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4年第2期

對新聞學與傳播學參與國家智庫建設若干問題的探討【2】

丁柏銓

2014年02月25日14:00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新聞學與傳播學在國家智庫建設中的地位及作用如何,一定程度上會在已有的高校協同創新研究中心及這些中心已展開的研究中有所反映和體現。根據筆者的考察,兩學科在各種協同創新研究中心和這些中心已經開展的研究中,尚未佔應有的一席之地。

教育部、財政部於2013年6月認定了14個2012年度的協同創新中心。其中,沒有一個是由哪一個大學的新聞學與傳播學學科牽頭申報的[2]﹔已經進入實質性研究階段的項目中,沒有一個是以研究新聞傳播領域中的問題為主的。

據了解,隻有南京大學牽頭的南海協同研究中心,涉及輿情的部分(南海輿情監測分析與交流),和新聞學與傳播學沾了點邊﹔東南大學牽頭的中國藝術國際傳播戰略協同創新研究,雖然與國際傳播有關,但研究對象為藝術傳播,而非新聞傳播、信息傳播和輿論傳播。除此之外,在高校的協同創新研究中,就再也見不到新聞學與傳播學的身影了。

可見,在具有國家智庫性質的高校“聯隊”式的協同創新研究中心及其研究課題中,新聞學與傳播學的地位比較低,只是偶爾充當過配角,尚未充當過主角。

再則,中央政府或者地方政府在重大突發性事件發生后,或重大決策出台前,常會舉行座談會,邀請專家與會,並會聽取法學家的意見、經濟學家的意見、社會學家的意見,但很少聽取新聞傳播學者的意見。這也從一個方面說明:新聞學與傳播學在國家智庫建設中的地位不高。

以上狀況,有待改變。

在國家智庫建設的過程中,新聞學與傳播學是不是應該佔有比較重要的一席之地?

答曰:應該!

筆者認為,理由如下——

理由之一:新聞學與傳播學的研究對象日顯重要。

新聞學與現實聯系緊密。它是顯學,這已成為人們的共識。新聞學與傳播學的研究對象具有毋庸置疑的重要性。兩學科的研究對象是人類的新聞信息傳播和其他信息傳播現象及其規律,涉及傳播者、傳播媒介、受眾,涉及由信息和意見的傳播而形成的輿論。具體而論,在可以稱之為媒介化社會的當今社會中,傳播媒介與政治、經濟、文化以及人們的社會心理聯系愈來愈緊密,社會公眾對媒介傳播的依賴度日增,傳播媒介在社會生活中的作用巨大,社會輿論直接或間接地影響著人心向背和人心聚散,最近若干年來社會輿論格局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以上所述提示人們:新聞學與傳播學的研究對象在社會現實生活中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這是在國家智庫建設中兩學科應該佔有比較重要的一席之地的依據。

理由之二:新聞學與傳播學對研究對象有著獨到的研究。

在國家智庫建設的過程中,兩學科為什麼應該佔有比較重要的一席之地?筆者的回答是:不僅是因為研究對象重要,而且是因為兩學科對研究對象有著比較深入、獨到的研究。憑著對新聞傳媒和相應傳播媒介及對這些媒介的受眾深入獨到的學理性研究,應該也可以在國家智庫建設中獲得比較重要的一席之地的資格。兩學科以上述研究為立足點和“看家本領”。其他學科固然也會涉及以上研究對象,甚至也會達到相應的研究深度,但在研究的全面性、系統性和獨到性方面,往往不如新聞學與傳播學。

理由之三:新聞學與傳播學本身有著貢獻智慧和匯集智慧的功能。

此功能源於兩學科的研究對象——新聞傳媒和其他相應傳播媒介——與公眾之間廣泛的日常的緊密聯系。新聞傳媒在反映民聲、匯集民智方面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其發揮優勢的抓手是:跟蹤輿情、了解民意。新聞工作者的採訪工作,就是日常的調查研究工作,這是搜集民間智慧和獲得民智支持的重要途徑。新聞工作者所了解和掌握的輿情、民聲,是國家智庫有針對性地發揮良好作用的現實基礎和不可或缺的條件。新聞工作者廣泛接觸社會各界別、各階層人士,有著眾多的消息源和信息來源渠道,佔盡發現、搜尋和匯集民智的各種有利條件。

新聞學與傳播學,從學術的角度關注和研究媒體報道過的人和事,關注並研究站在社會發展前列的新聞傳播者。這些傳播者中的佼佼者,既是優秀的報道者,又是有見地的思想者。兩學科致力於新聞傳媒與社會的互動研究,致力於新聞信息和其他信息的傳播規律研究,致力於當今社會輿論格局和輿情現狀及發展態勢的研究,從而為國家智庫源源不斷地貢獻自身的智慧。與此同時,它還以匯集民智的方式,向國家智庫貢獻來自民間的不容低估和忽視的智慧。

上一頁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