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流量單列收費前兆? 專家:不威脅運營商網絡--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微信流量單列收費前兆? 專家:不威脅運營商網絡

孫奇茹 劉宇鑫

2013年03月28日07:47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聯通3G用戶梁欣近日發現,自己通過手機客戶端查詢上網流量時,竟然能夠清楚地查詢到微信、手機QQ、人人網等熱門手機應用在何時分別使用了多少流量。而在半個月前,她還隻能粗略查到自己在某個時段用了多少總體流量,並不清楚自己的流量都用在了哪些程序上。

“運營商把微信流量單列,怕是要向微信收費了!”“微信收費前兆!”聯通近日將微信、QQ等應用流量的查詢單列出來后,運營商即將對微信業務單獨收費、微信將對用戶收費的傳言聲不絕於耳。

與此同時,一個關於“微信需要時時在線,佔用通信網絡信令並威脅基礎通信網絡安全”的消息也在網上廣為流傳,一些人甚至指出,運營商因此向微信收費,“順理成章”。

運營商是否真的要針對微信單獨收費?記者分別向運營商、騰訊和通訊專家求証,微信回應稱不知運營商的想法,但自己決不向用戶收費。有運營商稱“微信佔用信令”﹔中國聯通相關負責人回應稱,流量細分顯示僅僅是為了讓用戶“更明白地消費”,至於這種流量細分是否意味著准備向OTT業務(指互聯網通過運營商的寬帶網絡發展自己的業務)單獨收費,該負責人稱是外界的過度解讀。而通信專家則認為,倘若借佔用信令為由收費,那運營商是與消費者“對著干”。

運營商

微信“心跳”威脅網絡

微信是不是真的會影響運營商的基礎通信網絡呢?當記者向一家運營商高管求証是否即將向微信收費一事時,對方表示無法給予直接回答。

不過,他証實了運營商關於“微信佔用信令,影響通信網絡”的官方口徑:當我們用手機撥打一個電話時,就好比車輛在道路上通行,要想讓車輛順利到達目的地,既要保証“道路”暢通,又要有“信號燈”指引正確的行進方向和交通秩序。在這裡,信令就好比這“信號燈”,像微信這樣的應用,就會頻繁地佔用信令。

這名負責人說,由於需要實時在線,微信等OTT業務的運行像心跳一樣不間斷地發出對信令的需求,所以會持續佔用通信網絡信令資源。而結果就是OTT業務帶來通信網絡擁塞,不僅影響基礎通信業務的質量,也確實給基礎通信網絡的安全運行帶來隱患。

他還介紹:“近年來國際上曾出現OTT業務佔用大量網絡信令資源導致通信網絡癱瘓的情況。各國的通信業務監管機構和電信運營商對此高度關注,都在探索OTT業務的有效管理和健康發展模式,以保証基礎通信網絡的安全運行和網絡資源的高效合理使用。”

專家

莫用“壟斷”回報“開放”

微信的“心跳”真有這麼大的威力? 北京郵電大學教授闞凱力尖銳地指出:“用手機撥打語音電話時佔用的叫‘信令信道’,微信這種互聯網應用發送消息和語音佔用的永遠是‘數據信道’,兩者完全不是一回事,根本不存在微信威脅基礎網絡通信一說,這只是運營商試圖用壟斷網絡阻擋互聯網通信發展的借口。”

闞凱力說,如果運營商認為微信等OTT對其網絡造成了威脅,那是運營商網絡建設不完善的問題,不應通過收費將成本轉嫁給用戶。“微信在將其服務器接至運營商骨干網時,應該已經繳納了相應的費用,運營商不應再單獨收費。”

此外,闞凱力還提出了運營商應對OTT業務沖擊應有的姿態:“就像汽車取代馬車一樣,運營商的傳統語音、短信服務必將會被互聯網通信取代,這個時候,運營商應該集中精力把‘公路’修得更寬更平坦,收取服務費就好了,不要再費盡心思自己辦‘運輸隊’,還抱怨互聯網廠商的‘運輸隊’擠了他們的路。”他說,做好互聯網業務的服務商,才是運營商未來應有的定位。

騰訊

不會向用戶收費

微信短期內到底收不收費?有關這一問題的新一輪“炒作”,在本周達到了高潮。

“下午6點以后開微信要付﹩25,先把這個消息傳給10個人,証明你是經常使用微信的用戶,系統會幫你更新,否則你的(賬戶)被刪除。”前天早上剛一上班,騰訊員工小杰就把剛剛收到的這條微信轉給了公關部門處理。

騰訊有關人士對此表示,微信團隊已再三強調“微信不會向用戶收費”,並表示微信產生大量數據流量,有利於運營商,雙方是合作關系。

實際上,在香港市場,電訊盈科已經率先與微信展開合作,推出8港元包月的自選微信暢聊套餐,即用戶每個月承諾付給運營商8港元,就可以不限流量地使用微信服務,包括文字、語音、圖片、視頻。

相比之下,多數微信用戶更傾向內地目前的微信全免費模式。

對於網絡上因為聯通單獨列出微信流量而熱傳“微信將收費”一事,飛象網CEO、通信專家項立剛則給出了不同的觀點。“運營商如果打算向微信收費,何需列出。這不過是騰訊在互聯網公司中的競爭對手為降低消費者和投資人對微信的期望而有意為之,不要過度解讀。”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