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唐公開張國榮密照 悼文"人生無常唯獨愛有永恆"--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唐唐公開張國榮密照 悼文"人生無常唯獨愛有永恆"

2013年03月28日08:13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最新曝光的張國榮舊照。

近日曝光的張國榮和陳淑芬的舊照。

關錦鵬的《胭脂扣》,讓張國榮和梅姑生死相依。

@華西都市報:臨近四月,張國榮去世十周年的紀念活動越來越多。昨日,張國榮生前密友唐鶴德(唐唐)首次提筆撰寫的悼文就讓圈中人和粉絲感動不已,“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逝水如斯,而不舍晝夜,人生無常。唯獨愛有永恆,讓我們繼續寵愛張國榮。”

劉若英的這首《四月天》,慵懶的聲音敲擊著鼓膜,總有那麼幾下落進了心裡。

“我想見,你的臉。”

對影迷而言,在即將到來的四月天裡,最想見的那張臉,應該還是張國榮吧。自2003年4月的縱身一躍,轉眼就10年。10年了,在這座沒有你的城池裡,我們早已墨守成規,那些舊的照片,那些舊有的光影,年復一年從未間斷﹔10年了,在這座沒有你的城池,請讓我們繼續想念。

在4月即將開啟之際,華西都市報記者通過電話、電郵等方式採訪了之前與張國榮合作過的陳凱歌、關錦鵬等導演,看看他們眼中的張國榮。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逝水如斯,而不舍晝夜,人生無常。唯獨愛有永恆,讓我們繼續寵愛張國榮。”昨日,張國榮生前密友唐鶴德(唐唐)首次提筆撰寫的悼文曝光,他引用蘇軾悼亡妻的詞作為開頭,讓人唏噓不已。陳淑芬也被唐唐的文字感動,她透露,三張由唐唐提供的未曝光密照包括張國榮與唐唐回頭一笑,以及他們齊齊吃雪糕,非常溫馨。

他悼詞,感動陳淑芬

為了這次的十周年紀念,陳淑芬為榮迷制作了一系列的紀念精品,她提及其中兩本記事簿尤其特別,唐唐首次提筆撰寫文章。昨日,香港知名媒體人查小欣率先曝光了這段文字,“他借用蘇軾悼亡妻的《江城子》詞道出心聲。”她表示,陳淑芬聲明不能夠拍照,隻有筆錄。

據了解,陳淑芬很感激唐唐的支持:“他覺得今次十年,大家對Leslie(張國榮英文名)的愛戴,他也希望同歌迷一齊分享。他真的好有文採,用了蘇軾的詞,好感動!”除了兩本記事簿,還有一系列紀念品包括T恤、水杯、紙鶴襟針、環保袋及海報,將於時代廣場“繼續寵愛十年紀念展”上限量發售,其中環保袋及夏永康的影集已被預訂一空,陳淑芬說:“夏永康印了999本,每本有號碼,唐生要走了No.912(哥哥生日)。”

他投資,資產近億港元

與此同時,香港媒體報道,唐唐曾是銀行財務部高層,投資眼光甚准,哥哥生前放心交給他幫忙投資物業,后來唐唐索性辭去正職,專心打理房地產,多年來賺多過蝕。據知當年哥哥留下一筆龐大遺產給一生最愛的唐唐,投資有道的唐唐現手持兩項物業,估計市值約8000萬港幣。(記者伍翩翩)

人生如影

陳凱歌、關錦鵬、王家衛三大導演接受華西都市報專訪——

哥哥“背影”可復制?關錦鵬陳凱歌:難

【憾】

關錦鵬:很難再復制“張國榮”

《胭脂扣》裡的面如冠玉的富家子弟十二少多少與張國榮有些貼近的,這也難怪關錦鵬在挑選演員時,張國榮成了不二人選。25日,離張國榮十周年祭還有6天,我們撥通了張國榮生前好友關錦鵬導演的電話。他說4月1日,他執導的《胭脂扣》會在香港做懷念專場。

華西都市報:在您的記憶裡,張國榮是怎樣的一個人呢?

