短短幾年內,已經有十幾位主持人從央視請辭,或進入政界當官,或踏進演藝圈完成明星夢,或牽手高校為人師表,或下海經商,不怪乎有人總結,“名嘴們從政從商從藝從教,就是不從央視。”

  對於主持人頻頻出走原因,一位與央視關系密切的知情人士向記者分析稱:“如今衛視之間競爭激烈,央視面臨的壓力更是前所未有。央視領導層已經開會探討自身面臨的多方面問題,內部開始調整讓央視人感到危機。”

  央視春晚淘汰的節目都難免引起衛視春晚的一場爭奪,何況是那些真金白銀般的央視名嘴?除了內部原因,來自外部的誘惑更是他們請辭的一大主因。

  高收入是一大原因。對比地方衛視王牌主持人,動輒數十萬的商演出場費,曾以高薪“聞名遐邇”的央視主持人,面子也有些挂不住。據央視一位工作人員介紹,央視的內部管理對主持人幾近苛刻,主持人除了日常主持工作,對出席商業演出、參加電影電視劇拍攝同樣有限制。“央視主持人到了別的平台,因為來自央視,他的光環為平台帶來了不少關注度,賺的錢隻高不低。”

  此外,平台的開放性也成為“出走”的一大誘因,對此這位知情人士表示:“的確,央視對很多人來說意味著‘鐵飯碗’,但對於被稱為業界才子、才女們而言,他們的追求絕不僅限於此,新的環境可能會給他們帶來更多上升空間。”

  出路

  有人水土不服,邱啟明想回老東家

  跳槽后的主持人混得如何?有人換個東家繼續干老本行,二線變一線,小主持也能聲名鵲起,在這方面逆襲成功的首屬歐弟、王祖藍﹔有人轉身投身政界,明星官員當得風生水起﹔有人下海從商,腰包鼓鼓……當然也並非人人跳槽后都這麼風光,就如齊秦的歌聲中所唱到的,“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也很無奈”。從老東家出走后,有人順風而起,也有些人水土不服。風風火火離職,平平淡淡收尾,職業生涯並沒有因為跳槽再攀巔峰的也大有人在。

  原央視新聞頻道《24小時》欄目主持人邱啟明,自去年3月從央視辭職后,一直是外界關注的焦點。不過出走一年后,邱啟明的日子卻並未像想象中那樣順風順水,以綜藝見長的湖南衛視終究還是沒有把他放在合適的位置上。日前,邱啟明做客《魯豫有約》,自曝對現在主持的綜藝節目有很多不適應,自己還是更適應在央視做新聞的日子。節目最后,陳魯豫希望邱啟明回到新聞主播台,他馬上說:“應該會有這一天,我在等著老東家招手呢。”除了邱啟明,目前還是自由身的朱丹、曹穎等人,也一直在不同的電視台之間穿梭,雖然溫飽不愁,但“改嫁”后的她們卻逐漸褪去以往的光芒,一路走得並不輕鬆。(任曉斐)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