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4年第1期

我信仰真正的馬克思主義——訪中國人民大學教授甘惜分【4】

陳娜

2014年01月29日13:46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最自豪的是我沒有認錯路”

在中國新聞學術史的書寫中,甘惜分的名字是與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分不開的。而馬克思主義對於甘惜分的意義,則讓人看到了精神信仰的強大力量。

“我認為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方法論、價值觀、人生觀是正確的,是到目前為止最科學的世界哲理。馬克思主義的崇高理想——建立一個無剝削、無階級的共產主義社會,這是全人類的最后歸宿。資本主義絕不是一個永恆的制度,它的貧富懸殊、兩極分化的社會制度最后必然為共產主義所代替。”甘惜分斬釘截鐵,篤信不疑。

甘惜分說:“我最自豪的事是從20歲左右就走到馬克思主義的軌道上來,到現在為止,我這個人沒有認錯路,我把正確的東西告訴了群眾。”他繼續說道:“我最討厭的就是把報紙看作是簡單的情況交流,這種看法太淺薄了。我們在交流之中,實際上應該把一種正確的、先進的思想,一種真理傳播到群眾中去,而不是簡單的信息交換就完了。所以我最反對僅僅把報紙看作一種信息交流,而沒有把它看作一種先進思想和落后思想的交流。我們要克服群眾中的錯誤思想,要把先進思想傳達到報紙上去,要從群眾中來,反過來再回到群眾中去。”

97歲高齡的甘惜分每天依舊堅持看書、讀報,從新聞中了解國事民情。盡管現如今聽力有些減退,體力也大不如前,但依舊思路清晰、思維敏捷,更重要的是,他從未停止思考。“人家夸獎我,說我是中國馬克思主義新聞理論的奠基人。我說我不希望人家給我扣好帽子,也不希望人家給我扣壞帽子,實事求是就行了。我只是始終忠於馬克思主義,堅定地站在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基礎之上來研究新聞學,到了什麼地步,我不敢說,但是不是奠基者,還是讓歷史來評價,讓歷史來做結論吧。”

令人欣慰的是,2012年,150萬字、三卷本的《甘惜分文集》由人民日報出版社出版,文集系統地收錄了甘惜分從1946年到2011年間陸續發表的新聞作品、理論文章、訪談、信札以及學術代表作,較為全面地反映了他在不同時期新聞實踐與新聞思想的發展變化。但是甘惜分似乎對自己仍不滿意:“那部三卷本文集,到現在為止,我的新聞觀點都在裡頭了。但是我還想壓縮它,壓到十來萬字,使它更加理論化、系統化。現在全世界這麼多的人受新聞傳播的影響,我怎麼能夠把新聞工作的地位、作用,把新聞事業和群眾的關系高度概括出來?我現在覺得有很多話,已經到了門邊。但我還想把它更加准確地、簡練地概括到幾句話中去。我在向這個方向努力。”這是理論研究出身的甘惜分至今仍未停止的追求。

然而,對於馬克思主義在當下社會的理解與繼承,甘惜分卻不無憂慮:“現在有些人,對馬克思主義的書籍不但不接受,甚至有些排斥,認為都是一些教條。這是因為他們連最基本、最經典的馬克思主義文獻都沒有真正看過。我曾經在課堂上再三反復強調,要好好閱讀馬克思主義的經典著作,最基本的讀物都沒有看過,還有什麼資格來評論馬克思主義?”而對於新聞工作者學習馬克思主義的必要性,甘惜分則更為關切:“新聞記者不是文字匠,新聞記者是政治觀察家和社會活動家。首先要掌握大局,其次要注意細節。對於新聞記者而言,馬克思主義不但是正確的世界觀,並且是正確的方法論,新聞記者要認真研讀唯物辯証法,用馬克思主義的觀點觀察世界。”

但凡涉及信仰問題,甘惜分的神情都是一如始終的堅定,透過他的龐眉皓發,這情景不免讓人敬重且感動。在《一個新聞學者的自白》一書中,甘惜分曾經對自己的老年生涯這樣描述:“頤養天年不是我的人生哲學,戰斗到死才是我的人生哲學。我願意做一個終生求索的學生,不為名,不為利,隻圖為人民事業做一點小小的工作。”這番宣言,更似一種寫照。

上一頁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