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2》撞上收視率停播 片方斥電視台嚴重違約--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青春期2》撞上收視率停播 片方斥電視台嚴重違約

2013年03月18日07:11    來源:長沙晚報    手機看新聞

3月14日晚,在沒有任何預告的情況下,北京衛視黃金檔突然停播了電視劇《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簡稱《青2》),改由林永健、寧靜、劉蓓等主演的《畢有財》接檔。總共42集的《青2》才播了18集就被“腰斬”,有消息稱該劇自播出以來,收視率持續低迷,令北京衛視在同時段排名跌至20位,導致電視台不得不出此下策。目前東方衛視、天津衛視仍在播出該劇,但收視也不理想。

三衛視跌出同時段十強

2011年《青春期撞上更年期》在深圳衛視播出,創下收視佳績。但據“索福瑞45城”近一段時間的收視率監測數據,《青2》的收視率著實有些糟糕,使以往在前十的北京、天津和東方衛視相繼跌出同時段的十強。3月12日,東方衛視播出該劇的收視率為0.393,同時段排名跌至17位。3月13日,北京衛視播出該劇的收視率再創新低,僅為0.347,同時段排名降至第20位。

記者獲悉,《青2》延續了《青1》的故事,講述男女主角養兒產生矛盾,而婆媳矛盾又雪上加霜的故事。隻換了幾個配角,賣相頗佳,因而被北京、東方、天津三大衛視購入。由於由馬伊琍、杜淳等演員主演,該劇賣出了中等偏上的價格。

北京衛視:正常調整

業內人士分析,同時段省級衛視排名20,這是北京衛視有史以來最差的收視成績,北京台也是迫不得已,希望能用《畢有財》“救市”。但北京衛視方面隻表示是正常的節目編排調整。

天津衛視向記者表示,目前沒有計劃停播《青2》。東方衛視承認,該劇從開播時的全國前五跌到現在的十名開外,這個成績確實不理想,但仍然會堅持播下去,“前幾集幾乎都脫離主線,希望后面兩位主角離婚后,收視能夠有所回升。”

片方:北京衛視嚴重違約

《青2》片方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北京衛視停播《青2》,事先片方並不知情,這樣單方面做出停播決定是一種嚴重違約行為,他們已委托律師搜集証據,進行維權。但據業內人士分析,由於片方和電視台是供求關系,雙方對簿公堂的可能性較小,極有可能是私下調解,北京台將購片款交付片方並支付一定的補償。

據一位曾與北京台合作過的制片人介紹,電視台購劇通常按集數付費,但會扣留部分尾款,播完后再付。但即使《青2》拿到尾款,停播也對片方的口碑造成了影響。

■ 找原因

網友:神剪輯、劇情沒層次

《青2》播出第一集就被指剪輯混亂,懷孕的馬伊琍一會肚子大一會肚子小,連馬伊琍都在微博上對剪輯發飆。

有知情人透露,該劇拍攝時劇本還沒完成,前幾集賀飛兒的產子劇情完全依據馬伊琍個人的生育經驗演繹完成,而之后的劇本則是編劇帶著主創邊聊天邊創作,直接導致了劇情沒有層次。

前日,主演馬伊琍的老公文章也加入戰團,在微博上公開指責制片方,“有的制片方把一部作品的失敗歸結到演員身上,這還真挺可笑的!”

編劇:誰寫的戲?誰寫的詞?

不過對於劇情的混亂,編劇馬廣源卻連續多日在微博上發牢騷,撇清責任:“為什麼每個人都跟精神病一樣?”“我去了,配角給那麼多水戲干嗎?誰寫的戲?誰寫的詞?”“鄧家主線沒改過,其余全被改了!”

對此,中國電視劇編劇委員會發微博稱:“某劇停播,對電視台,對制片方,對演職人員都意味挫敗……為短平快賺錢而忽視劇本創作,亂改、亂加、亂注水,影視著作權有了,影視作品砸了,這是我們的方向嗎?”

導演:劇情夸張度難以掌握

《青春期》第一部和第二部都由導演龐好執導,對於《青2》停播消息,龐好直言“十分驚訝”。他承認與編劇“爭執是有的”,但“我改得多不多,可以把劇本拿出來看。像這種生活類的電視劇,本來就需要在拍的時候根據口語需求不斷修改和調整”。

對於《青2》是否真不如《青1》好看的問題,龐好沒有否認:“第一部中的人物關系有些喜劇成分,很有挑戰性,也很有懸念。在續集中,首先是演員大換血,這就導致了觀眾的不適應,罵聲就來了,新來的演員確實比較吃虧﹔其次我們在拍第二部的時候,隻想著把第一部裡的優點、觀眾喜歡看的點放大,可能劇情就比較夸張,這是導演比較難以掌握的度。但可以肯定的是,拍第二部絕對要比第一部認真。”此外,龐好也直言收視不好不能怪演員,“馬伊琍、杜淳都是很好的演員。”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