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1期

大學生微閱讀行為調查

韓娟娟,李  琳?

2014年02月13日09:50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新技術的發展以及各種社交網站的出現,改變了網絡的生存化境,信息內容變得微觀化、多樣化、實效化,同時改變的還有人們的閱讀方式。微閱讀應運而生。信息化時代的人們需要接觸和掌握的信息越來越多,迫使人們用一種新的方式來鏈接新信息。對微閱讀的研究是有必要的,“微閱讀把握住了 Web 2.0 時代的‘自由、開放、共享’的文化主題,使得細微服務、細小存在、分散個體的文化傳播登上了大雅之堂。[1]”對於微閱讀的研究,剖析現代人的媒介使用習慣,提高信息資源的利用率,發揮最大的媒介效果。由於微閱讀是伴隨著各種移動終端盛行而流行起來的,所以本文的研究對象是當代大學生。大學生大多是伴隨網絡成長的一代,也是各種新潮設備的使用者,更是未來社會的中堅力量。因此本文以大學生的微閱讀的調研內容為分析文本,從受眾的使用動機,閱讀內容,媒介滿意度等方面考察微閱讀作為一種特殊的媒介使用情況的媒介效果。

一、研究假設

“使用與滿足理論”認為受眾是基於需求主動使用傳播媒體。本研究通過分析受眾的使用動機與滿足程度來來探討受眾的閱讀行為。據此理論,受眾持續選用並接觸傳播媒介內容的行為,事實上是具有功利性與選擇性的。受眾對大眾媒介基於不同的使用動機、使用態度,而且從中獲得的滿足也有所不同。本文中的另一理論依據是“媒介系統依賴理論”——個人媒介系統依賴。本研究主要採用媒介依賴理論微觀的角度,試圖理解受眾對媒介的消費脈絡及成因。個人媒介系統依賴關系指出,個人的行為是目標導向的,而媒介提供資源幫助人達成目標。

二、使用與滿足以及媒介系統理論的整合及應用

使用與滿足的假設是:受眾使用媒介是具有目標導向的,其主要的目的是以媒介來滿足社會或心理上的需求。受眾使用行為是有意向的,且與本身的需求以及使用動機是有關聯性的。這與個人媒介系統依賴理論相似,人們建構不同的媒介系統依賴關系,以滿足目標背后的不同需求,受眾對媒介的依賴也是目標導向的。兩個理論都肯定了受眾的主動性以及理性。

由此可知,微閱讀的受眾是具有目標導向的,也就是說,這麼受眾與其他媒介或活動相比較之后,認為微閱讀與自身的需求相結合,主動去閱讀。受眾在閱讀前的滿足需求因素若與其他在閱讀后所獲得滿足需求相符,即形成了受眾的主要閱讀動機,如此便會影響其閱讀行為。首先要了解受眾是基於何種動機或目標來利用媒介系統,在使用媒介的過程中是否獲得滿足以及所需要的咨詢及目標。當受眾對媒介的依賴程度越高時,會越注意媒介上的內容,並對媒介產生較高的情感及認同感。如果能了解到受眾對媒介的依賴關系的要點,即可以據此來設計更加吸引受眾的閱讀內容,更有效的引導受眾的閱讀行為。

基於理論的整合,本研究假設:

假設一:微閱讀的受眾的媒介使用動機、行為及滿足程度上具有明顯的差異性存在。

假設二:微閱讀的受眾使用后滿足程度賦予媒介訊息的注意力呈現顯著正相關。

三、研究結果

1.樣本總體構成分析

本次的調查對象為上海大學延長校區的大學生,總計47名。統計顯示,在這47名學生中,男性為31名,佔總數的66%,女性為16名,佔總數的34%。在總數中選擇網絡閱讀作為第一閱讀形式的人數為36人,佔總人數的76.6%。在調查中,會使用手機閱讀的人數為66%。手機的作用遠遠超越了通訊的作用,已經成為人們粘合度最高的媒體。被調查的同學中,網齡超過4年以上的佔總人數的85.1%,表明大多數人都會而且經常使用網絡,對於網絡的依賴程度較深,從一個側面也說明他們對於隨時入網的需求要比不經常使用網絡的人要高。同時也符合大多數人選擇網絡閱讀這一選項的現象。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