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記者採訪遇難被追授榮譽 同事紙扎攝像機送別--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央視記者採訪遇難被追授榮譽 同事紙扎攝像機送別

2013年03月28日07:3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記者採訪遇難后被追授榮譽同事紙扎攝像機送別

  昨日,八寶山殯儀館,翟樹岩遺體告別會上,同事們制作了一台紙質攝像機,上面寫著“翟樹岩專用”。新京報記者 薛珺 攝

  昨日上午10時,1500余人來到八寶山竹廳,送別翟樹岩最后一程。21日,央視七套《聚焦三農》欄目組記者翟樹岩,在四川採訪旱情遇車禍身亡,死前為保留影像資料仍抱著攝像機。

  前日,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追授他“全國優秀新聞工作者”稱號。

  最后一次穿上綠軍裝

  昨日,在八寶山竹廳外,前來送別的有1500多人。還在空地上排隊等候時,很多人就開始抹著眼淚。

  翟樹岩的遺體被鮮花簇擁著,曾參軍30余年的他,昨日最后一次穿上最愛的綠軍裝。

  “我們關系特別好,翟老師是我的老師,”一名男子哭著說,自己是翟樹岩一手帶出來的,“每一個鏡頭、語言都是手把手教我。”“他還總說,把機會留給新同事。”另一名同事說。

  了解翟樹岩的人說,雖然年近六旬,但翟樹岩仍然攝像機不離手。昨日,趕來送別的同事們特意為他用紙扎了一台攝像機。

  拍攝作品獲多個獎項

  據了解,翟樹岩1970年12月參軍入伍,2003年4月從部隊退休后,成為央視農業頻道《聚焦三農》欄目記者。

  10年來,他和同事雷建功拍攝的《貴州抗旱自救日記》被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評為抗震救災作品一等獎,和記者劉新志拍攝的《狠剎農村吃喝風》被中央電視台評為二等獎,《坑人的假豆粕》、《私採濫挖何時休》、《沉陷的村庄》、《農牧民的春天》等作品多次獲農業部優秀作品獎,2009年,翟樹岩拍攝的內參片《誰為我的學費買單》得到國務院領導的批示。

  前日,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追授翟樹岩“全國優秀新聞工作者”稱號。

  - 事件回放

  採訪春耕抗旱遇車禍身亡

  3月17日,翟樹岩同另兩名記者前往四川省宜賓市,投入春耕一線的新聞報道。21日,在隆昌縣採訪結束后,3人前往另一個受旱嚴重的地區——眉山市。

  當日下午4時許,在距離宜賓市20公裡的高速公路上,他們所乘坐的採訪車與前方貨車追尾,坐在副駕駛位置上的翟樹岩頭部受到劇烈撞擊,採訪車滑行100多米。

  在保護攝像機的過程中,翟樹岩胸部受傷,搶救無效去世,同車另兩名記者受傷。

  - 逝者

  放不下的攝像機

  遭遇車禍的剎那,翟樹岩的懷裡一直緊緊地抱著攝像機。

  攝像機裡記錄的,是此前五天在四川省20多個鄉鎮60多個村庄的旱情影像。

  同去四川採訪的編導譚老丫說,攝像機是翟樹岩的最愛,不管走到哪兒,他都把機器抱在懷裡,誰也不讓碰,“攝像機是他的武器,就像戰士手裡的槍。”

  豪情

  硬漢日記吐露心聲

  在部隊裡,為打破陸軍航空兵教學片零的記錄,酷暑天他扛著三四十斤重的攝像機,連續半個月爬到直升機尾梁上,有時還進行危險系數較高的超低空攝像。

  翟樹岩有一股子韌勁。採訪過程中,有官員不願面對鏡頭躲在辦公室裡,“在門外都聽到動靜了,可怎麼敲門也不開,真想放棄了,”編導雷建功說,可翟樹岩來勁了,開始用拳頭砸門,引來很多人看熱鬧,結果真給官員“砸”出來了。

  翟樹岩不怕官員,卻不會和官員打交道,他在日記中曾這樣寫道,“今晚沒官員接待,自由了,太好了。”

  柔情

  隨身現金留給貧困學生

  翟樹岩也有柔情的一面。

  四川抗旱採訪中,村民挖井取水,在八米深的井下,一位小伙子用雙手一點點扒土挖井,雙手滿是泥土和血污,攝像機后的翟樹岩忍不住哭了。

  此前,在四川雅安貧困山區的懸崖小學採訪,他看到當地的貧困后,把身上的全部現金2000多元分成20份,悄悄地塞進孩子們的書包裡,在四川涼山州昭覺縣四開鄉拍攝艾滋遺孤時,他又是將全部現金1000多元,送給孩子們當回家的路費。

  痴情

  為抗旱求解途中遇難

  採訪春耕抗旱,翟樹岩在四川隆昌縣看到,幾萬畝毛竹枯死,土一捏就成了碎塊,水塘也干涸了。

  就在此時報道小組得知,在旱情同樣嚴重的眉山市,當地正靠引水讓老百姓用上水,翟樹岩當即決定去眉山“取經”。

  這一次出發,他沒能抵達目的地。

  3月21日下午4時許,在距離宜賓市20公裡的高速公路上。一聲巨響后,在后座睡迷糊的譚老丫被驚醒,聽到副駕駛座位上的老翟“哇”地一聲大叫,“攝像機,攝像機。”(記者 范春旭)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