關錦鵬:他是一個很自信的人。大家都知道其實張國榮的家境很不錯,當時他們家裡人其實是反對他進入娛樂圈的,但是他自己又非常喜歡唱歌和表演,所以跟家裡人是有矛盾的。家裡面也給了他很大的壓力。他以前是個貴氣的小少爺,但為了理想,從家裡搬了出來。我們去看他,他也不覺得自己苦。

華西都市報:你曾說張國榮很自戀的,為什麼呢?

關錦鵬:對,自戀其實並不是貶義。自戀是一個好的演員所應該具備的素質。張國榮很看重自己,很注重自己的形象,但他並不過度。

華西都市報:您也會覺得張國榮是一個傳奇嗎?

關錦鵬:他和梅艷芳走了以后,我總覺得他們身上那種舞台氣質,那種表演精神,就真的沒有后續了。他們對自身價值的追求,對本身極致要求的演員現在沒有了,因為現在的年輕人都不會那般去要求自己。所以,他們才能成為傳奇。

華西都市報:這是否意味在當下的娛樂圈,很難再復制“張國榮”?

關錦鵬:要怎麼講,也不能全說現在的年輕人比較浮躁,其實是整個大環境都很浮躁,現在的唱片公司,現在的經紀公司也少像當初那樣,肯花時間去捧一個新人,去專注培養一個新人了。每個時代都有這個時代獨有的魅力,張國榮和梅艷芳就代表了那個時代的價值觀,他們做人的價值觀,在當下已經流失掉了。所以,我想,這也是大家為什麼都在懷念他們的原因。

【戀】

陳凱歌:哥哥入夢來,我哭了

多年前的一個夜晚,陳凱歌在睡夢中驚醒,那是張國榮離世不久,他夢見他穿著長衫,微笑說“從此別過。”那夜醒,他的眼角竟有淚水流出。在陳凱歌的記憶裡,張國榮僅屬於那個傳奇時代。百忙之中,陳凱歌近日也接受了華西都市報郵件採訪。

華西都市報:據說當年為了這個角色,張國榮很拼命地學京劇。

陳凱歌:國榮是極端用功之人。開拍前到北京生活了六個月專心學戲,現在沒有人會肯這樣做。

華西都市報:您寫過《張國榮的眼睛》的文章,在您的記憶裡,他有著怎樣的一雙眼睛呢?

陳凱歌:我還記得在我們拍完段小樓承諾要和菊仙結婚而極大地傷害了程蝶衣之后,他的眼睛中露出令人膽寒的絕望和悲涼。這是他的一個眼神,將《霸王別姬》迷戀與背叛的主題說盡了。

華西都市報:很多人都感嘆,是陳凱歌遇到了張國榮,還是張國榮遇到了陳凱歌?

陳凱歌:假如張國榮沒碰到程蝶衣,他的天賦是無法展現的,程蝶衣其實是他借用的一個身體,你有了這樣的角色,你怎麼能不成?感性地說,就是他願不願意全情投入。

華西都市報:您說“一直覺得張國榮屬於已逝去的時代”,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呢?

陳凱歌:當時我們拍攝時他對生活的各方面也都沒要求,也沒有助理。他只是偶然會說,“今天收工比較早,又是春明景和的時候,咱們去喝杯咖啡吧”。中國有個成語叫器小易盈,但是國榮氣量很大,這種氣量大的演員才不會在意你今天給我五星酒店沒有,才不會在意你給我八個保鏢還是六個保鏢。

【贊】

王家衛:他的腳步也有戲

在王家衛的鏡頭裡,張國榮就是《阿飛正傳》裡那隻“無腳鳥”。

盡管兩人在《春光乍泄》之后再無合作,但王家衛仍對張國榮表示欣賞。“張國榮他代表了香港那個時候的藝人的水平,很專業的水平。我記得張曼玉曾說過張國榮,他們合作《阿飛正傳》,一場在樓梯裡的戲。她聽見后面有腳步聲,她轉過頭發現張國榮在走來走去。她問他干嘛,張國榮就回答,我在准備啊,我要做我有腳步聲的准備。雖然這場景看不到,但其實腳步也是有戲的。”(記者馬丹)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